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莿棘的生命 2020.03

最近看到張文亮教授的一篇文章「誰是上帝的寶貝」,文章提到他在夜裡,遇到一隻哭泣的蚯蚓,張文亮教授關心的問蚯蚓為何哭泣,牠哭訴說道:「覺得自己很沒有用,認為自己的生命沒有價值,天天被人踩在腳底下」,但張文亮教授微笑道:「上帝創造蚯蚓,也看重蚯蚓。」,而上帝也有賦予蚯蚓管理的部份。

 這讓我想到了摩西,摩西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也是他生命中遇見神的時刻,當時的場景,就是摩西看見神的火在莿棘中燃燒,但莿棘卻未被燒毀,為什麼神的火要在莿棘中燃燒呢?為什麼不在高大可做為建材的香柏樹中燃燒呢?或是在經濟價值較高的橄欖樹或葡萄樹中燃燒呢?神卻選擇讓祂的榮光在莿棘中閃耀,為了讓摩西看見並呼召摩西為神所用。

 荊棘是很普通的植物,沒有什麼經濟價值,不貴重又不起眼,而且很卑微,但它不是全然的無用,它易生又易燃的特質,使它成為實用的燃料。它其實是分布範圍相當廣泛的多刺灌木叢統稱,僅中西亞一帶的荊棘種類即達百種之多,中東地帶的某些莿棘灌木會結出小漿果,可作為食材。

 我們看摩西此時的生命,只是一位不貴重、不起眼又卑微的牧羊人,他不再是如同高大香柏樹般地位顯赫的埃及王子,也不是如同橄欖樹或葡萄樹般可以賺進豐厚收入的富戶。他現在的生命彷彿只是如同莿棘般的普通且卑微。但神卻讓摩西看到,即使是莿棘,它的生命一旦有神介入,就會變得不一樣了,它的生命也可以閃耀著光輝,溫暖並照亮週圍的環境。而神卻要使用摩西如同莿棘一般的生命,在他只是普通牧羊人的時候呼召他。

 主耶穌沒有選擇華麗絢爛的床榻,卻選擇了卑微的馬槽,降生在其中;神沒有選擇宮廷中智勇雙全的文武百官,卻選擇了曠野的普通牧羊人,讓天使向他們顯現,傳揚大好的信息;主耶穌沒有選擇力大腿快的駿馬,卻選擇了最一般的驢駒,載著天上的君王進城。神的選擇彷彿訴說著,神看重每一個卑微且普通的生命,即使是卑微的生命,神也樂意身在其中,介入他們的生命,使他們可以為神所用。

 戴德生曾說: 「神尋找很微小、很軟弱的人為祂所用,為叫一切的榮耀都歸於祂。」雖然我們的生命微小且普通,但神依然看重我們生命,而我們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在於-「有神」在我們的生命中。

▌馬太牧區
彭嘉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