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回到神的愛裡 2017.32

我來自一個人口簡單的小家庭,成員就只有父親、母親、跟我三個人。從開始有明確記憶的年紀,也正是父母親為了剛起步的事業,努力打下基礎,是最忙碌,也無暇顧及我太多的階段,因為沒有兄弟姊妹的緣故,所以總是只能一個人在租來的工廠,那簡單被隔起來的小小的辦公室裡面獨自玩耍、獨自看書、獨自寫功課、也只能獨自跟自己說話。有時候也要幫忙顧機台,每當寒暑假同學們都在玩樂的時候,我卻是在工廠內幫忙包裝,大概是最早期的童工了。

 後來父親的事業漸漸上軌道,他們有了多一些些的時間能夠陪伴我,但依舊是沒有玩伴,除了父母以外,一樣是自己一個人獨處。就算是後來上了小學,又因為身體虛弱時常請假,加上個性太過於內向,也不懂怎麼應該跟人相處,六年下來並沒有交到要好的朋友。就這麼的一直到了國中二年級,跟著父親,頭一次接觸到所謂的社交舞,我們一起瞞著母親偷偷的開始學舞,也一起偷偷的跑到舞廳練習,過沒多久的再轉為學正式的國際標準舞,不到幾個月的時間,我報名參加了第一場拉丁舞比賽,那是在台北的一個飯店裏面辦的正式大型賽事,媽媽才知道我跟爸爸居然瞞著她這麼大的事情,頭一次的出征就很幸運的在新人組獲得第二名的名次,當時是所有成人選手裡面,唯一一個14歲的孩子,接著就是開始南征北討,一場接著一場一連串大大小小的比賽,開始平凡人生的轉變。這樣的人生持續到了高中,幾乎是到達了頂峰,拿了好多大大小小的獎狀以及獎盃,除了學校會表揚也會給予嘉獎的鼓勵,連續三年學校的聖誕節都會上台表演,最後甚至受到了協會會長的提拔,成了青少年國家代表隊,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然而人生是很公平的,在有所獲得的同時,也會有所失去,為了讓自己狀態更好,除了標準舞還另外去學了芭蕾舞等等其他項的舞蹈,有大型國際比賽之前還必須要到北部集訓一個月的時間,從週一到週日天天都在練舞,失去好多跟同學相處的時間,也有許多活動沒有參與到,對學校的記憶變得好淡薄。一直到大學去唸了台北體育學院,整個情況也是沒有任何改變,雖然讀的是休閒運動管理,但面對一堆體育出身的同學們,除了舞蹈,對於其他體育術科幾乎是爛到不行的我,在那環境之下整個就是格格不入,而不知道該怎麼跟人相處及維持良好關係的狀況,就這麼持續到了畢業。

 雖然是家中獨生女,照理是備受萬千寵愛的,事實也的確是如此,在物質的方面從來沒有缺乏過,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但是在心靈及精神方面卻是極度貧瘠的,雖然父母親非常的愛我,但傳統家庭總是不輕易的將愛掛在嘴上,總是用著「我是為妳好,聽我的就沒錯 !」,這樣單向權威的方式在教育孩子。甚至在我壓力大到得了精神方面問題的疾病之後,父親也不解的問「妳有什麼好不開心的?」。是啊,我有什麼好不開心的呢?明明就是要什麼有什麼無憂無慮的生活啊,可是內心卻深深的羨慕著那些,能夠肆無忌憚的跟父親像朋友般親暱撒嬌的家庭,當時真的很想逃離這個有問題卻無處可訴說,讓我心裡感到壓迫的地方。因為非常的想逃離束縛,在認識前夫後就像是抓到浮木一樣,沒有考慮清楚便匆促的與前夫結婚,即使我們就是大家眼中的門不當戶不對的組合,就算周遭的人全都反對我的決定,也堅持要這麼做,更愚昧的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獲得幸福。雖然我們也曾有過一段美好的婚姻生活,然而生長環境的不同,對生活的態度想法及面對未來的計劃種種的差異,也讓我們產生越來越多的分歧,到了最後,越來越頻繁的爭吵,肢體上的衝突讓我下定決心選擇離開,當中也拖了快一年的時間才結束這段關係,這是我美好順遂的人生中第一個失敗。遭遇打擊後自然而然的,想向家人索取溫暖,只是得到的並不是一個擁抱,而是意料之外冷冷的一句「這是妳自己選的,有什麼辦法?」

