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小組福音動力 2017.46

「有人天生就會當小組長嗎?」這是美貞姐妹在小組福音動力門訓課提出的問題?

 讓我想起多年以前開始牧養小組的心情。我是一個較樂觀的人,覺得不難吧?聚會不就是依照聚會表聚會,教會牧區有活動,就配合,關心不就是打打電話,寫寫LINE或見面聊聊,但發現確實不是如此。如美貞姐妹分享的,沒人天生就適合牧養,若自己沒有跟神建立好關係怎能餵養。自己要有感動組員才會感動啊。神透過當小組長位份,塑造她、改變她、鍛鍊她,讓她可以去服事人、關心人、愛人,以至於隨時隨地都能將耶穌的愛分享出去。
如下,回應美貞姐妹與佩恩弟兄課堂提到的幾點:

1.小組凝聚力與關懷技巧

 美貞姐妹提到,與組員建立好關係,有關係了關懷就容易。組員與組員也要有關係,彼此更加認識才會想要繼續來聚會,凝聚力就會產生 另要有同理心如羅馬書12:15「與喜樂的人同喜樂,與哀哭的人同哀哭。」,時候到了,就給你了,不再擔心人數為何一直增長不了。

2.連結牧區參與教會服事

 媒體的方便性,讓我們可以更快地給予訊息,讓組員可以更快知道牧區、教會事工鼓勵他們更多委身。如叫不動,必須由自己做起,因為這樣,佩恩小組長很少參與律師公會聚餐,因為與小組聚會時間衝突,但因你看重什麼,神就量給你什麼。另小組設計可提前預備教會相關內容,如研經之夜等等,讓組員知道這是為教會活動所預備的,增加他們參與的動力。

3.同工樁腳的培植

 樁腳的培植,小組長就要好的觀察力了。小組出席率、屬靈的穩定度、委身度、對教會的投入都是評估方向。

 美貞姐妹非常喜歡在line群組有配搭呼應她每次的訊息的樁腳同工,讓群組活絡,這方法真的很好,不然每次群組都可能只有小組長一人唱獨角戲。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的益處。」

4.分享上帝的話語與代禱的力量

 可將在週四查經或週六禱告會牧者的分享及提醒傳達給組員。美貞姐妹分享她在34歲第一次參加查經,她猶記當時師母與玉萍牧師看到她來查經,她們的表情,真可用「欣喜若狂」來形容是最貼切不過了,相信二位牧者為她代禱很久,代價就是她終於來了,所以牧者的喜樂全寫在臉上;或許當下她並不能懂,但當天莫名奇妙哭得很慘,連續二個月,這就是聖靈動工,在人是不可能的;從那次開始,查經也就沒有間斷過。如今她也用如此心情在組員身上,不斷為組員代求,求神讓她更明白祂的心意,禱告完了,也交託了,因為她知所信的是誰,不再擔心與害怕。

 佩恩小組長也提到小組成立之初,沒有一位他熟悉的組員,但以禱告為開始,一一提名為組員代禱,如今也分殖了小組,這是禱告得來的代價,是他意想不到的。哥林多前書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5.提升小組員福音動力與感動

 將自己的感動學習寫下與分享。最近教會推動的「幸福三角函數」計畫,就是一個福音動力。因為我們都欠福音的債。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一起實踐基督的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28:19-20

 我們所要建立的小組,就如教會以「陽光、創意、飛翔」為標竿的喜樂教會,彼此相愛、彼此扶持,看他人比自己重要。相信自己的缺乏,神會幫助,因為沒有全能的小組長,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小組長,有些組員在社會的經驗甚都比你豐富,你憑什麼帶他們?這也讓我省思,帶小組不是憑著自己想要如何,或設計一套自己認為可以吸引人的聚會表就好了,乃是要每次聚會中不斷在禱告尋求神的幫助,讓聖靈同工。從神來的感動關心每個不一樣組員的需要。而小組長性格不一,特質不同,帶小組方式不同,不需複製別人帶小組的模式,但可以學習他人不錯的方式加以運用在自己的餵養裡。

 最後將新年區牧送給大家的經文,我抽中的的經文再次提醒勉勵自己:「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在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以賽亞書30:20)

▌保羅牧區
郭玲瑱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