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進入安息的秘訣 2017.10

◎郭恩容牧師

 最近孩子不知怎麼地,思想了關於死亡的問題,先是在一個睡前的夜晚突然哭了起來,跟我說:「希望我老的時候妳也還在,要一直在一起,不要只有留我在地球上」;還說「希望媽媽跟阿祖一樣,到我老的時候妳也老了,但是大家都住一起」;又問我「照片可以保存很久,不會褪色嗎?我要找一張媽媽最漂亮的照片洗出來,就可以一直看到」,那天晚上他哭好久,說他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想著這些睡不著……我跟他對話著「我也希望我們可以一直在一起」、「等到你很老的時候,如果媽媽不在了,將來我們會在天上再見唷!」「那我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才能夠一起活到很老很老時」……隔天我在拖地時,又突然邊哭邊說「如果我們都不在了,這個房子會怎麼辦?」「你的小孩就會幫我們處理啊,而且說不定你要買透天給媽媽住時,這個房子就已經處理掉啦」「不能留作紀念嗎?」很務實的媽媽說「買透天時,你可能會需要賣掉這間房才會有錢」……又隔天我在洗碗時,孩子又哭哭地說「那如果我沒有結婚呢?我就沒有小孩來處理這個房子?」「傻孩子別擔心,你會結婚的,如果沒有,那我們都死了也不會難過啦」,後來那時候正值遊覽車翻覆33死的重大意外事件,原先向昀已報名要參加校外教學的,就在某天跟我說他不想去了,遊覽車好恐怖,他要跟爸爸媽媽在一起……

 箴言廿七章一節說到「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明天會如何,甚至下一刻會發生甚麼事都不是我們能掌握的,有時突然來的災禍臨到使我們喪膽。我們只能夠仰望神,因為神掌管明日。基督徒與世人一樣會面對死亡,但不同的是,我們知道死後往哪裡去,並且能夠帶著盼望,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9節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我們擁有復活的盼望!並且因為知道死後有永生,便激勵著我們活著時要活出怎樣的生命來面對審判。希伯來書第四章11節說到「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不是要安息嗎?怎麼又要竭力?!的確我們不是靠自己的行為得救,竭力乃是看我們是否對神有全然的信心!我們要在對神的信靠與順服上竭力,而不是在人的行為上努力,不要學像那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不信從的樣子,最後落得悲慘的結局。

 願我們將每一天交在上帝的手中,全然的相信神、倚靠神,每一天安息在上帝的話語裡得著力量,也得著平安的同在,將我們的恐懼擔憂交給神,祂會擁抱我們作我們隨時的幫助,讓我們因著全然信靠神而能進入安息。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