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南聖家書 期待「明日」的教會 2020.03

111選舉激情夜,終於塵埃落定了,各自檢討聲,此起彼落,這似乎是每次選後必然的公式,只是下次是否仍是一樣的表面勉勵,卻私底下的撕裂呢?

上回公投的(700多萬票)的前後日子,真的把全台灣教會整合團結起來。我們似乎是打了一場勝戰,但隨後政治領袖人物的悖逆,使得眾教會有一段短暫憤怒填膺的同心抗議。但沒想到隨之(總統選舉)的逼近,我們努力許久的家庭婚姻的社會議題共識,立刻被(統獨)的意識危機,完全掩埋到幾乎蕩然無存。表面上大家仍認同並呼喊著家庭真愛口號。但私底下卻因著[國家將來生存問題],立刻成為大家(實際上)的目標。
實際上,我們必須認清這世界生存模式,所有議題都是under在[政治議題]之下。
(教會牧者)把世代的道德與秩序,藉著社會議題訴求,向國人解釋得非常透徹…?
(經濟學家)把我們內外銷…均衡的走向,畫出一個建設藍圖,期待大家賺大錢…?
(教育學者)把國家考試、學制、課綱…再三研究修訂,以為提高了國民素質…?
(軍事專家)把台海兩岸飛彈、兵力、基地、聯合鞏固外交武力保證,以求兩岸和平?
……
其實所有的議題(交通?金融?勞工?內政?維安?……)我們必須承認,這世界不管有多好的研究,最後都一樣會降服在(政治議題)之下,只要掌權者變天,所有的議題的價值觀,都會跟著變調…特別是(社會和外交議題),更是黑白極端的變調。
真的,這些日子我們眾教會,在家庭婚姻議題中,已做了非常遠大的努力,但只要一碰到[政治思考],我們的努力目標與內容,立刻變成桌案下第二層(或第三層)的資料了。
這次很無奈,北部大部分大教會,有些實在[藍]的太明顯,這會激出南部許多的教會,對國家的未來,產生危機的意識,於是就會出現…明知道[綠]也不對,但為了國家的存亡危機,於是必須[忍痛含淚]去投[綠]。於是教會界在[政治領域]看不見共同價值。世代也更看不見教會的(合一)了,也因此更瞧不起教會了。

偏偏教會裡面,又不可以談政治,所以大家(明裡不說,暗自各表…)。雖然最後有一再呼籲要投[安定力量]政黨票,但大家心裡…若早就有各自擁護的藍綠總統候選人,這樣還有誰會去投[安定力量]。很清楚的…上次信心希望盟還有1.7%,這次安定力量更少0.67%。

我們教會20幾年來,不管哪一黨執政,選後大家在激情度上幾乎無感,因為深知…台灣復興與否?不在乎哪一黨執政。

但我們非常在乎「教會的國家位置」,是在執政掌權者「之上」?還是「之下」?我們一定要有「天上國度政治領域」的權柄位置,才不會被世界政黨挾制。
若我們是在「之上」的位置,如此眾教會,才能真正體念聖靈掌權的力量,也才能放得下世上政黨的心理位置,以「不懼怕」的立場,真正以「國度必得勝」者的位置來「合一」。
但若是「之下」的位置,那我們永遠只能分析民調,然後拜託…請托、遊說「那些不信主的立委」為我們說話,或者大家來為他們…按手禱告,再聽他們用世俗的話勉勵我們牧者,然後眼睜睜地,看他們繼續他們的廟宇拜票,最後再棄我們不顧。也請不要一廂情願的,說哪一個候選人也是基督徒,以至於合理化的支持他們,很多都是假的,反而使教會更[失格]。

我們今日都是「末後世代的先知」,我們的位置,不是求平安,也不是求政治人物幫助我們。

我們在教會中教導弟兄姊妹,在這次總統選票上,都要投廢票,因此大家都很高興地投廢票,雖在整體選情局勢是無濟於事,但在國度位置上的權柄教導,卻能夠非常扎實的互動,我們必須講得出[神國度的政治領域],這真的是會蔚為[基督權柄的文化],讓教會真正的存在世界政權「之上」的合一,如此我們談的「社會價值議題」才能真正浮上檯面。否則我們的下一代,沒有[天國政治領域]的觀念,就算有[人數很多]的現象,也將會是一陣一陣[倒戈]的無奈,其實今日早就已經有這種現象了。年輕人只想來教會享受虛浮的敬拜,但不願和教會在家庭價值藍圖上「並肩作戰」。我們真的要看清這事實。

天國的政治領域,不是去支持或去輔導藍綠,而是相信「出埃及」的故事,那日看見再強大的埃及帝國(例如習近平),也會“一時之間”瓦解(啟18:10、17、19),只怕世界瓦解的時候,根本也看不見教會站起來,因為教會都跟在世界模式之後一起崩落…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3:9.10)

▌高敏智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