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虛空的人生? 2017.28

生命中每個人都喜歡贏,不喜歡輸。不喜歡被人瞧不起。所以每位家長都給小孩最好的,就深怕自已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上。要孩子好好努力讀書,將來才能功成名就,出人頭地。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人即使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人最重要的是要認識神,遵行神的話,才是安身立命之道,才能成為生命的贏家。否則一生的努力就會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詩90:10)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耶路撒冷作王40年,他一生擁有數不盡的財富、名利、地位和權勢,所羅門享受一切的榮華富貴,是他當時同一世代的人無法相比的。但是所羅門王卻在他所寫的傳道書中不斷出現了一句話:「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空虛。在日光之下,人一切的勞苦都是虛空。 」

 虛空的意思並不是「空」、「無」的意思,虛空是指你所作的,沒有意義、沒有果效。就是在物理學上所說的作「虛功」。所謂的虛功,就是指你所用的力與你所走的方向不一樣。你雖然有用力但沒有果效。在世上,人的努力若是與神的方向不一樣,那我們所作的就是虛功,沒有果效。正如約翰福音15章說到主是萄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若是離開主,就不能做什麼,也無法結果子,結局就被砍下來當柴燒掉。

 路加福音12章記載了,有一位財主很努力的工作,他的收成很多。他雖然擁有他一生都用不盡的財富,但他的方向與神不一樣,在神面前不富足,神說今夜要你的靈魂,你所得的要歸給誰呢?這就是虛空。

 所以,人的虛空是因為心裡沒有神。詩篇16篇第4節「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人往往都會要用別的東西來代替耶和華神,致使他所做的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所羅門王年少時,敬畏神,神就給他智慧、財富、國家強盛。但到了他年老的時,所羅門娶許多外邦的女子做嬪妃,所羅門隨從他的嬪妃拜偶像,以別的神代替耶和華。所以,所羅門他的愁苦就增加了。神將他國內以色列12個支派中的10個支派交給耶羅波安,在所羅門的下一代,國家就分裂變成南國和北國。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所以,所羅門在傳道書表達了人的一生不管你付出多少的勞苦,你做了多少的事情,你擁有多少的財富、知識和智慧。到最後都是虛空。

 但是,我們若與主相結連,在主裡面所做的都不是虛空,主他都要紀念。哥林多前書15章58節「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詩篇16篇第2節也說到我們的好處不在神以外。第11節更是說到「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讓我們將神擺在生命的首位,遵行神的話,一生就不虛空,就會有滿足的喜樂和永遠的福樂。

◢ 李三春牧師 ◤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