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婚姻交友戀愛的迷思 2018.18

算算自己投身婚前輔導、婚姻經營等課題已經將近20年,期間碰到過好多有趣的困難或是問題,但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問題是...「牧師,請問我該如何找到或是發現神為我預備的另一半?」

 之所以會問這樣的問題,原因在於教會界一向流傳「神會為我們預備我們一生的伴侶、我們應當等候並且找到神為我們預備的那一位」,坦白說,這樣的說法有一些先決條件,如果不小心弄錯了只會造成我們將來婚姻中許多的問題,甚至於影響我們在尋找人生伴侶的時候裹足不前。

 事實上,神確實會為我們預備人生的伴侶,特別是神在我們身上有特別帶領的時候,舉例來說,神呼召你成為異文化的宣教士,神絕對不會幫你預備一位對異文化宣教完全沒有負擔的婚姻伴侶,換句話說,當你意識到自己從神領受到不同於一般的託付和使命、並且願意投身其中完成神的託付,相對的,對自己人生中的許多選擇和自由,例如婚姻對象的選擇上,優先次序就會和一般人不一樣。

 順著上面的思路,是否「神會為我們預備人生伴侶」的條件、是針對那些有獨特從神領受使命和託付的人,對一般人而言,神就不會為我們預備人生伴侶嗎?

 關於這點,可能需要先澄清另一件重要的觀念,雖然神會為我們預備婚姻伴侶,但是經營婚姻、讓彼此雙方在婚姻中享受幸福和婚姻之樂、是夫妻彼此雙方共同的責任,換句話說,如果婚姻中間夫妻相處出現困難,不管是溝通上、個性上、習慣上、脾氣上…都不是因為婚姻伴侶的對象神配錯了,而是因為我們沒有找到對的方式相處,沒有將聖經上「捨己、犧牲、順服、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兩人成為一體」…等婚姻經營的重要觀念和原則運用在婚姻中。也就是說,「神配合、我選擇,我願意謙卑地按照上帝創造婚姻的原則經營婚姻」,在「神配合、我選擇」當中我們都同意--「我運用自己的選擇權選擇了神所配合的,我需要為自己的選擇付上我的責任」,因此「神所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這不是神不合理的強制,而是我樂意花代價經營我所選擇的、絕不輕言放棄。換句話說,就算婚姻中有許多辛苦和不容易的地方,我們就不會主張做了錯誤的選擇而放棄,因為所有的選擇都是神預備的一部分、我都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需要努力經營、學習改變,神所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

 最後,找到神為我預備的婚姻伴侶,彼此就會「天生彼此合適」?倒不如說,一位生命成熟的人比較好相處,若神的創造每一位都是獨特的、彼此相處都需要很多的學習,幸福是雙方努力的結果絕非天生自然、更不會是神搭配的好,關鍵就在「我是否懂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自己的生命是否成熟」。

 等候神所配合的最佳婚姻伴侶,倒不如找一位自己喜歡、生命成熟、生命異象契合、願意彼此扶持同奔天路、甘心為愛捨己的夥伴,求神給我們智慧的眼光、婚前都找到「命中注定的那一位」、婚後都澆灌經營自己的園子,使神的心意得滿足、使自己的一生蒙福。

▌尤昭然牧師


留言

  1. 生命的旅程,一站過一站,每站陪同的親友各異,唯覓得良偶,二人牽手同心同行,卻都是殷殷的盼望。選你所愛,神所賜的,不一定是你認為的最好,但絕對是最適合的,路遙知馬力,日久見真情;愛你所選,神所配的,不一定是你理想的鑽石,但絕對是最恩典無價的珍珠,懷抱的愈久,就愈光愈亮。
    耐心等候是沒錯,但在此之前的尋覓、培養、澆灌,絕對不能停止。否則我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燈火闌珊處有人等待時,就勇往直前吧!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賜給我生命氣息。在人生的道路上,因有祢與我同行,我就歡喜快樂。願天下的有情人,都能踏實圓夢;願天成的佳偶們,都能育養護園。唯有主的愛,能讓我們彼此更相愛,更滿足內心的渴望。禱告是奉主的名求。阿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