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特別報導] 台南聖教會與聖誕歌劇-高敏智牧師專訪 2017.52

台南聖教會即將迎接九十歲生日,一個不斷創新的「老」教會,高敏智牧師牧會四十多年,用異象的眼光寫下新的里程碑──以福音的本質為骨幹,音樂、藝術、媒體的多元運用,讓這個教會處處展現驚奇。高牧師的事奉以「開拓」為起點,士林聖教會的設立,吸引了許多青年學生,充滿活潑的生命力。1989年,高牧師告別了士林聖教會,來到台南聖教會就任,一個守著固有傳統的老派教會,百分之八十的會友超過60歲,如何讓一個教會重新恢復福音的動力並注入新血,成為高牧師的一大挑戰,初來乍到,高牧師所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開設國語堂,為此,有長執對他提出批判質詢,因為不守章程,後續,許多漸進式的改變,讓這個教會逐漸轉型,有人認為高牧師有勇氣和魄力,突破傳統的框架,開創新的局面,但高牧師說,一切都是神在改變。從年輕變老,是一種自然的法則,從「老」變「年輕」,只有上帝能夠做到。傳統的顛覆與創建,終點與起點,見證了聖靈的工作,永遠不被限制。

1985第一部歌劇創作 《99隻羊的故事》

 認識高牧師的人都知道,他從小喜愛唱歌,熱愛音樂,特別是歌劇,不管是辦公室,還是家中的書櫃,一卷又一卷的歌劇經典。在華神就學期間,學校首次開設作曲課,這樣的課程在華神可謂「空前絕後」,彷彿是上帝賜給他的專屬禮物,1985年將從華神畢業,畢業班同學要在歡送會上表演一個節目,這是高牧師第一次寫作完整的歌劇,主題是《99隻羊的故事》,共8人參與演出,當時沒有想到,原來這只是上帝計畫的一個起點。

 畢業後,開拓士林聖教會,將《99隻羊的故事》擴充為20人的編制,從此開啟了聖誕歌劇的創作之路。來到台南,1989公園路舊會堂首次演出《路得記》。

1997《耶穌釘十字架的故事》痛苦中的安慰

 1997年,教會為了建堂的問題紛擾不斷,除了面對教會中的批評,還卡著現實的問題──地主不願賣出府前四街90號的土地。疲於奔命、內外煎熬,明明神的應許如此清晰,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聖誕前夕,全心支持牧者的陳鑑鑌弟兄過世,無疑是雪上加霜,心中湧現著疑惑:主阿,祢既然有明確的應許,但為何有這麼多波折?創作《耶穌釘十字架的故事》過程中,數不盡的眼淚和傷痛,歌劇演出當天,劇中重現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片段,高牧師無法停止流淚,站在指揮台上,直到演出結束。就在那天晚上,接到地主打來的電話:「高牧師,我被你們的神打敗了,祂叫我要把土地賣給你們!」神親自動工,成全了這不可能的事,1997年的歌劇,和牧者的心情綁在一起,最深的低谷中,經歷最深的安慰。

 1998《以利亞與迦密山》是公園路舊會堂的告別作,這部歌劇的演出,得到許多的讚美和回響,原本考慮出版,但忙碌了三個月,有一天上帝提醒他:「你是一個牧師,不是音樂家。」決定順服上帝的話語,從此不再想著出版自己的音樂,因為所有的音樂都必須在福音的感動之下,1999《小容的懊悔》,是遷堂後的首次聖誕歌劇,這個新建會堂只維持六年,空間即已飽和,開始預備原地建造新會堂,2006《賣火柴的女孩與財主》演出後,就進入建堂準備,拆除舊會堂,持續有一年的時間,教會借用安平國中主日聚會,2007《大衛與歌利亞》就是在安平國中禮堂演出。

2017《所多瑪的嘆息》

 今年推出的歌劇《所多瑪的嘆息》,是取材自聖經創世記的真實故事,在這個故事中有三個邀請:

一、所多瑪人對羅得的邀請,出於利益關係,看中羅得家族的財物和好處;
二、天使邀請羅得一家離開所多瑪,免得和這個城市一同滅亡;
三、羅得邀請他的親族與他逃離所多瑪,最後僅有自己和二個女兒得救。

