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認識聖經 2017.46

一開始會來上《認識聖經》真的只是巧合。

 我的工作時間和一般人顛倒,平日晚上弟兄姊妹們上門訓課的時間,我都在上班,也導致我能夠選修的門訓課相當有限。九月門訓簡章一出來,我立刻搜尋平日早上開的課程,終於在不多的選項裡面,我注意到頌清傳道開的《認識聖經》。

 會報名這門課,除了頌清傳道是我從青少年時期開始的好友之外,也是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在教會二十年了,就覺得自己懂很多,反而更要找回慕道友時期的心情,不斷重新認識這本聖靈的寶劍。

 第一節課,頌清傳道丟出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拉開序幕:聖經找得到所有問題的答案嗎?本著堅定的信心,許多弟兄姊妹紛紛回答「找得到」。此時傳道繼續反問恐龍呢?有沒有外星人?同性戀是不是天生的?墮胎算不算殺人?學員們才意會到原來這個問題暗藏玄機…傳道很坦白地說,聖經並沒有所有的答案,但它的目的是來解決我們生命的問題,關乎生命,關乎敬虔。這個彷彿震撼教育般的開頭,也預告了這門課往後即將踏上一段詭譎莫測的未知旅程…沒有啦,其實後面就很平順了。

 也許是頌清傳道同時身為一個享譽教會圈的微電影工作者,他將整本聖經比喻為上帝精心製作的一部大戲。他說,上帝是這部戲的導演,而世人則是其中的演員;但上帝也給我們自由意志去選擇是否跟隨祂,這也是何以整部舊約最後以南北國雙雙滅國、以及大小先知們的沉痛呼籲作結。自此上帝沉默了四百年…但祂仍沒有放棄對世人守的約。

 課程進入新約後,頌清傳道說由於世人已經無法改變整部戲的局面了,因此導演-上帝決定自己來道成肉身拯救我們。

 傳道也很貼心和我們分享《四福音書》適合的閱讀時機-可推薦慕道友先從《馬可福音》與《路加福音》開始讀;初信主的弟兄姊妹則適合讀《馬太福音》;等信主一段時日,則可開始讀《約翰福音》。一段有趣的小插曲是,課堂中一位學員提問:能否吃拜過的東西?出乎意料地,頌清傳道引用羅馬書回答,只要奉主的名潔淨,其實是可以吃的;只是若會影響到一同吃飯的人的信心,就選擇不吃;傳道隨後幽默地說,更何況拜過的東西,他看了也不會想吃。這是繼第一堂課的「聖經沒有所有答案」後,又一段相當衝擊性的看法,更讓我確定這位我一起長大的朋友,如今已成長為一名見解獨到的主僕,值得弟兄姊妹從他身上好好挖寶。

 聖經始於《創世紀》,終於《啟示錄》。頌清傳道總結,整本聖經可以濃縮為兩個重點:一個是「這個世界怎麼了?」另一個則是「這個世界怎麼辦?」全部四堂課的時間,就在輕鬆的討論,以及此起彼落的驚呼聲中告一段落;但我們知道,跟隨主的道路是沒有結束的一天的!勉勵自己帶著這四堂課的學習,在往後人生的風浪中,都能不斷自問:上帝希望我怎麼辦?

▌保羅牧區
陳泓仁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