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客語泉源甘露 2017.32

:「阿母啊,我要念客家話的聖經啦,想要問你『愚昧』的客家話怎麼唸?」
:「哦~就笨啊! 阿昱聖補習回家了沒?有沒有準備宵夜給他吃?」
:「有啦~」…無奈~有了孫子沒兒子…「阿『愚昧』到底怎麼唸啊?」
:「阿就直接唸笨就好啦,怎麼那麼笨啦?!」…竟然直接用在貓身上!=_=
:「阿昱聖補習回家是誰去接他?」、「他自己騎腳踏車回家啊」、「阿你要去載他回家啦。這麼晚了,萬一被車撞到怎麼辦?」……
:(開始自暴自棄=_=#os:阿妳就不擔心妳兒子出去被車撞到哦!)「好啦!我會去載啦(無奈x2)。還有啦,那『僕人』怎麼唸?」
:「阿就……唉唷!我沒這麼好命請什麼僕人,哪會唸啊?! 你又沒錢請僕人給我用!」……

 哇!哩!勒! 竟然牽拖到俺身上!妳變心愛孫子就算了,竟然狠心傷害馴良像貓的親生兒子?!就這樣,一段不到幾句詞的聖經客語問答教學,卻上演了一齣近一個小時的八點檔家庭鄉土劇。

 老實說,原本以為錄「泉源甘露」就跟拍微電影一樣,只要熟讀聖經,把靈修心得當成劇本背熟,再用拾荒老人……呃~是用阿爸慈祥的面孔表現出來就好啦,所以靈修心得的文稿在預定錄影前幾週就已交給教會同工了……

 HOWEVER!最大的考驗,就是要講貓自己的母語---客家話! (不是喵喵喵啦~一定會有國中生這麼想=_=)

 貓收到消息的隔兩天就開始狂蒐集資料,那時還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每天上網搜尋客家版聖經資料,但獨獨舊約找不到!這時候特別感謝高小和,竟然跟一位有愛心的阿姨借了一本客家版聖經給我,真是意外的感動。但貓完全不想問他怎麼借到的,因為和ㄟ一定會回答:「我長這麼帥!一定借的到的啊~」……貓連打這段文字出來都很想砸鍵盤和螢幕=_=

 還有一個問題!有了正確的文字,但卻沒有正確的念法,客家語有兩種腔調,又因為客家聖經上面有一些字跟甲骨文沒什麼兩樣,即使有羅馬拼音,貓念起來也會像外國人講中文一樣彆扭,這給廣大的客家同胞聽到可能會被人肉搜索啊!所以貓就拼命的到處找客家牧師及傳道,尤其是貓故鄉美濃的各位牧者,但不是從外地差派來的傳道不會講客家話,要不然就是傳說中的神秘「美濃長老」找不到在何處隱居,也因此才知道美濃客家福音有多需要上帝的祝福及恩典。絕望中,和ㄟ又帥氣的從FB訊息出現了:「你可以打去客家神學院問看看啊」…對齁!還好沒有像平常一樣的對他的帥文已讀不回XD。終於在客家神學院的羅源豐主任及仁聖弟兄的幫助下,一字一句的唸出客家版經文錄下來給我,貓邊聽邊感動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真的好美!從來不知道聽自己的母語唸出聖經是這麼美好的事情,真的就像從天上流下的泉源甘露一樣,滋潤著我的心。

 另外仍有一半口語的文字稿,貓就在Youtube搜尋各樣的客家講道,一字一句的從其中找出貓要說的單詞或文字,因為要不斷重複的聽,這些講道的點閱率大概有一半是我的傑作,但也間接知道了一些好消息頻道的客家牧師。終於在錄影前3天,完成了這次客家版的「泉源甘露」文稿。

 這是貓第一次用自己的母語客家話來服事神,這些日子從學習如何讀客家版聖經,到認識許多客家牧者,甚至跟貓太后討論如何唸聖經,這是從未體驗過的事!但所經歷的學習及恩典卻是從未感受過的如此豐富。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一段我最喜歡的經文,成為孩子最大的幫助及最深切的感動。親愛的天父,祢是真實又美好的,祢的話語真的如同湧流不息的「泉源甘露」,使我們永遠不渴,讓我們的生命豐富,恩典滿溢。感謝主!

▌國中牧區
陳龍祥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