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膚淺的生活和紮根的生活 2016.20

◎葉佩怡姊妹

 什麼是根呢?根是長在下面。什麼是葉子呢?葉子是長在上面的。換句話說,看不見的生命叫作根,看得見的生命叫作葉子。許多基督徒的難處就在這裡:看得見的生命雖有,但看不見的生命卻少得很,缺少隱藏在深處的生活。

 我們生命有中哪一部份是人所沒有看見的,是人所不曾知道的?不錯我們注意外面的好行為,但是,在外面的好行為之外,那一個看不見的還有多少?我們所有屬靈的經歷如果都是人所知道的,就沒有根。

 我們所有在神面前的美德,是一齊擺在人面前呢?或是下面還有東西是人所不知道的呢?如果所有屬靈的經歷如果都是顯露的,那我們所有都是往上長的,不是往下長札根的。這樣,我們就是光有葉子沒有根的人,就是土淺的人。我們要作根往下紮的人,過隱藏根深的生活。

 水深之處--真正的美在隱藏於外表之下,學習作一個在主裏深根的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將要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3章13-14節,哥林多教會出現許多紛爭的問題,分裂,混亂、基督徒的婚姻、吃祭偶像之物….許多混亂的事使人在真理上搖擺不定,就跟隨當時較可靠的人,覺得誰的立場有理就站誰那邊,但卻未依照神的法則跟原則來看待並處理事情。如果我們都認識神,也在真理上造就了,就跟哥林多信徒一樣,但遇到事情的處理方式卻完全不同,我們需要時常在主裏面過紮根的生活,或許神的心意跟一般的價值觀相差甚遠,甚至完全顛覆我們原有的想法,但試問我們肯嗎?我們肯依照神的標準而非自己的標準當中去行事嗎?不容易,因為我們的情緒駕馭在神之上,就算如此行事結果也並非合宜,可能會衍生更多的不合協。所以平時就得做功課。詩篇提到「...我將神的話藏在我心裡,免得我得罪你。」我們的生命或許有起起伏伏但若沒有把神的話放在心裡,思想它、使用它,就無法發揮功效。再者驕傲也是在這裡提到的重要觀點、在屬靈上擁護自己信靠的偉人,憑著過往經歷、過去種種的美好,但若沒有深深的扎根,我們不會體會這一切恩賜是神賜的,若不是神就不能成事,反倒會走自己想走的路就跟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一樣。若我們深深的扎根,明白神對世代的原則和心意,我們會站穩我們的立場、活出神美好的心意。

 像約書亞一樣那時要進迦南地時,雖然眼前會遇到如此不可遇測的問題,但他仍剛強壯膽順服神的帶領,走在神為他們預備的道路上。如今的我們面對世代議題、道德觀與信仰有衝突時、試想我們是走在神帶領的路上、還是自己想走的路上呢?真的要活出信仰,必需天天更新、常常在禱告中與神親近,好叫我們的思想、意念、行事為人、都能有神的智慧在當中。一生走在蒙福的道路當中、與我們的弟兄姊妹合一一起為神打拚、成就神在這世代應有的樣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