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超級好朋友 2017.04

◎約翰牧區/高莛婷

 能夠跟隨南聖彩虹兒童劇團到各地巡迴演出,首先要感謝慧珊傳道的邀約,並且感謝神讓我用祂的目光重新看待以往的世界。很多朋友問我,在劇團裡面擔任什麼角色,一開始我沒有思考到這個問題,有時會笑笑帶過,或說我其實是小跟班,因為覺得沒有什麼才能與恩賜的我,竟然會在這個團隊中與大家成為超級好朋友,白白領受神豐盛的慈愛與奇妙的作為,只能用Amazing來讚嘆這一切經歷!

 我在劇團主要協助拍照的服事。感謝俊誠哥和蓉倩姐願意提供單眼相機讓我隨時使用,謝謝翠萍姐和俊誠哥的技術指導,讓沒有拍照經驗的我從中獲益許多,翠萍姐告訴我從小框格看畫面勝過從螢幕,多拍多練習就會上手;俊誠哥則教我新手拍動態的鏡頭選運動模式最佳。

 正式演出和排練的場合是完全不同,每間學校的舞台和設備的大小規格也有落差,好在主耶穌帶領我們大家成就每一件大小事,所到之處都有祂的美意在其中!

 生平第一次乘風破浪來到離島小琉球。在宇邦哥和湘茹姐的熱情款待下,我們一行人在小麻雀的家度過美好的三天兩夜。回到台南後,回想在小琉球的一幕幕,心中的感動久久無法消退,孩子們的笑臉是旅途中最美的風景,童年的星空已經不復存在了,然而我卻在孩子們的眼中看見璀璨繁星,閃閃發亮。

 隨著臉書粉絲頁的成立,鎮海國小的一名女老師與我們聯繫,也讓我們開拓新的禾場,那裡的孩子不曾接觸過劇團,當我為他們的表情特寫時,他們總是非常投入在每個當下,讓玩具們更加賣力演出來回應,快結束時,有一個童稚的聲音出現說:「我剛剛有看到掉眼淚喔!」雖然來不及捕捉到他的身影,也不知道是哪位小朋友,但我想我會好好記住這句話,因為這是神要給我的感動!

 七股光復國小,所有班級的學生湊起來只有一般學校的一個班級,平均每班才兩三個同學,令我在羨慕之餘也感受到城鄉的差距。三股國小供應我們營養午餐,最棒的是幼兒班的兩位小值星替我們打菜,在他們貼心的服務下,這頓飯吃起來特別美味,。坐在對面的小女孩還跟我說,她笑起來有小酒窩,孩子們就是不吝惜與人分享他們所擁有的單純美好,哪怕只是小小的快樂。建功國小,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小男孩,他從頭到尾都在寫筆記,我以為他被罰寫作業,沒想到他竟然是在用鉛筆紀錄每一個玩具的名字,演完後許多小朋友排隊拿紙筆讓他們喜愛的玩具們簽名,儼然成了超友超粉見面會,場面好不熱鬧!

 感謝雲林莿桐長老教會張牧師、惠慈師母、康伶姐的親切招待,師母親自為大家張羅晚餐,不算大的廚房擠滿了人,也充滿了齊聚一堂的歡笑。小兵兵的經典台詞:「我緊張到肚子痛!」被我們改寫成笑到肚子痛。

 每一場都是神在開我們的眼及我們的心,祂要我們彼此相愛,愛神愛人,用合一的記號來恢復神國的榮耀。超級好朋友擊退玩具大盜的關鍵,不也就是超級玩具們和Super Master的『合體』嗎?我們都是如此相同也如此不同,願大家都能成為超級好朋友!超級感謝一路上所有陪伴我的超級好朋友們,願神親自與你們同在,並大大賜福你們!

◎大衛牧區/吳惠蓉

 去年有機會參加2016年聖誕音樂劇-超級好朋友師資培訓課程。雖然前年亦參與了聖誕劇的演出,看到戲劇的張力對觀賞者的影響倍生感動,但去年舞蹈訓練著實讓肢體不協調的我深感怯步。後來在慧珊傳道的邀約下,又想到師訓教學版中角色及講師均由專業舞者及戲劇演出者擔任,心想他們都願意投入聖誕音樂劇的福音事工,如果神要使用我這個卑微的器皿,自己為何不願意擺上呢?

