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堅若磐石的勇者 專訪 馬可牧區許偉信區長 2019.42

「今天服事時所說的每一句話,可能成為弟兄姊妹在信仰道路上的幫助或絆腳石,甚至成為一生的影響。」由於深知話語所帶來的影響力,許哥總是謹言慎行。身為第三代在台南聖教會奠基的基督徒,歷經求學、受洗、成家立業之路,在南聖已走過一甲子的許哥,仍持續將自己所累積的聖經裝備與經驗分享傳承給下一代年輕人。

以聖經為信仰之路扎根

 許哥從小生長在嚴格持守信仰的家庭中,無論颳風下雨或大考小考,都不能缺席教會活動。國中時期參與由楊文得牧師的師母所帶領的聖經班,不僅要求背誦聖經目錄還要熟記章節內容,如此嚴厲的要求造就了許哥紮實的聖經基礎,更因此培育了其弟弟與妹妹走上全職服事的牧者之路。回首這段過往,雖然辛苦卻是充滿感謝。雙親以信仰為優先的教導原則,讓孩子們都能堅守在神的道路上不致偏行己路。許哥提及祭司以利的前車之鑑須引以為戒,原本榮耀的家族因著以利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而殞落,令人不勝唏噓。社會環境會隨著時代變遷,但聖經的話語卻永不改變!

建立自己 成為榜樣

 身為一家之主、一區之長的許哥,時刻以自己為榜樣教導兒女、勸勉弟兄姊妹。凡事尊主為大、聚會不遲到早退、謹守敬畏神的態度,讓孩子從小耳濡目染,樂意一同參與教會事工;女兒品柔更嫁入馬來西亞的牧者之家,建立基督化家庭傳承信仰之火。在教會中,亦時常能看見許哥默默服事的身影,帶領牧區小組打掃或使用中醫推拿所學,幫助身體病痛的弟兄姊妹舒緩筋骨。「與其舌燦蓮花,不如身體力行。」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一旦看到許哥付出實際行動,就會自動自發地投入接手,比起四處吆喝更有果效。「沒有一件服事是小到區長不能做的。無論職分大小,只要是教會的事,即使微小如打掃或交管,力有所及就應盡力去做。」平淡的語氣中透露出許哥的謙遜人生。

在職場宣教 發揮影響力

 身邊雖然有許多親友全職服事,還未受此呼召的許哥認為職場上仍有許多角落是牧者接觸不到的,這也是「工業福音團契」(簡稱工福)成立的緣由:希望透過各行各業的基督徒傳遞福音的種子。神的計畫與方式從來不是單一而是多變的,傳揚福音不僅是牧者更是每個基督徒的職責。「向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做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9:22-23) 工作場合中總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同背景與年齡層的人,價值觀與想法自然會大相逕庭,許哥認為這無可厚非,但須反求諸己,以自身為榜樣,行出耶穌的樣式,發揮影響力,也許這如沙粒般的種子某天就落在他人心中,慢慢發芽茁壯,因此成就了神的美意。

將自己所有的獻給神

 回憶起當年楊文得牧師的勉勵:「當你羨慕別人的恩賜時,先想想神給你的恩賜是否已完全奉獻給神。」多年前的叮嚀讓許哥仍覺得言猶在耳。聖經五餅二魚的故事中,若非安得烈甘願付諸行動地尋找食物、獻給耶穌,讓所有人吃飽還裝滿十二個籃子的神蹟奇事才得以展開。許哥透過小組查經,提到耶穌總是問:「你有甚麼?」而非「你缺甚麼?」先數算自己所有的然後交託給神,你就會成為神蹟的器皿。「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沒有的,也要奪去。」(馬太福音13:12) 許哥不斷以此提醒自己也勉勵弟兄姊妹:即使擁有的再少,只要願意相信並完全獻上,神就會更多加添給你並擴張你的境界!

順服是一生的功課

 許哥陪伴著台南聖教會走過五位牧者的更替、三次建堂、五次教會分設,也曾歷經沒有牧者、受攻擊的曠野期;從早期團契轉型為小組、牧區甚至軍團的體制改變等…隨著時間演進而變化是教會發展的必然,所以需要學習適應跟著教會一起成長。在這段過程中,許哥也曾因為跟牧者意見相左而想離開,卻因著妹妹的一句話提醒:「換了教會你就能順服那間教會的牧者嗎?」因而作罷。自此以後,許哥就將管教的權柄回歸給神,自己則委身順服於牧者之下。「合一、順服、享受」是馬可牧區的標語,意即會友彼此合一就能順服,甘心順服就能享受服事;若一意孤行堅持己見,服事就會成為痛苦的重擔,而擁有順服的心,就能愈事奉愈甘甜!

 「南聖即使沒有我也會繼續存在。」看著許多年輕牧者輩出,為教會帶來活潑的氣象,許哥期許自己能以堅若磐石的信仰根基退居幕後成為有力的支持者,培育更多人起來承接新的服事,讓屬靈生命能一代代地傳承下去。


▌彼得牧區馬玉秋、馬可牧區林詩硯
聯合採訪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