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眼光 2017.04

◎王薪為弟兄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 4:23

 還記得幾年前在自己的生日當天送給自己一個大禮,IPhone4,也正式把用了好幾年的手機送入置物箱中永久休眠。
  
 新手機果然不同凡響(當然也引來周遭人的小小羨慕…都已經是隔年機了,還是被喔~好幾聲),因為這是我第一支智慧型手機(終於長智慧了)尤其蘋果Iphone整體流暢度和上網功能,讓手機幾乎像黏在我手上一樣,比我任何東西都還寶貴似的,就像小孩一樣,一秒不見蹤影還挺擔心它的呢,每時每刻都盯著滑啊滑~我也『晉升』為各場合都看得到的低頭族(家中另一位大人自從有『智慧』的手機後,也是有相同症狀)。沒想到1年過後,竟發現看近時的視力漸漸有模糊的感覺,甚至連遠方的物體也不是那麼清楚了,撐了約略半年左右剛好原先太陽眼鏡損壞,就也一併更換成新一副變色眼鏡,同時解決看遠看近和墨鏡問題。

 有一天陪伴小孩的夜晚突然省思到自從擁有一支可上網的手機竟然改變了許多原有的習慣,其中一個改變則是對於FB(臉書)黏著度大大地提昇,原本很少在關注FB的,現在總是一有空閒就會想要看一下現在朋友有哪些最新動態,不忘給朋友按一個讚。漸漸地這樣的時間愈多,看書的時間、陪伴小孩…就被擠壓得更少,甚至發覺去年一整年下來我僅看完3本書,真的比以前少了許多。

 互聯網的時代來臨,隨時都能上網(以後家電也許都具有電視、上網等功能),也因為網路無遠弗屆的關係,許多的訊息內容源源不絕地充斥在我們四周圍,在我們還沒消化完一則新聞、內容或資訊時,就已經被成千上萬的訊息準備填滿你的眼球,可能只有在睡覺的時候才能讓腦袋靜靜地休息片刻。未曾消化的訊息,姑且稱為垃圾內容,因為下一秒我們可能也再記不起來剛剛看過什麼,也因此我們不再去好好品味一則令人感動、省思的文章或內容。

 過去的一年,你是否也跟我一樣把眼光逐轉向了這些雜訊,漸漸失去讓心感動溫暖呢?!我們變得煩躁、易怒、對許多環境事物憤愾不滿、脆弱容易受傷、少了陪伴家人的時光…。2017新的一年開始,讓我們重新開始再立志建造屬乎上帝全然的心,也許我們還是會『黏』上FB,不如每早晨就從教會FB上的泉源甘露開始,先讓神的話一早就充滿我們的腦袋(戴上救恩的頭盔),讓我們的屬靈生命再次被更新。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5:15-17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