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專心仰賴主 2017.09

◎約書亞牧區/陳家彬傳道

 向來不是個容易拒絕服事的人,特別是分享聖經的話語;講道,是生命呼召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雖然進步空間還超級大,但是每次準備的投入以及降服在上帝話語下的領受卻是一次比一次還要深刻。

 除晚崇拜的事奉以及外教會支援之外,主日講台大都由主任牧師直接安排;除了因為無法挪移的因素之外,晚崇拜的講道輪值我總是習慣待其他牧者選定之後,剩下那個就是我的,一方面自己的輩份輕,一方面是內心深深知道今天的可以選擇是上帝莫大的恩典,若是獨立牧會,啟有選擇的空間?而在所有服事的當中,影響我更大的原因,是因「順服的功課」,乃上帝呼召我在南聖事奉極為重要的一部分。

 也因此,已經好幾次告訴詢問我是否可以支援講台服事的牧者或同工,只要我當天沒有其他服事,排哪一天都沒問題;不論是需要提前給翻譯同工稿件的英文堂,或是外教會定期的安排,都欣然答應,期盼上帝的話語在聽的以及講的生命中都成為莫大的祝福。

 我的台語很破、常被笑聽起來很像外國人在講台語,所以每一次當台語堂事奉即將到來的日子,總是徹夜難眠;還記得第一次的台語堂事奉,前一晚我用教育部設立的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網站,將我的逐字稿幾乎一個字一個詞的輸入聽讀音,然後再想盡辦法用英文或中文拼湊讀音。曾有次因著某種原因,一位牧者詢問我是否能夠協助他某主日的一二堂講台,心中的第一個反應是「當然沒問題」,但緊接著糾結了起來,因為需要講台語......感謝主的是,這樣的掙扎並沒有持續下去,我依舊歡欣的承接如此服事上的調整。更感謝主,讓我每多講一次台語堂,我的台語就可以有多那麼一點點的進步,真的只有一點點......

 沒記錯的話,去年年底開始,教會新增了例行的服事點,每個月由南聖來協助一次講台的分享,因此負責的牧者便開始安排服事的輪值表,我被排到今年的2/19(也就是前天),當下沒有多想,因為2/19也沒有被安排到其他的服事。過沒多久,負責的牧者跑來問我是否需要調換時間,因為他發現我2/12才在教會當中和其餘兩位牧者配搭,另一方面2/18教會協辦金鷹獎的服事,我所負責的事工當中,應該會有不小的忙碌。我記得自己沒有多想,直接回覆說「沒關係,講台的服事沒什麼好挑的,況且已經排下的行程,就不要再去影響到後面的講員了。」

 隨著金鷹獎的日期越來越近,我突然發現從2/12-19之間,怎麼突然多了超過自己所設想的局面發生。

 13日晚間一直到14日傍晚,是教會希伯來文密集班的課程;
 14日晚間,是第二軍團微電影劇組的感恩聚餐;
 16日晚上,教會使徒生命課程分享;
 除此之外,還包含了因為LED電視牆的啟用,不斷地花時間調整視訊線路以及字幕服事當中添加新的元素;協助設計各團隊獻詩回應還有金鷹獎部分的背景影片;
 而例行和同工已經建立默契錄影後製的泉源甘露,也在這一週當中外掛了兩集英文和一集手語。

 清楚的理智將以上的行程完完全全地呈現在我的腦海當中,成為了我面前的一道高牆。因此當2/12的講台服事結束之後,從下午到晚上我心中充滿了許多的掙扎,不斷地想要撥打電話給安排我2/19外教會支援講台的牧者,告訴他很抱歉,這一次我恐怕真的沒辦法了。

 當天我沒有這麼做,因為我的呼召、我的服事觀,及我所認識上帝的心意在心中發動阻撓我做出這樣的回應。但我仍舊每日陷入糾結之中,一面繼續預備上述的服事,一面一同往常般時刻思想上帝的話語,思想主日的講台服事。也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工作效率及習慣,好在不可能增加的時間當中擠出更多的時間才完成所有的事情,也因此,這幾天我都非常早睡!

 星期六的金鷹獎順利落幕了,和同工們一起整理會堂、打打嘴砲以及收拾善後,離開教會回到家裡面大約是11點半。一直以來的習慣是在講道的前一晚,待家中安靜之後,再花上不短的時間重新組織、思考隔天的講章,因此,這天也不例外。翻開聖經、打開電腦螢幕,準備為明日的講道做最後的準備,直到12點半的時候,我的身體再也承受不了睡意以及倦怠感,我跟上帝做了一個禱告,求主幫助我小睡片刻之後可以繼續咀嚼祂的話語,然後就入睡了,雖是如此,心中其實非常害怕會睡過頭,導致講道前最後衝刺的預備不夠充足。

 約莫四點半左右,我意外地有精神地醒了過來,好像過去一個星期沒有累積任何的疲勞倦怠,歡歡喜喜地繼續預備講章,並且如同往常般,在這最後的預備當中有更多的體會以及領受。預備的過程之中,我才深刻了明白上帝一直以來不斷告訴我的功課,講道是分享上帝的話語,講的人是祂,我們只是傳道的管道,也正如牧師在講道當中分享的,真正分開紅海的是上帝,而不是摩西。任何的服事都一樣,當我們有一顆願意服事的心,順服上帝的引導時,我們就會看見上帝真實的同在,並祂大能的手所施行的神蹟奇事。除此之外,倘若上帝不將這超過理性所能夠消化的行程安排在我的生命當中,好強的我又怎能夠欣然的放手,讓祂全然的引導呢?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箴言3:5-8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