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會消息] 黃小石博士巡迴講座 2016.47

【本報訊】2016宇宙光所主辦的黃小石博士「生之追尋」巡迴講座,上週四晚上在台南聖教會登場,黃小石博士有相當豐富的履歷,但他說:「我做什麼,不等於我是什麼。」他以科學的背景,來進入基督信仰,到底「信心與科學」該如何調和?信心是什麼呢?信心和科學都是為了追求真理,黃小石長老首先澄清了一般人對科學的誤解,科學,是為了求證,科學證明「甚麼是錯的」,也就是它「證偽不證實」;而信心是為了「求真」,超越人的侷限。人的理性和經驗都不是完全的,有所侷限,也會產生錯覺,科學分析告訴我們甚麼是假的,告訴我們所感受到的,不符合實際。信心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禮物,它並非單屬於特別聰明或富有之輩,我們的本能會使我們相信一些事,其實有信心,才會信科學,拉丁教父奧古斯丁曾說:「信心帶來知識,而非源於知識。」偉大的科學家,驗證出來的公理和公式,我們無力去驗證它的真實性,但我們相信這個結論,難道我們重複別人說的話,就自己覺得有學問嗎?

 而信心是認識神的條件,從出埃及記,神救恩的藍圖逐漸顯明出來,神賦予以色列民新的身份,要建立新的關係,預備進入應許之地,信心與應許分不開,但那一代的以色列人卻因為不信,失落了神的應許。信心是一種本能,我們從出生開始,相信父母,漸漸的,我們會相信一些事,每個人都有,信心是一種超自然的禮物,超越自然律,所以能夠超越人的侷限性。

 黃小石長老說,信心是接納、信心是交託、信心是委身,接納是拿進來,交託是給出去,委身是活在裡面,信心的實際面向會與生活連結在一起,它會更新人的情感,我們相信美好的福音,就必然會在實際生活上活出喜樂;它會更新人的眼見,信心給我們超越的眼光,我們行事為人是憑信心,不是憑眼見。檢視我們信心的「品質」,不是信得有多深,重點是「我信的是什麼」,「信心不是沒有證據的信念,而是沒有保留的信靠」(Faith is not belief without proof, but trust without reservation.)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