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約拿書》歸納法查經心得 2019.42

感謝神的管教與慈愛 

▌以利亞牧區/林朝治

課前仔細讀約拿書,自己狹隘的認為預習經文,就是好學的表現,課程進行期間,覺得困難又抽象,課程結束後,再研讀,領悟力有進步,但還須努力。第一堂歸納式研經法:1.觀察2.解釋3.應用。第二堂學習帶領查經,包括小組查經的明確定義、會前預備、查經進行內容程序,以歸納式查經法教導我們如何準備小組查經。第三堂教導4F(觀察、感受、發現、將來),沒有對錯的直覺→情緒反應→探索、概念→未來的選擇與可能。第四堂自學研經法。
老師詳細講解說明,並以小活動讓我們體驗了解,我眼、耳並用全心聽講,然而課後依照步驟複習,費時且不容易達成,要加強操練;小組長是直接帶領小羊,時刻裝備自己很重要,讓組員會前研讀、可以分享,而重心在於神的話以及如何使神的話與我們的生活連接在一起;老師以許多經文為實例,教我們觀察、解釋、綜合、應用。老師的提問超厲害的,當我還猜不透、好像不相干,下個畫面卻與經文完整連結。

 2016年底,我首次進教會,不認識神、不清楚、不明白神的旨意,然後逃離教會,第二週就發燒住院(2015年1月癌症第4期開刀,2015-2016年常常住院,福音隊探訪而來教會),神管教我卻讓我住院期間很舒適,我生澀的禱告認錯,出院後看到LINE,一週後慧珊傳道將在公園教導讚美操,感謝神不放棄我,讚美操2個月後,化療副作用完全沒有了,傳道每天禱告、督促,我再次走進教會,也成為洪牧師按牧後,結的第一顆果子。2年多來,身體變好、心靈成長、喜樂的心服事,我們的神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

恩典的再思

▌路加牧區/顏世華

其實從大學就在校園團契大專靈修班接觸歸納法查經,從敘事類、書信類的歸納學習到去兩次查整卷書信的C組,再到大靈班擔任輔導,每一次都覺得歸納法查經是個很深奧,但確實可以讓許多疑惑之處得到解答的好方法,這也是門訓開歸納法時,我都會報名的原因。

 這一次的約拿書歸納法查經很特別,這也是我第一次不是自己試著歸納的歸納法查經,而是透過集體一起讀完這一卷書,一起發現經文的深奧之處,也透過歷史背景等方式更深刻地去思考約拿所處的時代背景、猶太人與亞述人之間的敵對關係、約拿不願意順服的原因……等等。在課程中慧珊傳道也引導學員們設身處地的思考若我們是約拿,我們會不會去敵國傳福音?在生活當中,我們會不會經歷到約拿犯的過錯,而不自知?每每都讓我們可以更深入的思考,原來其實悖逆的不是約拿自己、不是亞述人,而是我們每一位。然而我們何其有幸,即便不完美,卻因為神的恩典而成為蒙恩的罪人。我們在生活中是否跟約拿一樣常常跟神爭執蓖麻樹怎麼消失了?為何要為仇敵禱告?甚至我們常常厭惡、不喜歡某些人,好像自己高尚的不得了,但似乎忘記我們自己在神面前根本不配得恩典?這一次的課程不僅讓我重新體會歸納法查經,更因為這些反思,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原來神的恩典是這麼的豐富奇妙,即便我們這麼不完美,卻仍舊可以盡情的享受在這當中,這也是課程中我自己最大的收穫。

真的順服?    

▌馬太牧區/黃筱微

「問好的問題」是在歸納法查經課程中習得最重要的事,運用六何(5W1H)去分析理解一篇聖經的起承轉合,及獲得經文中的細節信息。
在約拿書背景查考中,約拿身為先知,悖逆逃離上帝的指令,我思索著是否也曾像約拿一樣,悖逆上帝的旨意,有不順服的時候?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撒上15:23,看見這段經文時,內心戒慎恐懼,每日的悔改是往得救道路上的過程,而作為神的兒女,我更應當在上帝的話語中求告每日的行事作為都是遵行上帝的心思意念,並蒙上帝悅納。
先知約拿在魚腹中的懇切禱告,如同一面鏡子,我亦在困苦中、失去盼望時,才會懇切求告;卻忘了在生命順心時,時常感謝上帝。在出門上班之際逢颳風大雨,我能誠心感謝上帝嗎?風和日麗時,我會記得感謝上帝嗎?

 上帝憐憫尼尼微,後又使它成廢墟;「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但他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那鴻1:7-8;警醒我,上帝是公義好憐憫,也賞罰分明。上帝給我有限的生命,活出他要我活出的人生,我倚靠著他的話語而活,願上帝能調整我每日的生命,讓我真的順服他的旨意,並時常感謝他。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