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生命的好處在耶穌裡 2019.17

奇妙的童年

 我出生在台中一個「傳統」的「大」家庭,為什麼特別標註「傳統」和「大」呢?

 因為對我這年紀的同儕來說,很少人家裡還真有燒柴的灶,而且我出生的時候,家裡約有二十個人,這都還蠻少見的(因為我的年紀還好……哈哈!)。在我學齡前的時候,家裡都會備些木材用來煮飯燒菜,後來呢?終於改建有瓦斯爐的廚房,那時候因為家裡人多,所以建了三個廚房,給三個女主人使用。小時候的我過得蠻愜意的,我找到一張幼稚園的畢業照,這表情看起來有點……不甚開心的樣子,其實不是的,我還記得那天我睡過頭,就不想上學,後來學校打電話來通知今天要拍畢業照,一陣手忙腳亂後,我被抓到學校去拍照了,所以我表情有點無奈,還覺得拍畢業照為什麼這麼重要?(長大後,終於知道媽媽苦心抓我去拍照,才有這張照片!)

 後來我當開始上國民義務教育的時候,我慢慢感覺到家裡有些特別的地方,譬如說,家裡不定期,有些時候會煮得比較豐盛,然後會有一些不常見的親戚來訪,原來這是家裡「作忌(日)」(台語,某位先人的忌日,要煮很多菜餚祭拜)的時候,還粉頻繁的。更長大一點,我發現我的母親在除夕夜時候會一個人躲在房間裡哭,我不能明白為什麼過年的時候會心情不好,明明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怎麼會難過呢?(平常母親不太會常掉眼淚)有一年父親和母親在年夜飯後吵得有點兇,母親進房間就不出來了,然後父親開啟酒瓶喝起悶酒起來,其實吵得很無俚頭,大約就是過年期間很忙,為了配合種種禮俗,大家情緒很緊繃,然後各自都覺得委屈就吵了起來。更長大一點後,終於明白了,原來是祭祀的壓力!小時候家裡常有頻繁的祭祀,從過年前到過年期間,家裡有太多祭祀活動;而農曆七月半的大拜拜也很多,是用床板鋪設來擺供品。這麼多的祭拜,我不知道意義是什麼?我想包括大人也不知道,反正就繼續做就對了。這麼多押寶式的祭拜,並沒有帶來生活的平順,除了家人、親友間的不睦,也有越來越多的狀況。

學生時代的家庭變故

 國中的時候,父親在搬運粗重貨物時閃到腰,過了不久,越發覺得腳麻而不良於行,漸漸的,完全無法行走了。當時的醫療技術不如現今,醫生評估沒有多大的把握能夠手術成功,僅能採取緩慢的物理性復健來治療,求助無門下,只好病急亂投醫,搭配各種民間的偏方,以及不斷的求神問卜。在我高中的時候,母親因憂鬱症而驟逝。記得乍聞得知母親過世的訊息時,我很記得當時感受,我覺得我的頭像一顆很大很大的石頭,而我的脖子快沒有足夠的力量去支撐了,我猜那是快暈倒的感覺。而另一方面,我學到一個很清楚的生命感想:人算甚麼,在神面前,人無法談什麼條件,人無法和神討價還價什麼,以前的祭祀都是枉然。母親生前,參加過多次的佈道會,也約我們去參加,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相信耶穌基督。當我遇到這次生命的衝擊,並還沒有帶來改變,依然在混沌中過日子。

