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因為耶穌的愛,所以我來 2017.28

「你們來幹嘛?」爺爺操著濃重的外省腔,面帶微笑地問著。

「我們來唱歌給你們聽。」我說。

旁邊陪先生住在這的奶奶說她是基督徒,幫忙介紹我們,還叫這位爺爺要信耶穌。

「信耶穌要不要錢?」爺爺問。

「信耶穌不用錢。」我說。

「怎麼會不用錢,什麼東西都要錢,那你要不要錢?」

我呆了一秒心想,我要不要錢?ㄜ……爺爺……(腦中想起以前一位外公外婆口中的某某老爺爺花錢娶了個大陸新娘,後來把他錢騙光的故事。)

伯伯看起來有點恍惚,我猜大概有些失智吧,這話題隨著音樂響起就結束了……
第一次來到佳里榮家,到了三樓,座位上已經有些爺爺、奶奶坐在那等了,還問我們今天有小孩子嗎?濃濃的外省口音,聽起來特別親切,從小我就是在這些大江南北的外省鄉音中長大的,外公外婆家做生意,加上他們為人好客,家中常有許多眷村的爺爺奶奶來買東西、來作客,我也愛在大人們當中邊玩邊聽他們聊天,這些外省腔,對我來說,除了聽得懂外,還帶給我濃濃的思念。

「……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因聖經告訴我。……」

一邊唱著大學牧區孩子們準備好的詩歌,一邊看著座位上這些長者,對於老兵離鄉背井來到異鄉的故事,從小就聽著周遭的長輩講,每個故事都各有各自的百轉千迴,有些人幸運的娶了個愛他的老婆,有了一個異鄉的家;有許多則懷抱著有一天能反攻大陸、回到故鄉的盼望,最後卻盼望成空,孤老終身;有些老兵以為花錢能買到幸福,最後卻人財兩空。他們這一生,想要有個家談何容易,榮家或許就是他們最後終老的地方。對他們大聲唱著歌,心裡想著,他們聽得到嗎?聽懂了嗎?也想起我最愛的外公外婆,真希望有機會唱詩歌給他們聽,為他們禱告。看著這些爺爺們,木訥的表情、空洞的眼神,心裡面充滿憐憫與不捨。好希望他們能知道有一位愛他們的主耶穌,一生漂流沒有家的日子,在最後,若是可以,願神帶他們回家,一個不再有孤單、不再有遺憾、被神溫暖的愛褓抱的家。

後記:在最後結束前,每一位參與的弟兄姊妹都上前去為這些長輩禱告,因為在場的長輩們大多重聽,大家都開口大聲的禱告,一位看護阿姨因聽著大家的禱告,深受感動,希望能知道如何禱告。頌清傳道在會後教她禱告,並且帶她決志信主,感謝主。

◢ 馬可牧區/董雅婷 ◤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