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

化妝後的祝福│詞:盧姵茹、曲:史牧群

▌大學牧區/盧姵茹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 84:5-6)

幾個禮拜前是教會軍團盃詩歌創作比賽,我和牧群寫了一首歌《化妝後的祝福》,歌詞是這樣的:

獨自一人,漫步鄉間小徑,
回憶過往的種種,細細數算祂的恩典。
偶然發現,所有困難挑戰,
是化妝後的祝福,塑造翻轉我生命。
祢說我親愛孩子,我愛你沒有理由,
任何時候祢雙手緊緊擁抱,引領我愛中翱翔。
十架上祢寶血救贖,不保留的愛帶來醫治改變,
主我愛祢,我稱謝祢名直到永遠。
這些歌詞是我的生命故事……

曾有人這樣問道:「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想選擇哪一件事情改變?」以前的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選擇13歲那年,因為那年我做了人生中第一個重大的決定-離開舞蹈班,那天晚上,爸爸媽媽拿著轉班申請單跟我坐在餐桌討論,我也就這樣哭了四個小時,最後我妥協了,但事後想想,如果當初態度再強硬些、不要那麼聽話,說不定我今天就可以唸舞蹈大學了……

從小我就喜歡跟著節奏動動身體,到了小學二年級因為看了進學國小中山國中聯合舞展才知道我們國小有舞蹈資優班,在舞台上的光鮮亮麗、台下熱烈的掌聲與喝采深深的吸引了我,我的內心有個聲音說:「我也好想被看見。」所以升三年級的那年暑假我在零舞蹈基礎的情況下,參加了進學國小舞蹈班的招生考試,想當然是不可能考上啦~所以三年級我開始踏入舞蹈社上正規的舞蹈課,我從舞蹈課要穿褲襪、舞衣、綁包包頭開始學,然後認識芭蕾舞手和腳的基本位置,並且開始我每次拉筋都痛到大哭的日子,我也終於四年級成功考進舞蹈班成為插班生!也因為這樣我認識了芷寧,我們全家來到南聖,我認識有一位耶穌愛我,我也學會跟祂禱告,我開始知道每個人都很特別,不需要由別人來肯定我的價值。但是這樣的價值觀跟舞蹈班的價值觀是完全相反的,在學校,老師告訴我們,同學是朋友也是敵人,如果我們不努力就只能站在群舞最邊邊角角的位置,我在兩種價值觀中活得很困惑也很矛盾。

因為學舞的時間比別人晚很多,所以在進學國小舞蹈班的三年裡,舞蹈課拉筋還是常常哭,下腰一開始也是頭直接撞地板,但我過得很快樂。除了在班上有很多好朋友之外,老師們也都很疼我,即便術科不是班上前幾名,可是演出舞碼卻常常有機會站在舞台center center的位置,甚至是每年演出做新舞衣的試裝model,這些種種原因讓我認定:「我就是要考中山國中舞蹈班!」當時我們班有11個人要報考,我是術科老師認為最沒機會考上的那個,最後只有8個考上,我是其中一個。

我帶著期待又緊張的情緒走進中山國中舞蹈班一年級教室,我很熱情地去認識每一位新同學,也很開心有很多舊同學在新班級陪著我,但是後知後覺的我卻沒發現班上似乎有些許變化……後來,我才慢慢感覺到大家好像不是很喜歡我最要好的朋友欸~而且大家好像也不太會主動找我分組、跟我一起玩,而我的好朋友在國一下學期轉學了,所以我開始變得無依無靠,我試著改變自己、甚至詢問同學是不是我做了什麼讓她們不高興,但同學表示沒有,班導也介入這件事想幫忙調解,最後仍然沒有結果,到現在為止,我還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孤立排擠(笑)。因為術科成績不好,不被老師看重,跟同學的關係也不太好,所以我在國中舞蹈班的兩年中其實過得不快樂,即便不快樂、跳舞跳得很痛苦,但我還是想留在那裡,當爸爸媽媽讓我轉班的時候,我是百般地不願意阿~我覺得他們剝奪了我跳舞的權利,而且上帝竟然沒有攔阻那份轉班申請書,我充滿了憤怒、埋怨,我跟上帝說:「不是祢讓我考上的嗎?為什麼現在又讓我離開?祢難道不知道我喜歡跳舞嗎?」後來我去念了普通高中,在高中團契慢慢學習放下、親近神、安靜聆聽祂的聲音,重新跟上帝建立關係,現在大學讀了一個跟藝術完全沾不上邊的語言科系。

