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流浪狗之歌 聖誕劇《狗狗天堂》幕後花絮 2016.1

◎約翰牧區/吳佳靜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聖誕劇的演出,慧珊傳道找我演出時,我覺得不可能,因為我一上台就會緊張發抖,剛開始上台演出真的很緊張,但每每看到孩子們的專注眼神及開心的笑容心中的緊張就會被取代,有一次我們在幼稚園表演完有一個小朋友跑來熱情的和我打招呼,然後問我: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啊?我想我的裝扮應該是成功的吧!記得我們到醫院小兒科病房看到走進來的孩子,手上掛著點滴,臉上沒什麼表情,令人很心疼,只要他們臉上出現一絲笑容,就覺得辛苦趕場很值得。表演結束,慧珊傳道傳講上帝的愛,帶現場的人一起禱告,希望大家都能接受神的愛並得醫治。在啟智學校表演時看到很多小朋友肢體都有障礙,甚至不能好好的坐在椅子上,要用帶子將他們固定住,看到他們讓我手足無措,不知道如何幫助他們,人真的很軟弱,還好我們有神使我們有倚靠、有盼望,能剛強壯膽不懼怕。回程的路上腦中一直響起「你是唯一」這首歌,是的,在神的眼中所有人都是祂的寶貝,只要我們將心門打開就能接受這獨一無二的愛。雖然演出聖誕劇需要花很多時間練習,有時一天要趕二、三場,也有凌晨五點多就要起來準備,雖然很累,但只要看到孩子的笑容、熱烈的掌聲,一切都很值得。不是我們能做什麼,而是神在做工,要將福音的種子灑在每個人的心裡,時候到了必要發芽茁壯。

◎大學牧區/李佳恩

 很開心這次可以參與狗狗天堂的演出,我演的是最愛惡作劇的米格魯Lucky,大家看的出來嗎?這是我第一次在教會裡演出戲劇,演出前坦白說我很緊張,因為其實我是個超級舞蹈白痴!我永遠都搞不懂左右邊,老是忘記隊形的變換是在什麼時候,就連演出前的最後一次練習都還有動作跳錯,我想其他狗狗們應該都有目共睹,哈哈哈!但是感謝神,最後一次正式演出的時候,我一個動作都沒忘記,能夠將這齣戲好好地呈現給大家,真是太好了!

 就像這齣戲一樣,我覺得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一隻隻流浪狗,有的人做了很多錯事、有的人受不了被管教、有的人禁不起世俗的誘惑而迷失了自己…或許我們有的時候覺得被人管很煩,而自由自在的感覺很棒,但是那些人之所以會管我們,是因為他們愛我們、在乎我們。因為有他們,當我們每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打開大門,都能夠嗅到屬於家的溫度、聽見一句暖和的「你回來啦!」能夠被人愛著、被人在乎,真的很幸福不是嗎?

 我相信還有很多人依然在塵世中流浪,找不到自己的家,但是就像劇中大主人所說的:「我一直在等你」、「主人永遠都不能放棄希望」,上帝的家其實早就預備好了,只要我們肯回頭,回到天父爸爸的家,那扇溫暖的大門,永遠都會為我們敞開。

◎彼得牧區/郭乃甄

 當初因慧珊傳道熱情的邀請而進入了狗狗天堂聖誕劇的服事,看著前幾場演出的照片記錄,心中有著深刻的感動,特別是在啟聰,啟智學校及瑞復益智中心這幾場的心情悸動,仍然在心中盪漾著。雖然這些孩子們在身體,心智上的不一樣,令人心疼不已,甚至在一般人的眼光中是缺乏,不完整的,但從他們天真無邪、喜樂的笑顏及認真專注的神情中,得著大大的回饋,在他們的身上我學習更多的感恩知足、讚美及對人的純真不虛偽。

 願這美好的福音種子及上帝的愛,能夠進入他們的心中,因神的愛加倍祝福,賜給他們勇氣,努力向前永不放棄的決心,因為神是我們一生的盼望與倚靠。後記:現階段已是倒數演出場次,每每前往演出地點,坐在昔日昭銘所開的福斯車上時,聽著團員們起此彼落的談笑聲,那深邃的情感彷彿感受到昭銘的同在、一起同工,將那福音的種籽一直散播出去,讓愛遠傳,並為我們守望代求啊!

◎保羅牧區/李中萍

 感謝主,也謝謝慧珊傳道的邀請,今年能參與「狗狗天堂」中皮皮一角並與非常棒的團隊一起演出。其中有幾件事令我印象深刻:「大衛服飾」有三分之二非基督徒的成人觀賞聖誕劇,演出前,慧珊傳道臨時要團員中二位分享生命改變的經歷,正為沒點名我而竊喜著,心中竟浮現焉知你得了這位份,不是為現今嗎?因沒預備且這見證對我有如劇中黑狗老大有個不想說的秘密,我不想分享。但想若不是主耶穌,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還是自告奮勇;見證完為沒能先預備好及秘密曝光而沮喪,神的話安慰我「…若有人問你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做準備」、「誇自己的軟弱,好叫神的能力覆庇我」。感謝主,給我機會在外邦中見證。

 劇中有一幕大主人找到白白的內心戲,小信的我覺得幼稚園孩子看不懂吧?!在兒福館,我前面的小女孩正專心看戲,到這一幕她哭了,用衣袖不斷擦著眼淚,我,也陪哭了。神哪,祢使用祢的戲在我心未曾想到的地方。

 在啟聰學校,提問中,一名唐氏症女孩前來,我沒能聽懂她的回答,只聽懂皮皮,好喜歡皮皮,我忍不住上前擁抱她,更想大聲說天父也好喜歡好喜歡妳。排練前我們彼此並不熟識,也沒什麼演戲經驗;排練時每個角色兢兢業業;近三十場演出彼此配搭幫補,沒有抱怨,合一的團隊在此展現。後援部隊(族繁不及備載)的支持與奉獻,感受不同恩賜一同建立基督身體的美好!我能參與在其中,真是感恩!最後願上場打仗的,與看守兵器的,同得獎賞,願演劇的與看戲的同蒙祝福。

◎馬可牧區/陳翠萍

 我是一個不喜歡站在眾人面前說話的人,總希望能趕快下台一鞠躬,更遑論要演戲。但慧珊傳道的邀請,我卻不經思索地答應。因在耳順之年居然有人敢邀約,不演待何時?

