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愛戀夏卡爾 2017.08

◎但以理牧區/楊環竹

 舊約聖經是神與猶太人一起寫下的歷史,本週教會也有希伯來文密集班的課程,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聖經,集神的恩寵於一身的猶太民族,在各個領域上都有佼佼者,其中,馬克‧夏卡爾,可能是藝術界最出名的猶太畫家。

 「從馬諦斯以後,他是唯一真正懂得色彩的人。」

 畢卡索如此評論夏卡爾(Marc Chagall,1887-1985)。出生在白俄羅斯靠近俄國邊境的利奧茲諾村莊,夏卡爾和其他猶太村民在這個在備受民族歧視的環境下,父母親靠著賣魚所得的微薄的收入,撫養十個孩子。長子夏卡爾年幼時便知自己將來不想賣魚,他想做一份有生命熱情的工作,他熱愛藝術,母親只好賄絡老師,讓他學習小提琴和畫畫,此時他也更加確定未來的人生方向。

 在藝術家工作室當學徒和助手幾年後,夏卡爾於1911年至世界的藝術中心——法國留學,結識了許多藝術家,其「立體派」的技巧也越趨成熟。對家鄉短暫美好時日的思念,成為他一生的創作泉源:低矮的農村平房、純樸的鄉民與農婦、山羊代表猶太家鄉的信仰與文化,公雞代表藝術家心中的熱情與光明。

 「愛就是全部,它是一切的開端!」

 在巴黎,夏卡爾與一生的摯愛貝拉(Bella Rosenfeld)結婚,穿著白紗的婉約新娘成為他繪畫生涯中新的主題,他在自傳中說道:「我只要打開窗戶,藍天和愛、她和花就飛進來。不管她穿黑的或白的,她都縈繞在我的畫中。」兩人的婚姻生活幸福美滿,如同雅歌書的內容,令人陶醉。

 「我內心的信仰可以挪去如山的憂慮。」

 然而,殘酷的戰爭來襲,納粹對猶太人的仇視蔓延整個歐洲,夏卡爾親眼目睹路人嘲笑他的族人是「低下的敗類」,他卸下在法國的文化公職,前往紐約避難。這段時間,夏卡爾深深思想聖經中一個個「約」的主題:神與亞伯拉罕、雅各等先賢立約,賜下安慰,也證明神自己會與他們同在。夏卡爾在最黑暗的時代,創作了一系列「十字架上的基督」,他透過畫作做出信仰宣告:神,沒有離開猶太人。戰爭是暫時的,但十字架是永恆的,在周遭難民和施暴者的圍繞下,散發希望之光的十字架更顯屹立不搖,訴說神公義與憐憫並存的特質。

 夏卡爾以93歲高齡辭世,留下對神所創造的世界的關懷、對神所設立婚姻的珍愛;留下在困境中定睛於神的榜樣,邀請您,一起來認識夏卡爾,與他美好的作品!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