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公園路129號的腳蹤 2017.42

神學院第3年,學校送神學研究系的學生到東海大學補修大學學分一年,當時的男朋友是東海四年級學生,那年我們一起讀書。1980年各自畢業後,我們訂婚了,他到恆春當海軍陸戰隊一年十個月的預官,我在台南聖教會高耀民牧師任內當了兩年的女傳道,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南聖,當年這教會給我的印象是:非常的傳統、全台最大、長執掌權、牧者不被尊重的台語教會。
   
 1989年8月,我們一家五口從士林聖教會搬來台南,這9年當中,經歷了結婚、生子、與夫婿華神3年的裝備,士林聖教會4年的牧養,我們由高哥、高傳道,洪姊、洪傳道的稱呼變成高牧師、高牧師娘。
  
 在士林第3年,南聖長執連續2年極力的邀請,心中其實放不下從零開始,開拓不久,財務剛自立,夫婿剛按牧的教會,除了不捨,情感的拉扯使我們猶豫,在決定來南聖時,接到2封恐嚇信,罵牧師算老幾,再怎麼樣也輪不到剛30出頭,年紀輕輕的他,原以為來南聖一、兩年後就會離開,因此行李並沒有全部打開,沒想到今年在南聖已進入第29個年頭,其中經歷了兩次建堂,兩次曠野漂流期。

 在士林聖教會牧會時,學生佔大部分,當年的年輕人就有8個如今都是傳道人,像玉萍牧師,明容傳道……,來南聖後,許多年輕人加入事奉行列,這些神國接棒者各個都忠心又謙卑,我們很欣慰福音的種子一直傳承下去。

 來南聖第一年最大的突破,就是牧師衝破重圍,顛覆傳統,不畏懼被罵,勇敢的增設國語堂崇拜,當時會友大約200人,敬老會名單就有120人左右,年輕人很少,司琴只有2位。猶記得第一次國語堂主日崇拜除了司會,司琴,講員以外,講台下只有2個人,但福音卻因此被傳開,教會人數開始增長。

 在公園路8年當中,神讓我經歷許多的第一次:在一次牧師主持校園團契聯合聚會中,我自己一人到醫院替已過世的姊妹作病床上最後的禱告,第一次自己去會友公司除偶像,在入殮式與安息禮拜中,神除去我面對死者的恐懼,第一次與牧師一起趕鬼,第一次與牧師去吊死的會友家處理善後……,當時許多的傳統被修正或廢除,神一直熬煉我們,裝備我們,那8年因為沒有建堂,可以算是我們牧會的蜜月期。
   
 每天清晨5:00的早禱會,每晚10:00教會的關門,神訓練我成為祂卑微的器皿,每主日崇拜出席人數的點名,一年一本的點名簿,拉近了牧者與弟兄姊妹的距離,這方法看起來好像很落伍,卻是愛的聯繫與情感的擁抱。

 1997年開始第一次建堂,教會搬至台南神學院寄人籬下,風暴不斷,前所未有的攻擊與黑函,親近同工的驟逝,同工建設公司的危機,教團牧者退休金的被挪用,教會新址完全未知,芝加哥教會的誘惑,許多會友的離開,不實的謠言……,牧師被踩在腳底下,那2年半刻骨銘心,辛酸流淚的旅程,是我們與神同行的歷練,雖艱苦卻是美好,神用祂的話語安慰與扶持,因神看我們為寶為尊--「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蹚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賽43:2、3)

 如今,教會墓園滿了曾經與我們同甘共苦,一起事奉的長輩與主內弟兄姊妹,感謝神的同在與滿溢的恩典,南聖是神所祝福的教會,雖有低谷與鴻溝,但信實的神已經引領我們渡過難關,在創傷後神使我們成長。

▌以利亞牧區
洪瑞玲師母

延伸閱讀:

信仰傳承的故事,超乎所求的奇蹟│聚會報導
https://goo.gl/e4LnU4

四十五年的回憶│竇國昌區長
https://goo.gl/Z4MvwN

神蹟的器皿│許偉信區長
https://goo.gl/VSqk3X

南聖的蛻變與成長│駱重鳴傳道
https://goo.gl/gzDvcA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