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編織幸福家 2016.46

◎ 約翰牧區/高莛婷

 每個人都嚮往擁有幸福的家庭,家對每個人來說定義都不同,有人說家是避風港,有人說家是提供溫飽、安心睡覺的住所,而我聽過最棒的答案則是有愛的地方就有家。如何編織一個幸福的家庭呢?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情緒,當接到壞球時,如何傳好球給別人,是一門智慧。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小時候,和家人去餐廳吃火鍋,媽媽因為爸爸將生蛋打入鍋內,便生氣地掉頭離開,留下一臉錯愕的我們,印象中一口都沒吃到就匆匆返家了。這件事在我心中留下很大的疑惑,難得有機會出門吃飯,為何媽媽會跟一顆雞蛋過不去呢?本來以為可以好好享受的美好時光,卻瞬間化為烏有,最可惜的是連開動的機會都沒有,好生遺憾!事後問媽媽,她避重就輕的回答,雖然沒有得到答案。不過,那次事件讓我日後得知,家庭的風暴就像是蝴蝶效應,巴西的蝴蝶振翅,會引發德州的龍捲風,正所謂一髮牽動全身。

 許多爭吵往往來自於一件不經意的小事,情緒本身富有渲染力,不管是好是壞都會產生一連串循環,尤其破壞性的情緒會帶來傷害感情的負面關係。壞關係的循環是在自己的需要上,看見別人的責任;而好關係的循環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們如果能換位思考,同理他人的處境,就能讓人感受到安慰和溫暖。

 林書豪說,無論別人投什麼球,他都會投好球給對方,就像繪本《好一個吵架天》中的那隻小狗一樣,儘管小主人心情糟透了,仍陪伴在他的身邊,和他一起玩樂。每個人都有被愛的需求和愛人的能力,當衝突發生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回應他們的需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關心,都值得我們學習,因為家是講愛不是講理的地方。可以和家人彼此分享真心話,對於不愉快的事情,描述自己的感覺和需要,並用心聆聽家人的真心話,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就可以中斷壞循環,擁有好關係。其中如何和好,讓關係被改善,有三個步驟:第一是承認錯誤,開口說對不起;第二是體會對方的感覺,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第三是承諾改進,有效的承諾是具體,可達到,雙方都同意。

 正如在愛裡沒有懼怕,有原諒和接納,運用上述方法,便可使家庭重現幸福。就我個人來說,未信主前,常常和弟弟爭執,不能同理他的狀況;信主後,感受到神如此愛我們這樣不完美的人,祂看我們為寶貝,從前內心所匱乏的、和欠缺的,皆因著神的愛而得到醫治和拯救。對待弟弟的態度,不再像以往那樣,而是試著去包容他、愛他。雖然有時還是會有不好的情緒出現,但經過神的操練,就可以柔軟自己的心,終止家庭的風暴。

 由於我本身來自於破碎的家庭,深刻體悟到編織幸福家庭的重要性,家庭中的每個成員都要學習被愛和愛人,一個美好的家庭會成為人生的支持和祝福。我十分感謝神給我一個非常棒的媽媽,即使遭遇家變,她仍是站穩腳步,用她的愛來澆灌我和弟弟,親自料理三餐忙家務,盡心照顧家人。每當看見照片,她抱起嬰孩的我們所洋溢的笑容,就能感受到甜蜜的幸福。最後,求神讓我更加順服祂的旨意,明白祂的心意,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祂美好的計畫,願祂賜福每個家庭。

 在此,分享一句我喜歡的經文: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永生原文作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3:11)永生是什麼?我想就是那份至死不渝永恆的愛,神是愛,祂愛世人,差派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捨身成就我們,甘願背起全人類的十字架,流盡寶血只為洗淨我們的罪和汙穢,讓我們重新與神再度建立美好關係。我們若不藉著救主,是無法到父那裡去,惟有愛能修補所有關係的一切破口,雖然要承受苦難,但苦難是小事,它能成為別人的祝福與恩典。感謝神豐盛的慈愛,我們愛,乃是因為神先愛了我們。

◎ 彼得牧區/馬玉秋 

 相信每個人對家一定會有期待,很感謝我的父母給我們一個完整的家,在我的記憶中是沒有看過父母吵架,直到現在我自己與先生也成立了一個家,也在婚姻中體會到家對於孩子的成長過程影響有多大。但因為時代的變遷,現在有很多不一樣的家庭模式,現實社會中,有很多隔代教養的家庭,有新住民的家庭,有單親家庭,而一般人對於家的想法是可以帶給我們安全感,可以睡覺的地方,可以給予安慰的地方,而一個有愛的地方,在孩子成長過程可以提供孩子生命的養份,即使到外面不管遇到多少的挫折,家永遠是我們的避風港。

