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合一的美,合作之美 2017.08

◎高慧珊傳道

 上期芥菜種週末營成果展,有非常多的精采表演,其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兒童芭蕾-薇薇與蒂蒂的願望,幼兒班與低年級的孩子們,特別在一群可愛小女生當中有兩個帥氣小男孩可愛演出,真是萌翻了。與指導這些孩子的老師分享時,發現在教導孩子們時是有一段「艱辛挫敗」的過程。眼前立刻浮現老師們要小朋友往東,他們往西;要他們練習動作,他們偏偏坐下的畫面。其實每一個節目賞心悅目的呈現都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才有最佳的果效在大家面前。

 上週四接到一個指令,基督小精兵要配合兒童讚美之泉創意教室拍一個短片。內容主要是一個聽不見的孩子來到兒童主日學,孩子們一開始不明白聽不見、不能說話如何開口唱歌讚美神?但是後來知道,神創造我們就是要來敬拜祂,我們可以用不同方式來敬拜回應神。小朋友們從中午十二點半來化妝梳頭髮,看著排隊等候的他們,總是可以在任何時候有創意的玩法,幾個人就可以很開心的玩遊戲。拍片時有很多幕後同工協助。導演、燈光、攝影、錄影、拍照、場記、錄影、布置、場務…是非常費工費時的。最後呈現的影片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但是要花幾個小時的拍攝預備時間。臉部的表情,整體感覺,需要不斷的重來直到導演說可以。加上教會會堂剛好在裝LED燈,工程有吵雜聲有時需要稍作暫停。

 我們在下午五點完成這個任務。一件事情的完成需要每個人堅守崗位、分工合作、隨時待命,也需要每個演員的參與,保持笑容、充滿活力、互相配合。孩子們是無法勉強,他們反應很直接,所以還要加上引導。上帝教導我更深的體會到事情完成的背後有許多人的共同付出,而且很多都是看不到的辛勞,化妝師、髮型師幫別人弄得很美,自己卻是不被看到的。編劇寫出劇本,自己一句台詞也沒有。每一個台上台下都是重要的,缺一不可。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馬書 12:4-5)一個人的力量很薄弱,必須倚靠團隊的合作。Robert在1972年提出「雁行理論」(the flying-geese model)。雁鳥以V字隊形飛行,比每隻雁鳥單飛時更省力。當一隻雁鳥脫隊時,牠會感覺到吃力。所以,牠會回到隊裡,繼續利用團隊的力量飛行。當領隊的雁疲倦了,牠會退回隊裡,另一隻雁會出來領隊。後面的雁會用叫聲來鼓勵前面的雁保持速度。如果有雁鳥生病脫隊時,會有二隻同伴留下來陪牠,直到牠痊癒或死亡;然後,牠們組隊飛行,趕上原來的隊伍。上帝的創造極為細緻用心,這群雁鳥牠們團隊合作、輪流當領導者、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如果雁鳥都能團隊合作,那我們更應該把這個合作的精神做得更徹底。

 教會隨處都可以看到弟兄姊妹合作之美。環境打掃、樂團、舞團、影音、夏令營、短宣、牧區、軍團…。每一件事工,每一個呈現都需要團隊合作,都需要彼此相愛接納才能有最棒的成果。我們的上帝祂要的不是我們個人優秀,展現自我。也不要我們驕傲,所以祂很有智慧的讓我們發現教會中最大的力量來自於破碎自己、眾人一起同心合力!這樣的成果不但很美,也能滿足造物主的心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