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苦難中的喜樂 2017.46

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2001年美國紐約世貿大樓911恐怖攻擊,2016年2月6日清晨,永康維冠大樓因地震倒塌,教會一對夫妻喪命,留下一雙頓失依靠,飽受驚嚇的幼小女兒,這些事件都留給我們難以磨滅的悲痛與傷痕。

 6日上午聽到一則駭人新聞,槍手襲擊美國德州Sutherland Springs撒瑟蘭泉教會,這是個擁有600人口的純樸小鎮,包含牧師女兒在內,26人喪命,20人受傷,是美國309天以來的第307起槍枝暴力案,平均一天一起,「大概大半的會友都走了」,聽到這消息,剛好全家一起吃中餐,牧師在謝飯禱告中,哽咽難過,半晌無法言語。

 8日中午基督教論壇報針對這則新聞,作了更深入報導,標題寫著:「德州史上最嚴重槍擊案,副牧師全家8人9命喪生(一家三代)」,主任牧師因事不在鎮上,但14歲的女兒也遇難,牧師說:「我告訴所有人,教會這次發生的悲劇,反而會高舉耶穌基督,因為人無法看穿一切,所以就更應該要倚靠上帝,不管生命帶來什麼,都要倚靠祂,不要試圖靠自己去理解,我自己雖然不懂,但我知道我的上帝明白,所以我也會在此打住」。

 報導又說:「去他們教會的人,不是單純的會友而已,而是感情非常親密的家人,一起用餐,一起歡笑,一起哭泣,也一起敬拜。如今,教會多數成員都走了,教會建築大概也無法修復了。只剩下我們幾個人…。」

 看到這裡,心中不捨,淚水直流,不解神為何容許這恐怖邪惡的攻擊發生?甚至是發生在一群正在敬拜神的基督徒當中?不敢想像這樣的事若是發生在自己的教會…?牧者與弟兄姊妹該會如何應對?我能有該教會主任牧師的信心與榜樣嗎?

 以前每次回公婆家,只要按電鈴,門鈴裡就有婆婆甜美愉悅的聲音出現,上了電梯,在打開門那一刻,公婆總是熱情的招呼,高興的拿出拖鞋,頓時屋內熱鬧歡樂,一股暖流持續到離開公婆家還盪漾著。10/10那天,公公繼去年3月婆婆的過世之後,他也被主接走,辦完整個安息禮拜事宜之後,牧師的哥哥即將回美,當我們目送他拿出鑰匙,自己打開公婆家的門時,我眼眶紅了,想到已經好一段時間聽不到公婆的任何聲音,不禁悲從中來,人去樓空的感覺很不適應,很痛苦,若不是心中有主,我很容易陷入悲觀與自憐當中,這就是世人所說無常的人生?在悲歡離合中,基督徒如何經歷神同在的喜樂?

 曾罹患鼻咽癌,現已回天家的楊牧谷牧師說:「信仰不是用來解釋苦難,也不是用來逃避苦難,乃是幫助我們能夠承擔苦難!」

 彼前4:12、13「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信實的主並沒有否定苦難的存在,但在苦難中才越發顯出平安的寶貴,這樣的平安才是真正喜樂的基礎,因喜樂不單是基督徒的權利,也是基督徒的美德與義務。

▌洪瑞玲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