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在花園中 2017.09

◎馬可牧區/董雅婷

 「在花園中」歌詞的作者是麥爾斯,一九一二年三月某天,愛好攝影的麥爾斯坐在家裡自設沖洗相片的暗房裡,拿起聖經,讀著最喜歡的經文:約翰福音第二十章。經文提到在花園裡馬利亞與復活主耶穌相遇的故事,也就是說,這個花園非我們想像中的優雅庭園,而是墓園裡的花園。馬利亞依照當時猶太人的習俗,在天未亮之前,帶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遺體。但是卻不見耶穌的遺體,不知所措的馬利亞在那裡哭泣,這時有天使出現,問她為什麼哭,馬利亞回過頭看見一個人,卻不知道那是耶穌。直到耶穌開口喊她的名字,對她說話,馬利亞才好像醒過來一樣,高興的喊著:拉波尼(希伯來文,夫子之意)。就在那天,麥爾斯讀著這段他喜愛且熟悉的經文時,覺得自己好像就在現場,在花園中,親眼看見馬利亞與主耶穌的相遇,立刻提筆寫下詩歌〈在花園裡〉,也很快地於當天晚上配上充滿喜悅且優美的旋律(摘自網路文章)

獨步徘徊在花園裡,玫瑰花尚有晶瑩朝露,
忽有溫柔聲,傳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穌。
主慈聲何等甜蜜,小雀鳥停歌屏息傾聽,
主使我聽見,天上美妙音,叫我心快樂甦醒。
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對我說,我單屬於祂;
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前無人曾經歷過。

 我很喜歡〈在花園裡〉這首歌,第一次是在教會好像是在公園音樂會聽到沙崙詩班唱,覺得旋律輕快優美,好好聽!後來就上網查了一下這首歌,才知道這歌是描寫抹大拉的馬利亞在墓園中遇見耶穌的情景!後來再唱這首歌,馬利亞與耶穌相遇的畫面就會浮現!之前寫過的戲劇,「抹大拉的馬利亞」,也是聽了這首歌後的感動而寫下的!來到墓園中的馬利亞,心中憂傷,她想到墓園中去看看她所愛的耶穌,並用香膏膏耶穌的屍體,我不禁揣想此時此刻她的心情,憂傷、絕望、眉頭深鎖,不時落下傷心的淚水外加深深的嘆息,「我的主、我的主,你在哪裡?你就這樣離開了嗎?」好熟悉的心情寫真,當我們在世界遭遇困苦、患難,會有許多聲音在耳邊、在心中出現,有否定、有無奈、有批評、有嘲笑、有從心理學的角度;或是從宿命論的觀點,許許多多的聲音,卻沒有一樣能讓我們得著安慰,痛苦與心碎的感受,「全世界」似乎都無法瞭解,也無法給予任何幫助,深深的呼求,卻只能繼續「獨自」承受痛苦。就像歌詞中的馬利亞,馬利亞為耶穌哭泣,因為他已經死了,大家都這麼說,大家也都看到了!許多的聲音、看法在身邊圍繞,失去摯愛與盼望的馬利亞,她「獨自」一人去了埋葬耶穌的墓園,準備了珍貴的香膏,要為最寶貴的耶穌塗抹,離開那些哭泣與不信、失望的人群,此時此刻只想單單與主耶穌同在。在墓園裡,以為耶穌已經死亡,卻不知道祂已復活!就在這最痛苦的時候,主耶穌溫柔的呼喚了馬利亞,馬利亞與復活主相遇了!當她選擇單單安靜在主面前時,主耶穌來到她身邊,此時此刻,埋葬死人的墓園,成了與復活主相遇的花園!

 你呢?是否曾遭遇患難?正經歷人生的低谷?以為神已經遠離?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經歷一次一次的挫折與患難後,你會明白,原來生命中所遭遇的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學習從世界的價值、自我的驕傲中降服,單單安靜在主面前。讓我們更認識自己的軟弱渺小與不配,當我們看自己越來越小,才能看見那位一直與我們同行的主!是的,祂對我們不離不棄、祂一直都在!但是當我們四圍都是吵雜與喧鬧,當世界的價值觀與聲音在我們的生命中作王時,我們又能如何看見這位又真又活的復活主?讓我們學習從喧擾的世界中,安靜在主面前,你會聽見復活主溫柔的聲音,經歷與主同行的喜悅!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