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就是那光 2016.48

◎馬太牧區/竇國昌

 約8: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一位藝術的工作者往往窮其一生也都切切在追尋光的生命,自古以來畫家、建築師、音樂工作者等藝術家都是如此的在歌頌光、尋求光。

 每當個人有機會到國外去參訪建築時,尋找充滿光影變化的教會常常是我最大的期盼。日本東京澀谷Shibuya地區的原宿教會就是如此值得去尋訪的教會建築,原宿教會係由金子、文子(CRC)兩位建築家合作的設計作品。教堂建築風格的外牆材料是運用最近在台灣已經常見的清水混凝土造型牆,樸實的牆面營造出混凝土原始的材料質感,曲折的造型入口除了吸引人想要進入一探究竟之外,設計者其實隱藏著一個很深的概念就是門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向舌頭如火焰般的造型,使徒行傳2:2-3「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由於是主日因此我們非常幸運的可以參與了教會的敬拜,1.5小時的聚會雖然語言不通,但是在靈裡的詩歌與笑容卻是最好的溝通,當我們坐在溫暖的會堂中,室內從屋頂一直延續到牆面的造型裂縫,建築師非常精巧的觀察了旁邊既有建築物的高度,可以非常自然的讓光在不同時刻揮灑在室內牆面與地面產生不同的演譯成聖潔印象,光的創造者是上帝,創1:3-5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可以很清楚知道光在人的生命中是如何的被需要,教會的後側是隱喻三位一體的巨大的十字架造型,讓人感受到從天而裂的祝福恩典是如此的令人仰慕,還有一處活潑色彩的幼教教室讓人覺得溫馨與舒暢。若有機會到東京,建議可以到原宿教會參與聚會並體會建築光影變化的善與美。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