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尋找 2016.48

◎彼得牧區/謝淑菁

從小生長環境

 我是在傳統信仰的家庭中長大,我的爺爺是廟裡主委,所以我從小就跟著爺爺、奶奶和父母在廟裡拜拜。小時候的我其實也不知道自己拜的是什麼神,只知道奶奶說有拜有保佑,神會保佑我們全家平安富貴,大人賺大錢,小孩讀書考第一。但在我國小2年級時,我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我的父母因父親的外遇而離婚了,離婚時爸爸放棄撫養權,所以我們五個姊妹都是由媽媽獨力撫養。媽媽為了撫養我們和償還爸爸所留下的賭債,她獨自去日本工作,將我們托付給姑姑照顧。從那時候開始我和媽媽就只能三個月見一次面,每次的見面都讓我哭了好幾天,每一次的傷心離別都讓我對爸爸的不諒解又多加一分,我無法原諒爸爸對我們所作的一切,因為他因自己的情慾犧牲了我們原本可以幸福的家庭,那時我覺得簡單的家庭幸福對我而言,根本是遙不可及。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被生下來,我活著是為什麼?我覺得我的人生充滿無奈與痛苦,對人對事我開始變得很負面。

 之後的我因不想再受傷,也不想因自己是單親家庭而被人看輕,所以我開始告訴自己要勇敢、要堅強,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不再輕易掉眼淚,國中讀書時因害怕別人欺負我,所以我會在對方未下手前我先下手為強,我用叛逆強悍的外表,保護害怕受傷害的自己。國中畢業後因不想被看輕,我選擇讀夜校開始打工賺錢,我用自己的方法過我自己想過的生活,畢業後的我一樣努力工作賺錢,也很努力享受花錢,我用金錢建立自信的外表,也用很多方式想尋找生活的樂趣,但怎麼玩都覺得心裡還是很空虛。

尋找人生答案

 夜深人靜時,我常常在想到底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難道真的就只是生老病死嗎?或只是大家口中所說的今生是為了來還前世因果的債嗎?我不要我的生命就這樣,我想掌握我的未來,我想知道我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於是我開始卜卦算命、求神拜佛,想尋找我心中的答案,在尋找的過程中,因為人生際遇的種種關係,所以我也接觸過一些不同的宗教信仰,雖然每個信仰都是勸人為善,但在這些信仰中並沒有找到我心中所想要的真正答案和我心中所渴望的真平安與喜樂,反而讓我更加疑惑更沒平安。

 後來因好朋友連美的邀約我來到了教會,其實我初到教會時並沒有想尋找上帝,因為家中是傳統信仰,我知道家人一定無法接受我信耶穌,所以基督信仰一直是我不敢接觸的,但因為連美不斷的熱情邀約,不忍心再傷害拒絕她,所以我就來到了教會。初次到教會時我就被詩歌和牧師的講道所感動,一直不輕易流淚的我,竟會感動到流下眼淚,眼淚流下的瞬間其實我自己也嚇了一跳,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覺得心裡好溫暖,接著除了主日崇拜以外,我還開始參加查經、禱告會和媽媽小組的聚會,每一次的聚會我都感受到上帝在對我說話,特別是當我到小組時,姊妹們的彼此相愛與扶持,讓我更加感受到~神的愛就在我們當中,非常感謝神!賜給我這麼多這麼棒的姊妹,她們就像家人般的愛我陪伴我,讓從小和家人聚少離多的我,不再感到孤單。在教會裡我找到了我一直想尋找的生命真理,也讓我知道了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原來我一直尋找的就是主耶穌,就如經上所記載的,「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我尋找到了我心中渴望已久的答案,在耶穌的愛中我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平安與喜樂,雖然如此...但因為家裡是傳統信仰,所以我心中有很多的爭戰和害怕,因為我知道家人根深蒂固的信仰觀念,是無法接受我受洗的,我也很擔心因為信仰會與家人關係失和,所以我心裡一直很掙扎也很害怕,遲遲不敢考慮受洗,直到有一天我帶著心中的掛慮來到教會參加主日,那天剛好教會有洗禮式,當我看到牧師為弟兄姊妹受洗時,我感動到哭到像頭牛,我覺得我好像看到弟兄姊妹重生,而且大會堂的十字架整個都發亮了,特別是當牧師在洗禮式後,證道時提到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時,我感覺彷彿是神在跟我說話,這時我心裡就跟神說:「上帝!我不會禱告,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想受洗,因為你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我想要全家得救,我要受洗,我想要得救,求你幫助我。」說完後我還是一直哭,哭到主日結束,我當時感覺上帝真的好愛我,隔了幾天後我到小組聚會時我告訴我的小組長我決定要受洗,從那天起,當我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之後,上帝就挪去了我心中一切的掛慮及恐懼。