與耶穌相遇

 當我在台南念書的時候,有同學邀請我去教會參加英文的查經班,當時很單純想去學英文,還和同學也約定,絕不能信主,我們只是要來練習英文(真是悖逆的人類)。但那時候開始覺得,原來教會是個好地方,好多人都很客氣,對人很無私的付出,他們為什麼晚上不在家休息,要花時間來教我英文?為什麼會關心我?我不知道為什麼。後來畢業後就去當兵,很多人說部隊是社會的縮影,真的是這樣,也是社會各種宗教的縮影。同一連的弟兄中,有各式各樣的宗教信仰,當兵的時間,除了體力的負荷,其實有很多時間在等待,等待的過程就天南地北話家常。其中有一位弟兄不抱怨、不埋怨的態度讓大家都覺得很奇特,當大家遇到什麼不平的對待,我們會去問問他的看法如何,他謙卑順服的態度,讓我們都嘖嘖稱奇。很幸運我在受訓的時間和他是上下舖的室友(現在我深信這是神愛我所安排的),我發現他不但具有不抱怨的性格,在起床兵荒馬亂、整理內務期間,他總能夠有條不紊迅速完成,然後坐下來看他的聖經。我開始忍不住地常常詢問他的信仰!訓練後期,我們可以在週三晚間到外面吃飯,他也邀請幾位同袍,到附近的弟兄家聚餐,讓我們見識到弟兄姊妹間彼此相愛的相處。我回想從小到大各種不知為何的祭拜,家裡產生爭執,生活很多禁忌,卻沒有平安,家人間也少有彼此尊重、彼此關懷。我終於發現,信靠基督耶穌才是真正生命之道。我開始跟我的父親溝通,我要信主。

 台灣傳統的信仰中,總是什麼神明都拜,深怕遺漏了哪一個,而缺少了哪一項的好處。然後還有很多的禁忌、犯沖之類的事。從小到大,我總是要擔心很多,深怕無心中犯了甚麼的忌諱,或者冒犯了他人的習俗。犯了這些禁忌,算是一種罪過嗎?會有報應嗎?我總不知道答案?

信主後的蒙福與修剪

 信主之後,我慢慢發現,自己有很多的缺點,常常犯了很多錯誤,就算我立志想改善,還是很難。記得曾買過一本書,教人家怎麼戒除壞習慣,教人家怎麼察覺壞習慣的信號動作,然後提醒自己進行取代習慣的行為,就可以改掉了...等等, 但是談何容易?越想靠自己的意志力改變什麼,常常試了一兩次失敗就放棄了!因為太難了。譬如說,我常常會自以為是地說真話!其實真話只是自以為是的道理,越想要克制自己,往往徒勞無功,對越親的家人,講的話總是最直接(也最狠)。但感謝上帝,我發現跟神認罪禱告,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我發現我真心承認自己的過犯,承認自己的軟弱,我發現上帝開始幫助我,我可以越來越少犯錯,然後就可能改過了;另一方面,在我不知道怎麼決定人生的方向,怎麼做新的工作事務時,我開始不再害怕,我相信上帝在我旁邊,上帝會幫助我,我不用擔心做錯的後果,我不用自己嚇自己了。從前的我,從來不會覺得自己有錯,自己有罪行,就算犯錯,也是別人間接害到我的,認識主後,我發現認錯才會進步,真心認錯悔改,然後讓主帶路,自己會變得越來越好。

 從小到大的我都以為,我們家有做了很多的祭拜,也有做一些功德的事情,希望可以逢凶化吉,不但今生可以更好,來生也可以更好,但是做了這些事,我還是不斷地再說傷人的話,或做出不利別人而對自己有益的事,這樣真的沒問題嗎?其實我內心知道,有問題!但是在種種恐懼中,我無能為力。認識耶穌基督後,我才知道信靠主耶穌才是正途,耶穌為我們人類內心罪的問題,替我們受刑罰,獻上自己為祭,賜給我們福音的路,走在其中,我們才可以坦然無懼、沒有害怕,因為聖經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而且也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大能在軟弱中得以完全。」信主後也會遇到一些困難,就像是工作的轉換、家人接連過世,太太生產中的危難,在每一個困難當中,使我們更多的被修剪,更知道要讓主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都居首位。

 以前都以為,帆船要順風的時候才能走的好,後來陪小孩看書才明白,原來帆船不論順風、逆風,都能夠前進,靠著駕駛者調整風帆的角度,運用伯努利定律(Bernoulli's principle)壓差效應來前行,雖然,或許無法走直線,但是還是能夠走到目的地。這個道理好像人生一樣,人生不可能都是走直線,過程會有些曲折,但總要迎著風吹才能前進(要記得:風怎麼吹,是上帝掌控的喔!),然後配合上帝要我們走的角度,我們就能走到佳美之地!

▌馬可牧區
紀省帆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