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報導] 門訓密集班 希伯來文初階 2017.08

【本報訊】2/13、14兩天,教會門訓密集班開設了學習「希伯來文」的課程,由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何世莉老師授課。老師以「快樂學希伯來文」為主題,第一堂課就以猶太基督徒熱情敬拜的歌曲,讓學員感受使用希伯來文敬拜神的特別之處。舊約聖經主要是以希伯來文寫成,學習聖經原文能更貼近經節原來要傳達的意思,幫助人更認識聖經。

 學會辨識每個字母和發音後,老師解釋,希伯來文並沒有母音,但是為了便於學習,猶太拉比便發展出一套以符號標示讀音的方式,子音加上母音形成音節,這就是構成每一個單字發音的基本要素,因此,學到第一堂課,已經能用希伯來文拼出自己的英文名字呢!

 第二天早上的課程,發音規則更進階,也開始分辨陽姓、陰性、單數、複數的各樣名詞和代名詞規則,認識的字彙也更多,學員也已經能直接看希伯來經文並唸出發音。

 最後一堂課,老師帶領學員讀聖經彌迦書六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和合本看來,神似乎對子民有四個要求,但在原文的文學架構中,「存謙卑的心」是用來加強修飾「與神同行」時的生命態度,因此雖然只有三個要求,但是最後一個要求是最重要的。

 這世代的基督徒,距離傳福音回耶路撒冷的目標,已經越走越近,課堂中,能聽見猶太人再次以自己的語言敬拜耶穌基督,使人心激動。高牧師表示,希望日後創作歌曲時,能加入希伯來文的歌詞,以大衛創作的詩篇原文來敬拜、呼求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