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生命饗宴的心得分享 2016.48

◎駱重鳴傳道

 十月和十一月,接連兩個月我們教會有機會聘請了趙大衛教授與黃小石教授前來分享,他們兩位都是極富盛名的科學家分別從遺傳學、免疫學以及物理學的角度來看信仰。雖然兩位長者所學屬於不同的領域,但他們治學的風範、率真的性情、充滿生命力的見證卻是十分相似,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科學與信仰、信心是否有衝突呢?從黃小石博士言簡意賅的說明,讓人了解原來信心是本能,是神內建在人裡面的本能,人人都能擁有;科學在求證而信心在求真,兩者都是在追尋真理,並且科學大都只能證偽,無法證明何者為真;而真理是需要相信的,就如我們相信三個幾何公理,才能推演出其它的幾何定理。人總是在信心的基礎上來認識我們週遭的事物,無怪乎奧古斯丁說:「credo ut intelligam  」(我相信,為了要瞭解)。所以是信心帶來知識,而非信心源於知識;然而知識亦有助於信心的成長。  

 此外,黃博士所闡述的「實存」概念也深具啟發性,宇宙的森羅萬象到底是些什麼,它們都是從何而來?黃博士在他的著作中提及:「古希臘哲學家巴門尼德斯在西元前第六世紀就提出有關實存的問題,他認為「存在」是永恆的,凡物都不能自「無中生有」,所以「無」是不存在的。」當我們說「無形」的時候,我們並不是說形狀的不存在,而是指一種不能描述的形狀的存在;德國十七世紀的哲學家萊布尼茲指出:「任何存在的事物,都必然合理地存在」。到底什麼是「實存的真象」,這是件關乎我們每個人的事,因為我們都當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中,而非虛無的錯謬裡。從黃博士清晰的推理:因為有水,人才會想喝水; 因為「水的存在」,才會有想喝水的內建慾望,依此類推後,我們會發現,我們所要尋找的「實存」,最終的真象其實就是「神自己」。

 至於趙大衛博士的「上帝的信息:DNA」,更是讓人清楚明白我們的生命是有「信息」的,細胞核的DNA就是「信息」,上帝將信息Word放在細胞核裡面,信息的分子就叫DNA所以每一項生物,上帝都很精心設計一項密碼,這密碼雖看不懂,但衍生出來卻是各從其類的生物。所有生物都有上帝賜與的一個Word,祂一說話就確立、都做好,神是生命的根源。
不論從信心的探源、實存的真象,或是「上帝的信息:DNA」,都讓人深深認同聖經羅馬書一章20節:「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也認識上帝在生命中的精密設計,讓人心中不禁發出頌讚說:「主啊!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真偉大。」

 「信心是把神的話拿進來,信心也是把自己的生命交出去;這才是有功效的信心,是可生發仁愛的信心」,這是黃博士臨別時留下的挑戰,值得我們存在心中細思量,並付諸行動。感謝神,藉著這兩位充滿活力的長者所帶來的榜樣與生命的啟迪。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