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什麼是敬拜?剛來教會的人如果不熟歌詞可以不用開口唱嗎?為什麼敬拜要舉手呢? 2019.52

敬拜是一種向神獻上的祭,也是基督信仰當中很重要的一環。許多人可能認為提到敬拜,就會想到主日崇拜程序當中一開始唱歌的部分,但其實聖經所說的敬拜,是一種生命的「態度」。「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出埃及記34:14) 不可敬拜別神,言下之意神要我們單單敬拜祂。敬拜,是一種生命的降服,也是一種主權的轉移: 當我們把生命交給神、承認祂是宇宙的主宰、唯有祂配得我們的服事與尊崇,這樣的行為就是一種「敬拜」。

 所以「敬拜」並不代表你要用很投入的表情唱著屬靈的詩歌;也不代表你要有很詞藻華麗的敬拜;更不代表要唱很新穎又能帶動氣氛的快節奏歌曲,敬拜,指的是一個基督徒全新全人俯伏在全能神的面前。一個敬拜者,他的生命光景比他的所作所為更為重要。當耶穌斥責法利賽人就像外面洗乾淨的杯子,裡面卻很汙穢的時候,耶穌是要告訴我們:有的時候看不見的地方比看的見的地方重要。「敬拜」,指的是你生活的態度。你如何在生活當中的每一個環節活出基督的生命?每一個最細微的地方都反應出你是不是一個敬拜神的人。

 也因為敬拜是一種生命的態度,一首不熟悉的詩歌需不需要開口唱?這個問題的關鍵也許並不是一個人有沒有開口唱。因為不單是新朋友,連老會友也會有不熟的詩歌。而主領者帶領的詩歌你不是很熟悉,你會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呢?我們能否願意用一個謙卑的心來學習,用心去體會這首你不熟悉的詩歌它所呈現的生命意境,即便我們不會唱,還是能用心在詩歌的每一處歌詞當中尋找與神的交集,在自我的禱告當中尋求神要透過這首詩歌向你說的話?如果我們只是批評:「哼,我不會唱,我不要唱!」我相信聖靈很難在我們的心中動工。

 最後一個問題:敬拜需不需要舉手呢?為什麼要舉手呢?其實舉不舉手跟別人無關,是單單屬於你自己跟神的關係。不用害怕旁邊的人因為你不舉手而覺得你不投入在敬拜當中,即便別人這樣覺得你,但你是最清楚你跟神的關係的那一位。敬拜(舉手)是很自由的,心中有感動,你當然可以舉手,舉到手痠了,你當然可以放下你的手,重要的是你跟神之間的關係不是虛假的。如果你覺得音樂到高潮就需要舉手,那你可能需要再仔細想想舉手的意義,舉手敬拜代表的是一種全然的降服、獻上、立約、宣告,當這樣的歌詞感動著我,我也用舉手、跪下、流淚,各樣的肢體語言來向神回應我的擺上,這就是舉手的意義。 
祝福你,成為一個敬拜的人,也在敬拜當中被神大大的祝福與塑造。

▌回應牧者:王誠正 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