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十月專欄] 你喜歡芒果乾嗎? │國家的復興 2019.42

起初他們(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最後他們朝我奔來,那時已經沒有人能為我說話了。
——馬丁·尼莫勒牧師《我沒有說話》

 這是一首鐫刻在美國麻州波士頓的詩(照片取自網路),記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猶太人大屠殺。作者是德國牧師/神學家。這首詩很常被引用來呼籲不關心政治的人,但基督徒應該要從更高的角度來解讀這首詩與政治。

 這世代瀰漫著一種迷茫感,失去了大格局,只好在小確幸裡載浮載沉;口說關切台灣,但實際上只流於藍綠統獨;只關切己身,信仰一種出世(卻背離神心意)的基督教。我們,活得事不干己。行動的源頭肯定是靈修/信仰,而信仰必須與社會接軌,因為這並非離地的信仰;對社會與政治的參與,是對「治理這地」(創1:28)的實踐與回應,這是上帝給亞當的命令,當然也是給我們的命令。

 有真實信仰的人,才有打死不退的勇氣不被收編為寒蟬,並且起身面對看似百害而無一利的的局面。耶穌告訴過門徒:「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太10:16);我們在這世代中堅守信仰價值,為了「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10)。坦白說,近期我們所面臨的爭戰,並不僅僅是婚姻家庭的議題,而是我們願不願意被分別為聖,並像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朋友一樣付上代價,說出即或不然這樣的認信,堅持與素常一樣的敬拜(但以理書第3章、第6章)。為什麼他們能有如此風骨?因為他們是內心火熱的人,祭壇的火常在他們心裡焚燒;這樣的人才敢於面對四方威脅;他們心中有真神。對耶穌基督的信仰,使我們在祂寶座前傾聽祂的聲音、傾心吐意地禱告;而這裝備了我們,能以穿戴起屬靈的全副軍裝,為祂的心意爭戰(以弗所書第6章)。正是這樣的信仰撐起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行舉止。

 今天不站出來,下一次,或許就成為罪惡槍口所獵殺的對象。不為什麼,只因如果一個基督徒經歷了重生,選擇真實為主而活,就會為祂的名被眾人恨惡(太10:22)。俗語說西瓜偎大邊;我們早已知道最大那位,豈不更應該靠好靠滿嗎?約書亞臣服於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記第5章),那你準備好入列了嗎?計算好(作/做門徒的)代價了嗎?


 站出來吧!因為,「黑暗勢力雖然猖狂,天父卻仍作王。」(《天父世界》歌詞)

▌馬可牧區/李純子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