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馨香之氣 2017.31

前一週在國外開會,夜半睡不著爬上網思念家鄉時,看到新聞中滿滿都是「滅香行動」導致大反彈,週末還要再來一場「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遊行」宗教嘉年華的新聞。一時間腦子裡出現了眾多宮廟中金爐滾滾,黑煙直衝雲霄的畫面。當煙塵落散,只見一片焦黑,一片死寂,無聲無息。

 主啊,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所做的,我們不曉得。

 前幾年和同事寫了一篇「為什麼自閉兒愈來愈多?戴奧辛毒害你的大腦!」的科普文章,訴說環境毒素戴奧辛對大腦發展的影響。那時寫著:「戴奧辛是脂溶性,會積存於脂肪中。它也容易與泥土、葉子、草地或其他顆粒物形成化學鍵結,而難以清除。因此,當戴奧辛無聲無息地進入生物鏈累積循環後,影響將會一代一代地被迫繼承下去。」「現代環境中,多數戴奧辛來自於廢棄物燃燒及金屬冶鍊過程,如焚化爐便是目前各國戴奧辛最大的製造禍首,其餘像是焚燒紙錢、燃放鞭炮等民俗活動也會產生戴奧辛。」我們的土地早已屢次遭受廢五金燃燒、米糠油、毒鴨蛋以及台南中石化安順場污染事件等帶來的戴奧辛的戕害與威脅,揮之不去;在撻伐黑心企業的同時,人們卻繼續焚香紙錢,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

 有毒的香火,損害我們的身體;香火背後的買賣,更是扼殺靈命。一心祈求平安,卻沒有帶來祝福與救贖,只有更加緊迫的綑綁與失落。世人如此,反觀已認識真神的我們又如何呢?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之後,進了聖殿,趕出裡頭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了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耶穌引用以賽亞書56:7說:「我的聖殿要作禱告的殿。」又說:「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翰福音4:23-24)徒具形式的祭拜非但不能討神喜悅,沒有了心靈和真誠,對上帝來對說:「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詩141:2)願我們的每個禱告,都蒙上帝的喜悅,成為自己和別人的祝福。

▌陳柏熹弟兄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