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警醒 2017.06

◎高頌安傳道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以下這種經驗:早晨起來面對美好的陽光,覺得自己有很多時間,所以先去做點雜事,等到真的要做事的時候已經是中午吃飯時間,吃完昏昏欲睡先來個午覺,醒來後又回到早上循環,先摸一下與同樣醒來的朋友交際後才做點事,時間很快又到了晚餐,晚上到了又再跟早上一樣一次循環直到半夜累了,只能盼望明天會更美好! 

 從這個每天都在發生的案例中我們可以學到兩件事:

第一,在神的自然定律中,機會是平等的。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太24:32)」

 我們可以從無花果發芽的外在表象知道夏天來臨的徵兆,神是公平公義的,祂給我們在這方面下了最美好的典範,萬物都各其時按它的節期運行,無花果樹也不意外,每逢無花果樹發嫩長葉時,就當想起神定意定期的提醒我們他將要來臨,神也定意與我們定下美好的約定,聚集眾人每週與他集體「約會」一次,但我們有時候就是寧願讓其他次美好的事頂替了跟主美好的領受與相遇,是不是我們也會常常看到了無花果樹枝頭發芽了,卻對這樣的表象無動於衷依然故我? 我們心中次要美好的事物是什麼呢? 

第二,在神的特殊啟示中,機會不是平等。機會只給預備好的人。

「那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太24:40 ~42)」 

 在自然定律無花果樹比喻後段,經文凸顯了人子的降臨不是一件平凡的事,在這件事上,可以看到一件殘酷的事,兩個做同樣事的人,一同出門上班,坐在同樣的辦公室,做同樣的業務,週末一同上教會,甚至一同做一樣的服事,站在同樣的講台參與敬拜,但經文卻說卻有人被撇下,這當中想必有所差別才會導致如此,經文繼續提到: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如果將情景轉換到現代學生時代的現況:某門必修課,老師學期初就預告,期末將近時,會有一次無預期的期末隨堂考將決定我們是否能通過該門課,因著身分沒有人會知道何時將面臨這樣的考驗,所以做學生的就只能把每門課當作考期末考一樣的準備與面對,唯有每次警醒的學生才能應付的了這突如其來的挑戰,這就是「警醒」。

「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太24:33)」

 在這一天的開始,我們認真觀察自己的一天,任憑哪些事綑綁我們,卻把今天可能就會發生屬神重要又緊迫的期末隨堂考放在一邊無心在意 ?   

 我們都知道做學生的職責只有在大考之後才會得到釋放,願我們學習在神面前全時間的警醒預備,直等祂來的那天,一同進入考場讓神驗收我們在祂面前所預備的心,與神一同歡喜享受祂為我們預備的新身分!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