 誠如到各所學校探望加油的姊妹所說:要放下身段演戲需要相當的勇氣。由僵硬地站立台前、學習扭肩到做出戲劇效果誇張的表情,不斷地突破自己的限度,跳出不甚專業的舞(因為都沒有到位),但看到台下孩子們專注的眼神、投入的表情、甚至在三股國小幼兒園與孩子們一起用餐,都感受到此部戲劇所產生的漣漪一直不斷地盪漾,也讓自己更加賣力地演出,希望這群不認識福音的孩子們能從我們身上感受到 神的愛,更可以讓他們去思考自己跟朋友的特質如何?如何追求他們未來的人生?如何找到生命中的好朋友?

 戲劇演出的尾聲,發生一件令我們全體團員感動的事件,大家一致感受到這位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是位永不誤事的神,更讓我們學習到信心的功課。話說12/27早上8:30(剛好,教會傳道同工們星期三有戒毒村的服事),俊誠哥說車子排檔有問題,經過處理後以為是天冷所致,於是就上路出發到仁德幼稚園,但車子剛開到建平路跟永華路口發生拋錨,於是全體演員雨中推車外,緊急求救翊倫傳道開教會另一部車來更替,並打電話給「早鳥」修車廠麻煩老闆開回道具車修理,真的感謝 神,讓車還沒上86快速道路就拋錨了,也因有教會的福音車讓我們能緊急上路,按著約定時間及時演出。事件的過程中沒有人抱怨只有感恩,神預備四圍的天使天軍讓我們在患難中仍能大喜樂(不僅有人緊急救援,演完還意外拿到幼稚園餽贈的蛋糕),事後想到真是令人感動到淚眼盈眶(可不是因為吃到蛋糕開心喔),覺得神真的很奇妙,是你生活上隨時的幫助。 

 每場演出看到孩子純真的笑容(連老師也找我們拍照)、熱烈的參與觀賞、更有特教班孩子抱著你的脖子覺得你是他的超級好朋友時,釋出溫暖的善意真令人心存感動久久不已,而團員們因排練演出幾個月的相處、互相幫補、彼此關懷更像一家人,卻也因此常常笑聲不斷。感謝神,雖然戲劇即將落幕,但神所要撰寫的故事正要開始,期待更多福音的種子開花結果,祈盼看到天父的花園遍佈這個 神所創造的穹蒼。正如詩篇28:7所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 祂,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

◎馬可牧區/陳翠萍

 一直想著我不再年輕、且已步入人生後半段的歲數,應該較適合不太耗體力的教會服事。今年再次參與彩虹劇團演出,完全是出於慧珊傳道強而有力的一雙推手,她「數學」不太好,不懂如何計算我的年紀、評估我的體力,就很篤定地說,「樂高高」一角就由你來扮演。

 四十六場的演出是個體力挑戰,頭上又多戴著一頂帽子,除了天氣有變化,大都汗流夾背。舞台是寬敞或狹窄?看戲的人是少或眾?大家都用心化好妝、賣力演出。校方給予的讚美肯定、溫暖接待、孩子們精心製作的溫馨卡片、還有讓我們有如巨星般的被索取簽名......;最歡欣的是,看到孩子們融入劇情,單純天真發出「加油!」「不要哭!」,鼓勵著劇中人,「愛」已在散播、「愛」就在傳遞著,雖然汗水滴流到嘴、鹹鹹的滋味,但享受觀眾的熱情回應,心中卻是甘甜。

 幾天前在臉書看到之前一位長官的近照,是整個的突然蒼老、變了樣的容貌,讓我甚為吃驚,原來是疾病纏身和家人驟逝的打擊,這位長官的景況讓我有了省思。神所賜的平安,能跑能跳又能四處巡演的日子,真是極大恩典啊!原先我擔憂體力,在小組弟兄姊妹的代禱、先生貼心的每天預備早餐、目送出門,都成為力量的泉源,一場接一場、一天又一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

 劇團巡演每一場都是征戰,好多的巧合,幸運地解決了一些突發狀況,我們看見神蹟,也見證神的榮耀。不知來年我是站在戲棚頂還是戲棚腳,但我確信,神所引領的道路,祂必保守,因祂是以馬內利的神。

◎約書亞牧區/吳安惠

 很開心參與這次聖誕劇的演出,而大家的感情就像這次劇名~超級好朋友~一樣變成超級的好朋友了。

 我在戲中和演大兵兵的淑娟入戲太深,戲裡戲外開心的以兄弟相稱。當中唯一的男生可正,就像開心果一樣。團長慧珊帶著大家南征北討,四處採購,儼然超級購物團。大家在後台妳幫我,我幫妳,將最好的呈現出來,在這段時間建立起革命性的超級感情。「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 16:7 )

