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屬天的富爸爸-唯一的盼望 2017.32

在2017年7月26日的天下雜誌中,轉載了從《經濟學人》刊載的一則報導,標題上寫著:「如果你沒能力,都是爸媽的錯」,副標也寫著--沒有好父母,註定翻不了身的未來。轉載的原文標題是:「韓國正在失去對精英教育制度的信心」(翻譯)。

 這一篇文章內容描述--「許多南韓人相信,『富有』和『影響力強大』的人,不只是在教育上花費較高,也會操控整套系統。」意指這些富有又具有影響力的人士,利用金錢、利用關係來操控教育體制,甚至迫使學校為其子女量身訂制教學環境與內容…;這樣的想法並非空穴來風,而是根據2014年的真實案例來闡述。當然,文章本身並非新聞爆料,乃是對今年五月新上任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所做的承諾進一步的說明(文在寅承諾會讓小孩的未來不由「父母的荷包厚度」來決定,並將為此訂立新的修正法案)。

 在台灣,許多人也對現今的教育體制、經濟環境、勞工福利、生活需求…等各方面有所不滿,一任又一任的總統所承諾改善的法案總是跳票(這不是政治評論,請勿過多聯想),過去希望打破M型社會,所訂定的各種法例,非但起不了作用,反塑造出更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投機行為,人的努力,至終可能徒勞無功。

 其實不論在南韓、台灣或是世界各地,以人的需要為出發點所做的一切,常是有失公平的,各樣圖利特定人士的行為,被稱之為「搖撼支撐社會的公平價值」,公平與公義在這世界似乎失去了準繩。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因為受整個大環境的影響,許多年輕人所追求的是不勞而獲的工作,甚至好高騖遠地期待低投資高報酬的事,這種種的現象可以說是這時代的寫照。到底活在當下的我們,該如何是好?

 箴言16:3說:「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在這混亂的世代,我們是否將所謀、所想的交託神?當我們願意交託時,神必為我們成就,就像箴言16:7說:「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若是連仇敵都能與我們和好,還有不能成就的難事嗎?!這真是神給人的極大的應許與恩典,因為箴言16:9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當將我們的事、我們的生活交託給神,祂必指引我們的腳步,使我們在這世代中明白如何活在祂的心意中。(參:箴言16章)

 在這世上,我們或許沒有富爸媽,使我們能有高成就高地位;或許我們也當不成富爸媽,使我們的孩子們有精英般的未來,但… 我們在屬天的生活中(道路上),有一位最偉大的富爸爸,祂是我們的強大支持,祂應許使我們「所謀的都必成立」,因為在祂心意中,為我們預備最美、最善的道路:即使這屬天的道路充滿險惡,但當我們走在其中,就有這應許成為保障,因為神允許我們經歷考驗,但祂也必與我們同行。

 如同《我的一生在祢手中》這首詩歌所說:「在主面前,細細數算神的恩典,我才明瞭,祢的奇妙帶領,我等候,願能摸著祢的心意,未來的路,願走在祢旨意中。獻上我最愛,在祭壇前不帶走,帶領我前往,祢所應許之地。我的一生,在祢手中,驚濤駭浪,主與我同在,我的一生,在祢手中,勇敢前往,向標竿直奔,我的一生,在祢手中,甘心順服,得最終獎賞,我的一生,在祢手中,我深知道,我的一生在祢手中。」你的一生是否在神的手中蒙恩典?你是否教導你的兒女走在這一條蒙福的路上?要記得這位屬天的富爸爸才是唯一的盼望!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