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新的約 2017.51

主又說: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力的約乃是這樣: 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 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 『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紀念他們的罪愆。」希伯來書8:10-12

 每每讀到舊約中的以色列歷史,處處可以看見神的震怒降臨在以色列人當中。那位慈愛、恆久不發怒的神,常常施行管教在祂所愛的子民當中。祂是何等期待祂的子民能夠脫離偶像與罪惡的挾制,完全歸向那位愛他們、創造他們的主。無奈百姓只敬拜眼睛看的到、手觸摸的到、滿足他們眼見為憑的實體偶像,而忘記那位看不見、摸不著、存在於天地間、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主。即使從神揀選以色列民成為祂的子民開始,就不斷地施行神蹟奇事與拯救,彰顯自己給他們看,他們仍然是硬著頸項被逆著神。看到每一代先知懇切地呼籲,換來的卻是百姓的苦待與殺害、逼迫,真是令人不勝唏噓。一個真實經歷過上帝的人,真的那麼容易離開真理的道路嗎? 相信這也是活在現代的我們常有的疑問。

 其實每個信徒都有離開過神的經驗,縱使不是完全離開信仰,我們也都有對神「若即若離」的經驗。那種覺得離神很遠的感覺,是很多火熱追求主的人共同的經歷。後來我們發現,這條成聖的道路好像一條在風浪當中載浮載沉的船,有的時候駛得安穩,有的時候卻像處在驚心動魄的暴風雨中,使我們這些信主的人不禁想問那呼召我們得享更豐富生命的主:「為什麼人生是這樣的?」 可是當我們翻閱聖經,我們終於明白保羅所說的每天與罪惡相爭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還記得我曾與一位牧者分享生命的掙扎與拉扯,他告訴我: 如果生活當中沒有任何拉扯與掙扎,就不是真實的信仰。後來想想確實是如此,如果我們所追求的是一個一帆風順的信仰,其實我們的生命不會有成長,而這樣的信仰也只是很膚淺的成功神學而已。所以我們更能明白保羅以自己為例所說的,我們蒙召是要與基督一同受苦是什麼意思。耶穌並沒有說,跟從我的人就能得著自己想要的、每天好心情直到永遠。相反地,耶穌所說的卻是: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 )

 在這載浮載沉的人生道路中,有的時候我們會感到灰心,但是神其實給我們基督徒一個很棒的應許:永生。基督徒一生奔跑的最終目的,就是得著天上的獎賞。每逢想到天上永恆的盼望,這至暫至輕的苦楚,就不足以紀念了(林後 4:17)。但更寶貴的是,天國現在已經在我們心裡了。是的,當我們一生追求竭力認識主的時候,其實在過程當中已經經歷到神所賜的喜樂與平安,而那就是天國在人心裡的真實實現。這是新的約,是透過耶穌基督的寶血換來的,是那做為人神之間中保的耶穌基督成就的。讓我們用更堅定的信心來領受這條有風、有浪,但是有主在我船上的人生道路!

▌約翰牧區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