 戲裡面我扮演小兵兵,他和大兵兵很介意被豬小妹叫錯名字,而Super master可以分辨誰是誰,不會弄錯。就像神永遠記得我們每個人的名字和長相。祂也不在乎我們誰最強,誰最弱,在祂的心中,每個人都是祂精心的創造,都是獨一無二的。

 下戲了,這段特別的超友情誼依然延續著,Line群組依然熱鬧,很珍惜大家在主裡彼此合一,一起參與服事的感覺,心中想起這首的歌詞,…大大小小的不同,生命多麼奇妙。愛就是,超能力,我要讓你知道,這世界有你真好!
超友們~預約下一次的合體喔!

◎保羅牧區/姜淑娟

 46場的彩虹聖誕劇的演出告了一段落!似乎一切都回到原來的生活,沉澱……安靜……回想……感動……收心~。我珍惜每一次的團契生活,因為總會看見自己不足之處;越深知道,自己離不開神!也感謝主讓我一天比一天更加明白很多的執著、計較、應該都沒有必要。要對付的是自己心,惟有神的愛帶來光,也帶來能力。

 在這一個月中,不管在哪個禾場演出,離島的小琉球,雲林的莿桐、泉州,偏遠地區、特教場所、醫院……等!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所看見的、所領受的一個元素,它叫「層次」!這「層次」並非指人的社經地位、學經歷、智慧、眼光、判斷能力、職業、富貧而是人的光譜!沒錯,也就是每個人都有特別、特色,有亮點的地方跟時候。我們每一個人被蒙召,都有自己的命定,都有自己的恩賜!聖經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 2:3 認真的看待每一個生命,不可少的一定是敏銳的觀察力。如果這人放在他的正確位置上,發揮恩賜能力……就好亮!Ex:牧師在講台上講道的時候智慧的言語加上活潑的肢體語言,整個容光煥發!下了舞台就是……一位長者;我們每一個人其實也一樣,找到位置發揮所長,榮神益人!

 有沒有一種經驗妳覺得這人就一般一般,但他的職份就……感覺不搭!很多時候是我們的眼光只停留在想看的地方,而沒看見該看見的!感謝讚美神,讓我有機會明白原來之前是瞎眼,如今得以看見。

 這個世界總是有人……閃亮的照耀著,可以是你、可以是我,邁開我們的步伐為神來改變這世界,讓我們踏實的、誠實的擺上所有;寬容的、包容的、等待著必會看見,那顆星!神的工必成就、神的工必完備!在這其中我領悟到神給的鼓勵、給的破碎、給的道路!我的神你令人敬畏,跟你同行的日子我不知如何數算恩典,你的大能運行充滿全地,你所愛的你必管教,主我將所有榮耀頌讚歸於你!因你配得!哈利路亞~

◎馬可牧區/陳蓉倩

 記得小學四年級,有一次老師教我們唱一首歌,那首歌的歌詞和旋律,總在我人生軟弱時,莫名就浮現心中安慰我,後來才知道那是一首聖詩歌,原來老師是基督徒!就這樣屬靈的種子開始萌芽了!或許是一首歌,或許是一齣戲,相信這四十幾場演出中,上帝必有他美意的安排。

 很高興這次彩虹劇團能夠參與演出,總喜歡在人生當中來點不一樣,這剛好是一次很棒的挑戰,感謝主讓我有機會可以參與其中,看到孩子投入的享受在其中,其實真正喜樂,收穫的是自己。更重要是弟兄姊妹同心合意的「蕭歸岡」,每次坐笑車出遊,真是恩典滿滿、喜樂滿滿。

◎彼得牧區/郭乃甄

 超級好朋友落幕了,回顧往北最遠至雲林莿桐南下至小琉球,這一個月往返奔波的演出點滴,彷彿跑馬燈般的記憶歷歷在目,在這過程中經歷了許多恩典、感動、見證,最特別是在偏鄉與特教學校的演出,聽見孩子們爽朗的笑聲,看見稚嫩認真臉龐中目不轉睛的融入劇情,踴躍的回應搶答與表現在臉上的喜樂,以及戲後對我們熱情擁抱與拍照留念,對於早早起床的疲累緊湊趕場的我們,給予了最大的鼓勵和滿足。

 感謝神使用恩膏我們的團隊,即使每個人都有不足,但在神的愛裡只有同心合一,彼此相愛沒有抱怨,互相包容幫補,單單擺上,不論是交通攝影、道具搬遷、打點化妝,在結束禱告後只要舞臺音樂一下,每個人就竭力演出自己的角色,誇張動作表情到位,盡力讓場場精彩絕無冷場。

 透過參與這次戲劇的服事,深切的體會到神把不同的我們串聯起來,在恩典中成就了一齣齣美麗的故事與見證。

 我們的團隊就是超級好朋友,是耶和華的軍隊,甚願福音的種籽透過音樂戲劇在遍地撒種發芽!

