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窺探復興] 北美的大覺醒 2017.28

十七世紀,由於北美十三州乃是拓荒新開闢地,人們孤立於宗教影響及固定的崇拜生活,酗酒與印第安人搏鬥和曠野的流浪使得人們變得殘暴,人們更放蕩暴戾,屬靈光景低落不可言喻。

 但在美國的麻薩諸塞州之新英格蘭公理派之復興,早在1670年便臨到該州的北安普頓城。 

一脈傳承的牧者家庭-愛德華滋家族

 神所重用的復興家愛德華滋的祖父史達得(Solomon Stoddard 1643-1729),自西元一六七○年任該城一間教會牧師直到逝世。他熱心搶救靈魂,史達得希望藉著實行公開領聖餐或史達得主義對罪人產生新生的影響力。他傳講律法和下地獄使人知罪,然後宣告基督被釘十字架代死之功勞所帶來的愛和寬恕,這些都是即席式講道。

 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 1703-58)在復興的歷史上比他的祖父史達得更有名。他於西元一七三○年生於康乃狄格州的東溫沙(East Windsor),其父提摩太‧愛德華滋(Timothy Edwards)是公理會的牧師。西元一七二一年他讀到(提摩太前書一章十七節):「但願尊貴榮耀歸於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時,他經歷到一次深度的屬靈經驗。

 西元一七三四年秋天他開始舉行禱告會,並開始傳講因信稱義的系列信息。十二月就有一名年輕婦人悔改得救,至一七三五年五月止,有三百位以上的人相繼加入他的教會,這樣的復興所帶來的人數,差不多男女各半,愛德華滋忙於個人傳道以便幫助這些人接受基督。

 直到西元一七三七年,大復興一直延伸至康乃狄格河谷,並且有一百以上的社區經歷到基督徒的更新與罪人得著救恩。熱心的牧師們對人宣講神對罪的厭惡與對悔改者無限的慈愛。西元一七四一年七月八日,愛德華滋於在茵弗德(Enfield)的信息(罪人在憤怒的神手中),是站在清教徒的觀點來講述神的憤怒臨及罪人,許多人哭泣要求愛德華滋保證神必施祂的憐憫。

北美新英格蘭大復興—喬治.懷特腓(George Whitefield 1714-70)

 在新英格蘭另一次的大復興發生於西元一七四○年至一七四三年,此項復興必須提及喬治‧懷特腓(George Whitefield 1714-70)。在他死於麻薩諸塞州新布里港(New buryport)之前,他已橫越來回大西洋十三次之多。在新英格蘭十週期間,他傳信息有一百卅次之多,總計旅行八百哩。西元一七四○年九月,他在羅得島之新港(New Port)第一次傳講信息。在波士頓時,由於聽道人數太多,教堂容納不下,因而在波士頓公有地舉行露天佈道,聽講的人高達五千人,後來人數更高達一萬五千人之多。

 在當年擴音機尚未發明時,依懷特腓個人的聲量,可以向二萬五千人傳講,甚至在半哩之外均能聽見。懷特腓曾拜訪麻薩諸塞州的愛德華滋,並在他的教會傳信息,他和愛德華滋和其家族有美好的交通。在他離開新英格蘭之後,他前往紐約。復興產生了一百五十個教會,分佈在新英格蘭、紐約州、新澤西州、賓州和馬利蘭州。他曾在十三州殖民地佈道前後七次之多,包括一七三八年第一次佈道於喬治亞州。他死於新布里港並葬於老南方長老教會的講台下。

 南方各殖民地的大復興主要發生在分離的長老會和浸信會當中。在接續而來的復興運動中,不分各宗派,許多人都悔改得救。

 神在這個時期使用為靈魂全然擺上的傳道人,專心一意在福音事工上。 

◢ 高中牧區/邱燕碧師母 ◤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