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十七問:如何慎選網路資源幫助信仰成長? 2019.17

網路上有很多信仰的資源,我該怎麼分辨?該用什麼樣的資源來幫助我的信仰成長呢?

回應牧者:陳家彬傳道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需要先對「網路」的大環境有所認識。現況是,目前沒有任何國家有任何鉅細靡遺的法律能夠管理網路世界上面發生的所有事情,而在網路的六個特質(匿名性、即時性、免責性、集體性、互動性、公開性)推波助瀾之下,導致了網路上面出現了許多的「假」,不論是假新聞、假帳號…等;而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突破之下,甚至連照片、聲音、影像都可以是「人工」造假而出。

 因此,當我們討論到網路上的信仰資源時,必須要對於這些資源的來源有所警覺,對於來源多方查證,確定是來自健康、正確的出處,以免誤食了錯誤的教導而不自知,在不知不覺當中逐漸偏離了真理的教導。但網路資源出處的查證並不是容易的一件事情,因此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 在閱讀、分享眾多網路資源之前,先確保自己已將教會所提供的資源妥善利用、反覆咀嚼,教會提供了哪些資源呢?泉源之聲週報、泉源甘露並牧人青草地信息分享、週間的禱告會、查經聚會,門訓學校的裝備訓練課程,更不用說最基本的主日崇拜及小組聚會。
  • 有任何問題及需要,請優先尋求牧者、小組長的協助,而非一昧地僅在網路上面尋求答案。
  • 不明來源、不認識的網路論壇作者寫的文章,不輕易接受,因為你壓根不認識這個作者實際的信仰狀況。
  • 不是牧養自己教會的牧者分享,不輕易套到自身教會上面,因為這些牧者並不實際接觸你所在的教會、也不了解這間教會的點點滴滴。
牧者觀點新專欄,歡迎來稿詢問信仰生活難題
生活上有種種的疑問和難處,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面對?若您面對的難題,期望尋求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i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