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出埃及記》聖誕音樂劇 苦難中有奇蹟 2019.52

2019年度聖誕音樂劇《出埃及記──窗外》,首次由新生代牧者編劇、作詞作曲,今年的編導高頌清傳道,編劇、曲風都突破了以往的傳統框架,融入了現代音樂的元素,運用現代科技所呈現的聲光效果,在整個戲劇中,沒有出現摩西、沒有出現法老,戲裡不見摩西,他卻是整個戲劇走向的核心。一個以色列民族中的家庭,處在時代的洪流當中,他們聽過摩西,卻沒有真的見到他,只知道這個人的出現,不斷影響著他們的處境,摩西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他可以被信任嗎?從底層小人物的生活,來宏觀整個出埃及的故事,也突顯了更多人性的糾結和掙扎。

 《出埃及記──窗外》,用小人物的視角,來看出埃及記的事件,在埃及受苦的日子,被屠殺的記憶,不是「歷史事件簿」,透過有血有肉的人物,將這些歷史還原成一個世代共同的記憶,時代的悲劇,是他們真實的人生。從人性化的角度來看出埃及,更深刻理解:什麼是脫離「為奴之家」?什麼是「自由」?音樂劇的主題曲《奇蹟》,陳述了這樣的心情:「有些時候疲倦了笑容 ,遺忘了擁抱、靜止了希望,有些時候品嚐了寂寞,孤單的日子停止了思念。神說,忍耐,等你行完了神的旨意,所以孩子,神的時間比您想像還好,神的工作是出人意外,神的意念超乎所求所想,你的太遲是神的及時,你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今年的聖誕音樂劇,除了編劇、曲風的創新,演出者也是全新的組合,首次由七、八年級生站在第一線事奉,並且大量啟用兒童、青少年,彷彿標記著教會的新里程,從這代到那代,不斷興起堅定做主工,不斷述說神的榮耀。高頌清傳道分享他最喜歡的經文:「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4) 也許在長期的苦難中,我們漸漸失去盼望,但是神的應許終究會實現,將來在天上,是更美好的家鄉,那地方,沒有眼淚、悲哀。神的應許,是我們的盼望與力量。


▌本報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