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小先知書門訓課後心得 2016.20

◎保羅牧區/陳怡潔

 以前都會覺得歷史書距離我們很遙遠,但在最近天災人禍頻傳,種種應證了聖經上的話語,讓人不得不警醒,好好思考神藉著先知究竟是要告知我們什麼?這世界的潮流常常引導我們尋求物質和名聲的滿足,可是在這些背後的心境是無底洞的深淵。我們基督徒在這世界上要如何發聲,這世界不愛我們,但我們要如何效法基督的心去愛這世界,就像祂為了我們而願意忍受疼痛上十字架一樣。

 課堂中老師讓我們思考「神會後悔嗎?」因為曾說過祂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改變的神」?但是神對祂的決定是不會後悔的,即使祂知道人悖逆,但是祂知道祂為何做,知道怎樣會讓人悔改,所以降下災禍,聽起來似乎是變了,但實際上神並沒有改變心意,而是取決於我們對神回應的行為!

 感謝神,祂是個慈愛的天父,小先知書裡雖然常常見神動怒,行公義的審判,但是總不忘給我們很多機會去回轉歸向神。哈巴谷書3:17-19言:「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就如同小先知書裡常常可見「拯救」的話語出現,祂總是與我們同行,把握機會宣揚福音的美好,讓世人羨慕成為神的子民,要在祂靈裡學習喜樂,靠主得勝。  


◎馬可牧區/陳翠萍

順服神就得祝福 

 小先知書門訓課程讓我更多的看到神在歷史中、生活中的一切安排及傳達的意義,也讓我深深體會到神的憐憫與慈愛。

 神在歷史中有許多安排,神要挪亞造方舟、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過紅海、神要先知何西阿娶妓女為妻、還有安排獨生子耶穌道成肉身,釘十字架成為我們的救贖,這些以人的角度來看都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生活中,我們也常看到神的安排,像是疾病而且是重病,許許多多雲彩般的見證,明白這些事情表面雖是苦難,但卻是化了妝的祝福。

 神凡事都能,宇宙萬物是神所造,凡事都在祂的掌控中,但祂仍賜給人類有自由意志,也就是自由的選擇權。當初挪亞、摩西、何西阿這些人自由意志所選擇的是「順服」,神的引導、祝福就一直都在。但人悖逆選擇另一條道路時,祂的憐憫、慈愛,遠超過懲罰,一直等待我們的回轉,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經歷。

 既是神的安排,祂必成就,神在宣告世人,祂是耶和華神、全能的主宰。上了這門課,有所體會,學習在生活的每一天,一切大小事情都帶到神的面前,學習交託、仰望,相信神的安排必有祂的旨意在當中。讓我們成為順服、謙卑的門徒、作神有用的器皿,來與神一起同工,成就神所安排要完成的美好旨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