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面對災難的心情與省思 2019.42

前幾天跟牧區的弟兄姊妹們在分享的時候聊到921大地震,轉眼竟然已經過了20年,還記得地震當時我在台中身歷其境和前往災區協助賑災工作的體驗,見許多災民的無助與傷痛,陪伴他們走過一段悲傷期,災區的生活仍歷歷在目…;這幾天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的意外,也再次掀起意外發生的話題,意外發生的突然真的是我們防不勝防的。
這20年來,台灣也發生了不少的災難:桃芝風災、莫拉克風災、88風災、26地震…,在這些災難中,我回想起曾經參與的三次救災工作:921地震、88風災、26地震,也從這幾次的救災過程中,體會出一些心得:

 1.面對災難,災民的心無奈、無助又不知何去何從。需要有短期至中長期的陪伴與關懷。

 2.在救災的需要中,外界的參與很重要但卻不見得有幫助。許多單位投入人力、物力,卻沒有真正了解災區的需要,造成人力、物力的無謂浪費,甚至成為災民的困擾。

 3.身處災難的人,因失去家人、財物,害怕失去更多,以致於過度期待政府與外界的物資援助。已經領到物資卻還要更多,這種補償心態雖非貪得無厭,卻也反應現實的無奈。

 4.政府在許多災難的經驗中仍沒有扮演好應有的角色。各地政府都在災難發生後隨即成立救災中心,但卻沒有發揮政府的公權力;倘若政府在第一時間整合各地救援單位,單一窗口,讓人力、物資統一分配,不但能使救災更有秩序,也能以最短的時間、最精簡的人力物力來完成救災工作,後續的中長期關懷更能夠落實。

 這些心得並非是評論或抱怨,而是我所看見、經歷的一部分;相信大多數人都帶著願意關心受災災民的心,也願意盡一己之力在所能做的事上給予關心協助,但更多時候我們卻看見少數的害群之馬利用這些過程獲取私人的好處,假公濟私、在媒體前作秀、大撈一筆災難財…,正所謂人心隔肚皮,沒有人可以證明自己或別人心裡所想的。在我們所身處的大環境裡,各樣不合神心意的事如同災難不斷地在發生:同運人士在婚姻法規的惡意操作,政治人物為了利益罔顧幾百萬的民意,總統大選的口水戰、諜匪情報戰,反送中的百萬人街頭運動,世界各國政治經濟的惡意競爭…;這許多的災難印證了聖經上所說的:「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24:6-8) 這些災難都只是末後日子的起頭,將來還有許多的挑戰在等著我們。

 聖經的預言不但提醒、更是警戒我們:「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24:9-14)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看起來是消極無奈接受的方法,但我們真的知道如何忍耐嗎?面對更多、更大、更難度過的難關,你忍耐得住嗎?

 上帝給每一位基督徒特別的恩典,就是我們是在神的家(教會)中,我們在神的愛中彼此相愛、彼此扶持,並且照著神的應許,使我們在各樣的景況中,領受神的慈愛與信實。「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弟兄姊妹們,你愛你的家人嗎?把他們都帶到教會來,一起領受恩典,面對未來的挑戰!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