 以上三種狀態,彷彿是我們人生的寫照,我們接受怎樣的邀請?作出怎樣的選擇?選擇不同,結果就不同,當聖誕節歡慶節目充斥的時候,為什麼歌劇要演出這樣的主題呢?其實耶穌基督的降生,也提供了世人「選擇」,信祂名的人,就賜他們永生,不信的,就被定罪。十多年前《所多瑪的嘆息》演出後,許多人決志信主,聖誕歌劇並非只是呈現一齣精彩的舞台劇,重點是他所述說的信息,是否使人回到上帝面前。

夢想的交託與實現

 從小夢想著成為音樂家,但19歲蒙召後,神預備的路,順服感動,把曾經有過的夢想壓抑下來,曾經以為,不能走音樂的路是生命中的缺憾,但後來才知道,神用另一種迂迴的方式,成全他的夢想。高牧師回憶,曾有機會參與了某位音樂老師的歌劇製作,看著老師租借場地、尋找歌者、工作團隊,不僅場地租借費用龐大、演員不時鬧情緒、團隊的關係……即便搞定了這些問題,後續還要面對:票房好不好?觀眾的評價反應?……等,原來音樂創作的路真的很辛苦,除了需要投入大量的心思金錢,曲終人散後,又能留下了什麼?
神引導他走向牧會的道路,而不是成為音樂家,多年的牧養生涯,對於「音樂」也有了不一樣的領悟──真正的音樂從「牧會」而來,不是從「專業」而來,「音樂」如果是一種恩賜,不該留下曲終人散的落寞,而是結實纍纍的生命祝福!

藝術為基督文化背書

 為何想發展歌劇?歌劇是一種綜合藝術,包含:音樂、舞蹈、服裝、化妝、美工、舞台設計,最重要的一點是歌劇中有「故事」,這些故事都圍繞著聖經的主題,透過藝術的包裝,推廣聖經文化,最近幾年,影音媒體的運用,讓戲劇的質感大幅提升,這是現今世代的優勢,藉由這樣的「綜合藝術」帶來感染力,如果基督徒相信聖經是神的話,也是豐富的寶藏,就該用盡各種手段傳揚他!

 每一次的歌劇演出,都是發掘人才的機會,每個人發揮不同的特質和恩賜,共同完成一件事,會對這個群體產生認同感,並且培養出革命情感。

未來的展望

 今天的教會,已經有了基督文化的基礎,進入教會就能感染音樂藝術的氛圍,所以教會的各個年齡層,都有人學習樂器,可是過去卻不是這樣,當一切都還在起步的階段,拿起一把小提琴、拿起一把長笛演奏,別人會質疑:這是在做甚麼?有意義嗎?但幾十年下來,沒有人再問這個問題,因為親眼看見基督文化從教會的舞台推進到城市的舞台,教會不要貪圖世界的好處,但要讓世界羨慕,因為我們有更好的東西不是嗎?!過去牧會是汗流浹背的辛苦,但現在我們面對的是更大的危機,科技不斷進步,許多的價值觀也不斷改變,作為一個基督徒,要清楚分辨甚麼是可以改變,甚麼是不能改變的,「老教會」的更新,是神的工作,不是人的功勞,但是教會要改變,牧者要先被改變,透過牧會而來的音樂,創建的是「生命悔改的奇蹟」,而不是滿足個人的成就感和舞台。

 聖誕歌劇,是台南聖教會的傳統,喜愛音樂的高敏智牧師,每年都親自譜寫樂曲、編劇,並由錫安管弦樂團伴奏。近幾年,配合多媒體呈現出更精緻的戲劇效果,也增加了觀眾的臨場感。

新會堂時期的歌劇
  • 2008 約拿與尼尼微
  • 2009 禱告的手
  • 2010 遲來的愛
  • 2011 奧卡族的神蹟 
  • 2012 挪亞方舟 
  • 2013 出埃及記 
  • 2014 大衛與歌利亞 
  • 2015 禱告的手
  • 2016 耶利哥城倒塌了
  • 2017 所多瑪的嘆息


▌口述/高敏智牧師
整理/李慧貞傳道
2017 -所多瑪的嘆息

1985 - 九十九隻羊的故事

1985 - 九十九隻羊的故事
2010 -遲來的愛

2012 -挪亞方舟

2015 - 禱告的手

2017 -所多瑪的嘆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