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研經之夜] 經典相聲話希西家傳奇 2017.42

上週六晚上如鷹研經之夜「希西家傳奇」,探討猶大君王希西家一生的功與過,希西家的母親是祭司撒迦利亞的女兒,是他信仰的重要啟蒙,敬虔的母親是他信仰的奠基者,希西家成為猶大國最重要的君王之一,二十五歲登基,帶起了猶大國的宗教復興,除去偶像,要百姓專心敬拜耶和華,深得上帝的喜悅。在晚會當中的亮點,當屬「張家三姊弟說書」,絕佳的默契,幽默的應對,精闢勾勒出希西家的生平事蹟,博得滿堂彩,節錄經典詩句如下:

本為兄弟友誼幫,一朝反目侍兩綱,神子民一分為二,南北邦國不來往。
希西何細南北王,亞述壓迫真淒涼,南王艦古循大衛,古舊邱壇盡都葬。
同邀何細敬神綱,北國譏笑別亂想,亞述大軍顯鋒芒,笑談間北國滅亡。
亡北南國無屏障,西拿基立語猖狂,其將亦辱神尊名,希西為主名憂傷。
進殿求主顯榮光,萬國萬邦知真王,一夜之間大軍滅,十八萬五千盡殤。
不是亞述王兩光,乃耶和華是真光,希西家靠主興旺,名留青史垂萬邦。

 希西家王面對亞述帝國的威脅,專心倚靠耶和華,在國家存亡之際,希西家得了必死的疾病,上帝憐憫他,加增他15年的壽命,而且應許說:「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並為我自己和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這城……」,透過先知以賽亞,上帝給與他許多寶貴的應許,並以「日影後退10度」做為應證,這一位大有為的君王,是否從此謙卑順服呢?當巴比倫的使者帶來禮物和書信,向猶大國致意,談論結盟事宜,希西家得意忘形,將國中的一切顯給巴比倫看,誤判了情勢,巴比倫很快將取代亞述,成為猶大國最可怕的敵人,神說,猶大國的悲劇不可能避免。

 高敏智牧師也提醒弟兄姊妹省思,我們生命的亞述國是甚麼?我們生命的巴比倫是甚麼?我們生命的以利亞敬是誰?我們生命的以賽亞在哪裡?我們家庭的教育重心是誰?讓希西家的生命成為我們生命的反省,不要留下敗筆和遺憾。

▌本報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