◎保羅牧區/李中萍

慧珊傳道邀請我演Q比時,覺得她是獨具「慧眼」,因以外型、平時的打扮及動作,我完全沒有芭比的樣子,雖然我不像Q比,但我願意試試看;發現當芭比並不簡單,光學化妝、戴假髮、假睫毛、穿高跟鞋跳舞,及俏皮的肢體動作等,都得練習很久,卻是好玩又特別的體驗;排練中Q比正向、熱情鼓勵別人的特質,很吸引我,雖然有遇到問題就哭或怪別人的缺點,但這些不完美卻使我知道神真美好。
趕場演戲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在偏鄉朝東的操場上,太陽直射臉龐,酷熱、汗水直流,長斑的恐懼襲擊我,將跌落在許多粗石的地板上讓我嚴重分心,好希望耶和華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我,影兒遮蓋我頭;後來是孩子殷殷神情、傳道的加油及想到不論得時不得時都要盡力讚美神而完成這場演出。還有一次去仁德路上車拋錨了,頂著戲服一起推車迫切禱告的心情…。在重覆如常的演出中,因著這些插曲反而覺得生命是有滋有味而感謝神。
這次的主題「超級好朋友」是我們一起配搭的第二年,默契更好了;非常喜歡每個玩具的特質,下戲後更是看到每個人真實生活中不同的特質,給我很多學習及服事上的幫助,覺得自己能有這些超級好朋友真是太蒙福了。
最後謝謝德生這段期間除了工作也扛起一切家務,是主給我的小幸運;也謝謝其他人的付出特別淑玲姐的配合,您們的財寶已積在天上。

◎約翰牧區/陳淑玲

Q比與我

 上帝是廚師?!這真是個令人耳目一新的比喻。但這比喻不僅讓小孩淺顯易懂,也為最後的「法國吐司超級大合體」打敗玩具大盜鋪了梗,真是很棒的故事題材。仔細體會還真是如此,一群人要合在一起服事,沒有因意見不合而吵鬧,還能在歡喜快樂中完成任務,真正成為超級好朋友,真是因為有主在我們當中。

 接下這個任務時,真的很忐忑不安的!內向的無尾熊要怎麼變身成為活潑又美麗的孔雀呢?(註,DISC人格特質)所以,不同的嘗試,造型、配件、髮型師、化妝師、新秘…到第一次上台前才完整呈現~哇!大家應該認不出我是誰了吧!這麼一想之後就放鬆大膽地去演Q比。其實演出中孩子們的回饋真的讓我受寵若驚!!他們真心喜愛Q比,真的感謝主讓這事成就在我的身上!在服事的道路上生命真的變得豐富又色彩繽紛!(雖也膽顫心驚)但真正喜歡上Q比這角色,卻是在一次慧珊主持人突然問,是誰讓哭哭的熊寶終於勇敢跳下來的呢?啊!是我,是Q比!「我們都是你的好朋友,相信我們,再給我們一次機會,大家一起加油!加油!加加油!」能貼近人的心,是上帝喜悅我們去做的,也是我最不足的地方!這個角色有上帝要給我的話!

 兒童病房,是兒童族群中一個很特別的禾場!接冾多年之後終於在兩年前開始成大奇美的演出。第一次看到小小場地擠滿了點滴架,真的好感動喔!

 因為,這是個沒有「預定觀眾」的演出!只靠開演前30分鐘,慧珊傳道帶我們跑遍同樓層的病房及婦兒科門診區去邀請人來!其實觀眾多或少,我們都很賣力演出,因為每一個靈魂都是珍貴的,而每一次的機會都是要把握的。我也相信在病痛殘疾苦難中的孩子及父母,是更需要福音的。

 這一條路我們一起走過,真的感覺到每位弟兄姊妹,不論台前台後,抓住機會,願意服事的心是多麼的熱切!謝謝大家!超級好朋友們,一起向前行!加油!加油!加加油!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