 課堂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父母衝突,起因是因為孩子要跟爸爸拿錢來繳費,而引發父母之間的衝突,過程中看到孩子竟然深深的自責,回想自己在與先生有衝突的當中,是否也讓孩子有這樣的感覺,或許在我的成長背景很少看到父母衝突,對於處理衝突有時我會採取不說話,但常常會持續到兩天,而聖經說不可含怒到日落,對我來說還在學習的過程,課堂影片中,孩子看到父母衝突時,他們內心的感覺是害怕的,是內疚的,甚至會怪罪自己,而孩子也試著在這當中學習看到父母需求,很多時候是在父母雙方都很疲累的狀況下,沒有辦法冷靜的看事情,就會引發衝突,而孩子也在當中學習,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回應他們的需要,也讓父母雙方去了解到當吵架時,希望我們的另一伴可以如何關心你,而自己是每次只要我跟先生吵架時,我的愛的語言是肯定的言語,親密的接觸,而先生則是服務的行動,會幫我做家事,接送小孩,甚至看到我被孩子氣到快冒煙時,他會端上一杯水,要我息怒,也在這樣的過程,看到彼此的不同,來學習做在對方的需要上。

 課程中學到的和好三步驟,對我來說非常的實用,不管遇到任何衝突時,而衝突過後需要和好,使關係沒有擔心懼怕,而有原諒接納,步驟1跟對方認錯2同理對方的感受3承諾改進,不管是誰對誰錯,看重關係的人往往是先認錯的人,有時是因為立場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但沒有對錯,在過程中學習同理對方的感受,而錯的一方可以提出承諾來改進,不管在親子關係夫妻關係都行的通,而有時愛這個字在孩子身上,我們可以很輕易說出口,但隨著孩子長大,進入了青春期,我們心中雖是很愛他們,卻很少說了,夫妻關係也是如此,隨著時間過去,常常會忽略了愛的表達,透過幸福卡讓自己再重新對另一伴跟孩子表達愛意,我在卡片上重新思想先生對我的好,因為你的貼心,細心,讓我覺得備受呵護,我要謝謝你常常體貼我帶三個孩子,不會要求我一定要煮晚餐,而且會提醒我累了,家事就放著早點去休息,我記得一件很感動的事常常我早上醒來,你就已經把衣服洗完了,也晾完了,結婚到現在就幫忙拖地,一直到現在,讓我覺得你很愛我,愛你的老婆,

 當我細細去回想,其實這就是很簡單又平凡的幸福,因為有神的愛在我們當中。

 原來幸福是可以去編織的,而愛是要有行動的,文字的表達更是可以讓我們將不敢說出口的話,讓對方知道,大家一起行動吧!

◎ 路加牧區/葉惠雯

 原本只是單純要陪伴著慕道的朋友來參加這課程,卻意外地得著許多收穫。

 每堂課慧珊傳道透過影片、繪本與彼此的分享討論,有系統地介紹每個生命的誕生從在母腹中就有來自許多人的期望與祝福,因為家人的陪伴才有現在的我們,我們可以大方地將對家人的感謝表達給對方知道,可以為家庭增添更多甜蜜。   

 然而家庭生活不永遠是風平浪靜,也會有衝突、爭吵的時候,往往背後的原因只是因為沒有將心中的期望真實及確切的表達出來,可以透過小卡或言語表達你的真心話,其三步驟為:「親愛的OO,我真的很愛你,想要藉此跟你分享我的真心話,關於上次使我們感到不愉快的事:OOOOOO,我感覺OOO,我需要OOO,以上是我的真心話,謝謝你用心看(聽),我也希望聽見你的真心話喔!」

 另外當你犯錯時,還有和好三步驟:「親愛的OO,我要跟你說對不起, 關於OOOOO,我猜想你當時的感覺是OOO(同理對方的感受),我答應我會OOO(具體自己做得到且對方同意的改進方式)。」

 看起來似乎都是很簡單的表達方式,當中卻蘊含著奇妙的力量與智慧,因為話語中沒有批評,沒有指責,而是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期望、需求或是同理對方感受,因為在衝突中,人們常常用攻擊或有殺傷力的言語來表達,有時是為掩飾自己內心的傷害與失望,有時是因為沒有從大人身上學到正確溝通的技巧,下次當你快要〝爆發〞時,可以想想這些方法,如聖經箴言10:12「恨能挑啟爭端; 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箴言14:1「智慧婦人建立家室; 愚妄婦人親手拆毀。」讓我們學習用愛來經營家庭,做個智慧婦人一起來編織有神同在的幸福家!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