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禱告的操練初階 2016.46

◎ 保羅牧區/仲南萍

 2016年對我個人而言,意義非凡,在遭逢人生最不堪的挫敗,連累家庭也受到無情打擊之後,因著妻子惠姿的牽引,走進聖教會,真實地認識主,終於打開了自己封閉的心門,四月受洗成為基督徒,並報名參加秋季門訓,聆聽由師母洪瑞玲主講的「禱告的操練—初階」課程。這其中,感動的心情難以言喻,只能說,當我們願意信靠主,也就能明白,突然臨到生命中的試煉或許痛苦,甚至是令人無法承受,而這個轉變卻可能是神的旨意,目的是要我們成為新造的人,因為被揀選,所以考驗是必須的,承擔是必然的,但不必恐懼,主的恩典一定夠用,不管風浪如何狂拍在我們身上,最終都將平息,進而讓我們充滿喜樂地走在神的道路上。

 是的,要成為「新造的人」,首先就是要學會禱告,原來,禱告並不僅僅是向神哭喊需求的一種宗教儀式而已,更重要的是,藉由禱告,可以幫助淨化我們的心、提昇我們的靈、解決我們在生活中的一切問題。

 透過上課,我了解到,禱告是一種溝通模式和全然信任的展現,如果我們不透過禱告,如何與神對話?有哪一個嬰孩肚子餓了,不向母親哭喊要奶喝呢!如果不信任神,又何必禱告?既然禱告,就必須是全然信任,就好比是孩子將問題交託給父親,相信父親必能解決。再來,禱告是一種心思意念的傳達,如同輸送電波,將自己的心思意念像電波般傳達到神的耳裡,而不住禱告,更是能一波波加深神對我們的聆聽,所求所想也必能成就。還有,禱告是一種強化心靈的武器,經由禱告,無論面臨何方仇敵、何種艱難,因為相信神與我們同在,所以必將得勝。最後,禱告是一種天上才有的甘泉,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世人流下的寶血,使我們願意認罪,幫助我們洗滌污穢,並在低頭領受的謙卑中學習感謝與讚美,在破除自私的洞見裡生發愛心和責任,只要我們願意禱告,願意時時刻刻專注不斷地禱告,就如同飲下甘泉,生命便能獲得改變。

 腓力比書4.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聖經的這段話語,清楚的說明了禱告的重要,沒有禱告,等於失去依靠。

 現在,若有人問我:「你所遭遇的困境有得到解決嗎?」我會這樣回答:「還沒有!但我已然不再害怕,因為我學會了禱告,親愛的天父必會聆聽,也必與我同在,風浪只是暫時,未蒙應允也只是時候未到,一切都是神的旨意,我相信神必有最好的安排,感謝神的恩典,賜給我扭轉生命的機緣,並祈願世上所有人皆得平安,信主的人終將有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保羅牧區/許惠姿

 2015年6月在家族聚餐中,當台大教授的伯父把基督徒學生向他傳福音的禮物拿出來問我們有沒有誰需要?不知道盒子裡是什麼的我一口就先喊要了!當時候的我正面臨人生最低谷、脆弱、無助的階段,回到家當我打開禮物盒出現的是一幅好美的經文掛飾:「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 4:6)

 從小在教會主日學長大,自然的接受福音,單純的相信、接受也受洗成為基督徒,基督徒該有的禱告、聚會、服事我都有,但一直處在平順中的我沒能領略到這一切都是神的眷顧與恩典,後來因著出國念書離開從小熟悉的教會,開始沒有固定聚會也漸漸地沉浸在世界的誘惑而不自覺,就這樣與神的連結越來越疏離。直到去年,我的先生因為工作的緣故身陷人生中最大的困境,一瞬間我所努力經營的婚姻、家庭面臨巨變,軟弱的我需要神,但我的心卻像犯了錯的孩子一般,不敢面對我的天父爸爸,羞愧到不敢開口向神禱告、向神呼求…感謝愛我的父神,在我最無助的時候仍然眷顧我,祂知道我內心的渴望,祂奇妙的帶領讓我能與牧師、師母再度搭上線,更差派美貞姐成為小組長來帶領我,讓我重新開始教會肢體的生活,當了幾十年的基督徒卻在生命的低谷中才真正經歷神,這段日子裡「不住地禱告」(帖前5:17) 成為心中最安定的力量。

我禱告--因為我愛我的父神:祂不因我的過犯而捨棄我,反倒用盡一切的方式把我這迷失的羊找回來,聖靈的引導更帶領我的先生也在很短的時間內認識神並決志受洗。
我禱告--因為感激:當失去一切後,我學會凡事謝恩,我更能感受到每天我所獲得的點點滴滴都是來自神的恩典與祝福。
我禱告--因要承認對祂的信靠: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15:7)
我禱告--因要更全面的認識神:感謝神讓我們全家人都歡喜在教會學習成長,我們夫妻一起選修門訓課程,兩個小小孩也開心的在主日學敬拜讚美,現在晚餐時都是孩子們搶著謝飯禱告呢!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詩27:4) 
我禱告--為要將榮耀歸給神。困難並沒有過去,但這一年來神讓我學習到禱告的奇妙,在艱難中我日日經歷:「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些日子以來,神真的一步步帶領我和我的家庭前面的道路,為我們開江河!感謝神、讚美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