神所預備超乎所想

 正當我開心準備受洗的前一天,我在參加禱告會時,接到了家人的通知,他們說我最親的奶奶過世了,當時我心裡非常難過,因為我還來不及跟奶奶說我要受洗,也來不及和她分享上帝的愛,怎麼她就離開了?謝謝那時牧長和牧區的弟兄姊妹們一起為奶奶、我和家人們禱告,給了我很大的安慰。其實當時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心裡一直在想是否要出席隔天的洗禮式,還是要先回台北陪家人辦理奶奶後事,因為我知道我受洗後就不能拿香跪拜,我也知道我若受洗後回去,一定會讓大家很不諒解,他們一定會覺得我不孝,但奶奶的過世,卻好像也提醒著我要把握當下,其實那天心中真的是百感交集,但真的感謝神!小組長和姊妹們真的很照顧我,她們鼓勵我、安慰我、也為我代禱,那一晚我聽著「活著為要敬拜祢」這首詩歌,聽到快天亮,神在詩歌中加添我力量,也安慰我的心,祂讓我明白知道活著為要敬拜祂,祂也在詩歌中讓我明白祂愛我的心。受洗後的幾天中小組長每天不斷安慰我、陪伴著我,直到我準備北上參加奶奶的告別式,小組姊妹們還不斷的為我禱告,到了告別式的現場時,上帝真的為我開路,當我勇敢告訴大家我是基督徒時,家人不但沒生氣,反而心疼我自己帶2個孩子北上,在家族中大家因傳統信仰的關係,所以不讓小小孩子參加喪禮,而我因為在信仰裡有平安的緣故,所以我帶了孩子到現場追思奶奶,那時我的小女兒約2歲,去到了現場還突然發了燒,當時家人的重點已不再是拿香跪拜的儀式,而是看到我愛奶奶的心,...。感謝神!我知道這是上帝的奇妙作為,當我們願意時祂為我們所預備的必定超出我們所求所想,我也相信順服神必蒙神祝福。

 神在聖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真的很感謝上帝讓我受洗成為祂的兒女,給了我這麼尊貴的位份,讓我不再輕看我自己,而是知道如今的我已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學習不再負面看待事情,而是學習帶著凡事謝恩的心來到神的面前;受洗後我的生活並沒有從此一帆風順事事如意,反而難處狀況不斷,世人看來是苦,但我卻感覺是福,因為神讓我在種種的難處中經歷祂與我同在的美好,神也醫治了我受傷的心,一直綑綁著我的傷心過去,已不再使我感到悲傷,我感謝神讓我經歷了過去的一切,因為過去的一切使我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感謝神因著祂豐盛的慈愛與救贖的恩典,讓我原諒了我一直無法原諒的父親,當我知道自己本是不配的罪人,但卻因著耶穌捨己的愛而得著了救贖與赦免時,我不再恨我父親了。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個蒙恩的罪人,我是被神饒恕的人,我也要饒恕我的父親,上帝真的是奇妙真神,每次當我認罪悔改來到神的面前時,上帝就讓我看到我自己的不足與軟弱,祂會用祂的話語引導我修剪我,當我遇到難處向神禱告時,祂就賜下祂的話語加添我力量安慰我,當我知道上帝如何愛我時,我也開始學習以基督的心來愛我身邊的每一個人,學習將我所領受的愛分享給別人。因為我知道「我們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

受洗後的改變

 受洗後雖有很多爭戰,但我和家人的關係並沒有變差反而漸漸變得更好,當他們看到了上帝帶給我的改變,和看到我在主裡滿足的平安與喜樂,他們也很替我開心,並且對基督信仰他們也有了新的認知,特別是我的丈夫,其實步入婚姻後,我丈夫很疼我愛我,但因為過去原生家庭的種種,我心裡深處還是有一種不安全感,我害怕付出但卻又渴望愛,所以我不斷強勢的要求我先生要很愛我、順我、服我,我才會覺得幸福,就如世人說的:「被愛是幸福,愛人是痛苦。」但我卻不知道這錯誤的觀念,正破壞著我的婚姻,直到我了解神創造婚姻的心意和核心的價值後,我努力學習在婚姻中破碎自己順服丈夫,努力學習用基督捨己的愛來愛他,我常想我受洗後最大蒙福的人是我丈夫!哈哈!現在我身邊的親人朋友們常常說,上帝的愛很厲害,可以把一個兇悍霸道強勢的人,變得柔軟又有愛心,其實我知道我的改變不是靠我自己,而是神的聖靈和耶穌的愛與我同在,若不是神就沒有今日喜樂幸福的我。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祂能賦予人新的生命,也能成就一切不可能的事,感謝神!翻轉了我的生命,也豐富了我的人生。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