這些故事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是不敢回想也無法跟別人聊,因為我只要想到眼淚就停不下來,它就好像一個祕密盒子被鎖在我內心深處,不能被翻出來,直到前陣子常常在一個人的時候回憶起過往,想著過去的自己和曾經經歷過的事情,再看看現在的自己,我向天父獻上無比的感謝!回首過往,那些傷心的日子卻是祝福的起頭,也看見上帝讓事情發生背後的美意,雖然離開了舞蹈圈,舞蹈卻沒有從我的生命中消失,上帝用其他方式讓我繼續跳舞,像是教會敬拜團、芭蕾組……,甚至可以跟我的學姊濬竹、彤彤一起跳舞,這些恩典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是白白得來的,而我明白了自己是為什麼跳舞,祂說:「女兒,我要妳在跳舞的時候是喜樂的、幸福的,而不是充滿競爭比較、自卑感,我要應允妳孩時的禱告,妳曾經說要用跳舞服事我,我要使妳用肢體跳舞讚美我,我不在乎妳的技巧有多少也不在乎妳站在舞臺的什麼位置,我只要妳單單為我而跳舞。」

剛到教會的時候看見在台上跳舞的恩容姊,讓年幼的我很羨慕,我跟上帝說:「我以後也想用跳舞服事祢。」隨著年齡增長我其實忘了我曾這樣禱告過,但上帝祂都記得!過去我埋怨上帝不懂我愛跳舞的心,還很自私地剝奪我跳舞的權力,現在我看見上帝為我所預備的是多麼美好。感謝神在我還不明白的時候,就為我預備了未來的道路,在我對祂生氣的時候依然陪著我,也感謝我的父母這麼多年來承受著我的情緒和不諒解,總是用他們的方式愛著我、保護我,願這一生我的手、我的腳都單單為祂而舞動!!

▌大學牧區/史牧群

氣氛凝結了幾秒鐘,牆頭上時鐘的滴答聲如此的清晰,醫生望著爸媽,緩慢的說道:「牧群看來是得到了一個罕見疾病中的罕見疾病……名為平山症。到了20歲左右便不會再惡化下去,但手的肌肉也沒辦法再恢復到原來的靈活度」。

這晴天霹靂的消息,就像身為畫家卻突然再也看不到,身為舞蹈家卻突然癱瘓一輩子。我的手漸漸的很難再繼續彈奏精細而複雜的古典音樂了,因為常常彈到一半就抽筋,顫抖無力。對於一個熱愛音樂的男孩來說,無不是一個生命中沉重的打擊。

一開始,當然有很多的抱怨。但後來想一想,從出生到如今看似一帆風順的我,似乎沒有經歷過什麼風浪,或許這是上帝給我最特別的挑戰吧!藉著這樣的挫折,讓我重新學習,在每次司琴時倚靠並且交託給上帝,即使有時還是會彈得不順,但最後總是能順利完成服事。這樣的挫折,也讓我再次學習謙卑自己,每個音符不再是因為自己的能力,而是從神而來的恩典。

上帝真的很愛我,一扇窗雖然關了,但祂又為我開了另一扇窗,使我在腦海中常常有新的弦律自然流出。我深知道,這些腦海中的音符必定有來自上帝的美意,讓我能夠繼續透過音樂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