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苦難中宣教的反思 2018.3

人生在世,總是會面臨許多的困難和挑戰,當中有的令人難受、覺得力不能勝的,我們也可稱作為「苦難」。當我們談論到苦難這一個主題的時候,不禁讓人想到舊約聖經中的「約伯記」,你大概很難找到生命境遇像約伯一樣悲慘的人物了。但是,若是我們仔細想想,其實這世界上每一個人所面臨的苦難,其實是截然不同、大相徑庭,每一個人人生的境遇完完全全都不一樣。既然如此,當我們探討苦難的時候,我們若是僅僅著眼於苦難的本身,也就是我們所遭遇的事情,那麼,我們永遠也找不到一個真正的答案,因為在這個世界上總是有比不完的苦難遭遇。正如同在約伯記當中我們所看見的,我們可能覺得約伯的境遇實在是糟透了,可是當我們看在約伯身邊悲慘死去的親人時,你不覺得他們的生命更慘嗎?他們莫名地死去,也不像約伯般最後得到生命的逆轉勝。前陣子有機會看見一個歷史的事件《塞拉耶佛圍城戰役》,才發現我以為在古代才會發生的事情,竟然就發生在近代史當中。從1992年到1996年中間將近四年的時間,圍困在塞拉耶佛當中的居民失去了一切先進的事物,回歸到最傳統、原始的生活當中,隨時要面臨失去生命的危險。但是,聖經沒有要我們著眼於比較誰比較苦,而是要教導我們正確地面對苦難。

 所以,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地來看待苦難呢?原來焦點應該是擺在允許這些事情發生,但卻又是掌管萬事的主宰,也就是我們的神身上。我們知道祂的能力超過我們所面臨的,也知道萬有都是藉著祂而被造,因此,我們面對這世界的生活唯一的解答就是「仰望祂」。不要花太多無謂的時間去探討苦難的本身,因為很多時候這是我們永遠無法明瞭、是我們理智的思考所不能找到解答的事情;相反地,我們應該緊緊抓住我們所認識的上帝,把握時間更多的親近祂、認識祂。因此,在約伯記的經文當中,透過不同的描述以及安排,讓我們有機會更多的認識這位造物的主宰,也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重心。

 另一個幫助我們面對苦難的角度是擁有一顆「知足的心」,有的人覺得自己的手機不夠好,但是卻沒有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有人連手機都買不起;有的人覺得自己的工作待遇不夠好,但是卻沒有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有的人連三餐都不濟;有的人抱怨自己擁有的太少,但卻沒有發現原來跟這個世界上的許多人比起來,我們擁有的實在是太多了。有太多太多事情我們都可以拿來比較,可是卻忘記了在這個世界上,正發生歷史的悲劇,國家的動盪、信仰的逼迫等等。原來聖經所說知足的心,是我們面對苦難一個重要的武器,也正如同保羅所說「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因為他靠著加給他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身為一個基督徒,這是我們生命的功課。而這一顆滿足於以基督為至寶的心,是支持著在苦難當中的基督徒,繼續堅定的面對考驗、繼續堅持信心,最大的鼓勵與幫助。

 宣教機構《敞開的門》每一年都會製作《全球守望名單》。一年的《全球守望名單》帶我們認識在這個世界上,作基督徒最困難、最艱辛、最具挑戰的50個國家。可能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跟隨基督、成為一個基督徒有什麼考驗,但是當我們有機會仔細琢磨當中所介紹的國家情況之時,或許我們才有機會驚覺,原來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是如此的幸福。在我們有得吃有得穿的時候,這世界上的許多國家,正面臨動亂,而在這些國家當中的基督徒,正面臨著生命上面極大的危險與考驗,很多的基督徒無法公開的表明自己的身分、無法公開聚會,改信基督教會惹來殺身之禍,甚至很多的國家立法明文干涉基督徒的生活。看看正在這些國家所發生的事情,是否發現,我們其實沒有那麼苦呢?原來我們的生活,是如此的平安。我們覺得很困難、具有挑戰的中國,卻也僅僅在50名的排名當中,名列第43名而已。

 上週六(1/13)的小組聚會,我們小組配合熱騰騰剛發布的2018全球守望名單,設計了《全球守望大富翁》,在這個遊戲當中,我們粗淺體會了基督徒在這些國家四周環伺的景況當中,生活是如此的不容易,在活動當中,每一個人都有著不一樣的信仰身分,唯一的基督徒便是率先破產的那一個。盼望我們都有機會更多的認識在世界各個角落正在發生的事情,也讓我們能夠為同是主內的弟兄姊妹守望代禱。全球守望名單有50個最困難的國家,不妨我們可以每一週認識一個,在一年當中,舉起禱告的手為這些國家代求,在禱告中記念在苦難當中的弟兄姊妹。

敞開的門官方網站

▌約書亞牧區
陳家彬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