 當下我回過頭檢視這段關係還有整段人生,才驚覺,其實我不懂什麼是愛,如何去愛,要怎麼表達愛,也不會愛。

 原先以為離婚是新生活的開始,揮別了過去帶著兩個孩子一起,重新站起是辛苦的,讓所有的一切回到原軌也花了好大的力氣,期間也認識了新的男友,就像大家常說的「當上天為妳關了一扇門,就會再為妳開一扇窗」,我彷彿看到了新的希望,不過卻沒想到事情並沒有像想像中那般的順利:年紀、離婚、有小孩,這三點成了最大的致命傷,在對方家人還沒見過我的情況之下,就對方的家人們被批評地一無是處,很遺憾的他在這個時候選擇了退縮,放棄了我們計畫好的未來。選擇了回頭,與那個因為偷吃被抓到的前女友,複合當下覺得:「天啊!我居然連一個劈腿的女生都比不上嗎?」所有的付出還有期盼全成了一場空,頓時間對自己失去了所有的自信,也覺得這個世界對我好不公平,我是那麼努力的活著,沒有逃避責任,選擇勇敢的一肩挑起照護兩個孩子的責任,中間有多少辛酸苦楚是旁人所不能體會的,卻僅僅是因為婚姻的失敗被貼上了標籤,再也沒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加上與家中父親有時候會因為工作的關係,間接帶給我情緒上極大的負面壓力,還要陪伴因為糖尿病導致眼睛視力忽然惡化的母親,再加上兩個幼小的孩子,無人可講、無法可想,就只能無助哭泣,幾乎是日日以淚洗面,哭到孩子們面對我一次又一次的流淚,似乎也都習以為常了,讀小一的兒子會默默地拿出面紙,然後平靜的說:「好了,不要再哭了」,孩子因為我的緣故,被迫要提早學習獨立與堅強,也感到很對不起他們。在這段時間當中我變得必須仰賴藥物才能入睡,因為情緒極度的不穩定,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甚至連割腕、吞安眠藥、跳車跳海這類愚不可及的事情通通都做過,傷害了自己的身體,更傷害了家人的心,我漸漸不再相信任何人,更不相信愛,雖然我仍舊活著。

 就這樣過了一年多的時間,一位姊妹告訴我,她進到了教會,在這裡她得到了許多,感受到了許多,並且邀請我到這個全然沒接觸過的環境來看看,我很欣喜地告訴她「我非常樂意」,其實在婚姻剛開始出現狀況的時候,就有想接觸基督教的念頭,只是當時身邊無人帶領,如今有一個這麼好的機會,定要好好把握,於是在神的安排帶領之下,在復活節的那天進入到祂的殿堂之中。抱著緊張又期待雀躍的心情,看著台上的牧師慈善地跟大家說話,原本興奮的情緒卻在聽到詩歌的時候,眼淚居然不受控制的忽然掉了下來,和之前傷心難過絕望痛苦的哭泣不同,內心是因為受到了安慰而哭泣,這一刻我知道 我得到救贖了! 
  
 來到這裡之後因為祂,還有小組裡面同伴們的關懷及無私的接納,我有了一個新的家,一個強而有力的避風港,擁有了一群新的家人,穩定且持續的教會生活,透過向神的禱告,讓我獲得極大的安慰與支撐,哭泣的時間逐漸減少了,笑容回來了。兩個孩子們也跟著我到了教會裡,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與孩子們之間的關係也變得較為緊密穩固,我也會時時的告訴他們 媽媽有多愛他們,學習將對家人的愛說出來,而不再只是放在心裡面。現在也比較能夠坦然的面對跟接受自己的傷疤,也學著用不同的眼光看待身邊的事物。祂拯救了我那一顆殘破不堪的心,雖然還是會有感到徬徨 無助 驚慌的時候,但現在的我知道,我並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祂還有一群善良的家人們在的左右,我永遠不至於孤單,可以讓我再一次重新站起來。

 現在我學習到,人世間的愛,是自私且有限的,唯有神的愛,是無私且無限的。若一昧的就著世俗的眼光去追求愛,那麼將永遠也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因為祂,讓我看到愛,學習愛,也練習付出跟回饋愛。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
尋找,就尋見。
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
尋找的,就尋見。
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馬太福音7:7

▌但以理牧區
黃淑真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