 上台,真希望能戴個墨鏡,減少緊張與怯場。知道在「狗狗天堂」來福的角色後,篤定地相信自己可以勝任,因為完全變妝,可以很釋放、盡情地跟年輕的弟兄姊妹一起飆戲。排練初時的生疏、到走位、表情、舞蹈動作細節的要求,再透過俊誠弟兄錄影、一再檢討修正,演出前已沉浸在新偶像團體「南聖彩虹劇團」,造成萬人空巷的幻景中。

 終於開演了,沒有華麗舞台、沒有閃光燈包圍、更沒有簽名會,但讓我驚訝的是,劇情雖簡單,觀眾無論是小朋友或是成人,甚至是弱勢的啟聰、啟智、嘉療學員們,全場都專注力十足,在每一幕結束還報以熱情掌聲與尖叫聲,我們有如巨星般的被欣賞喝采。我們深知道這閃亮的光環,是主題訊息--耶穌恆久永不改變的愛所凝聚的。

 擺上體力與時間,是參與的初衷。跑場體力的疲累,回到家先擺平再說,等壓平脊椎腰桿再起來為家人預備晚餐,日復一日,已有30場。當中,美貞、念慈媽媽小組輪流提來食物或親作羹湯,還有弟兄姊妹默默提供車輛、裝飾品,獻上鼓勵、代禱...,我們像寶貝般被寵愛著,既使寒流來襲,著衣單薄在寒風中站立,仍覺得溫暖。在主裡我們是肢體,我們是耶和華軍隊,願所到之處,每個人都同得福音的好處,這是參與的期待。撒母耳記上30:24「…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

◎馬可牧區/陳俊誠

 感謝上帝的差遣、翠萍姐的介紹、慧珊傳道的收容,我是今年才受洗,對教會認識不多,之前也沒聽過彩虹劇團這個名詞,其實我到今天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服事?總是認為跟著去拍拍照而已,這幾天跟著大家跑了許多學校、育幼院……,看了多場觀眾,讚嘆上帝造人的多樣,而各樣的人都有共同點,好奇心和微笑,也感受到愈是單純的觀眾,情感表達愈直接,回饋愈是熱情,掌聲也更是熱烈,這趟旅程,深感自己付出如此微薄,收獲卻異常豐富,不僅開了眼界,豐富了心靈,也領悟了自己是何等幸福,上帝的恩典真是何等美好,感謝主!

◎保羅牧區/林詠漢

 今年的兒童聖誕劇「狗狗天堂」我飾演了一隻名叫小咪的德國狼犬,相信許多看過這齣戲劇的小朋友們一想到小咪,對牠的印象都是覺得牠是一隻非常非常愛哭的狗狗!起初我剛拿到劇本時,我對於小咪這個角色的印象也是如此,但與大家參與一次次的排練過程當中,我越來越體會到為何在小咪這個英挺的外在下,卻有個如此軟弱的個性,其實牠會被主人丟掉變成流浪狗只因為主人喜歡貓,希望牠變得跟貓一樣小 一樣優雅,對於一隻德國狼犬這種要求是永遠也沒辦法辦到的! 牠雖然很想努力的達到主人對牠的要求,可是基於牠的品種,一天一天的成長卻是不能使牠達到主人的要求的,在這種想達到卻永遠達不到主人要求的情況下,造就後來小咪的軟弱個性!這讓我想到在生活當中也許我們都會遇到不平的對待或是失落的時候,可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我們每個人都是神所獨一的創造,我們的生命是神看為美好的,千萬不要因為別人對你的不認同而迷失了起初神創造最原始的自己。狗狗天堂的戲劇當中,我特別喜歡有一幕大主人在捕狗隊準備抓其他狗狗時所跟捕狗隊說的那句話:「他們不髒也不臭,從今天開始我就是他們的新主人」,其實你們知道嗎?劇中的大主人就是代表著愛我們的上帝,當我們犯了錯被世界遺棄時,上帝從撒旦的手上把我們救回,並且對撒旦說:「他不髒也不臭,從現在開始我是他的新主人」、「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保羅牧區/姜淑娟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我又經歷了一次奇妙的恩典,讓我的心振動,讓我的耳聽見,讓我的眼看見,祢那救贖的大恩臨到我們當中,讓這狗狗天堂的音樂劇核心思想--改變,傳遞出愛的訊息。我們都有很多的老我,不願改變,主耶穌因愛我們會不斷的操練與修剪讓我們能更好,也一直等待我們能歸向祂。

 犯了錯重要的是要有認罪悔改的心,祂不放棄任何一隻失喪的「狗」,讓我們努力改變,改變成我主喜悅的樣式。

 第一次跟教會同工在外面宣揚福音,第一次上台演戲,第一次面對那麼多的觀眾,第一次跟這麼多人合作來完成主工,第一次發現自己擁有如此多的幸福,也第一次明白教會同工在外面忙什麼,也終於明白我們需委身教會,從神的殿中支取能力、力量,裝滿我們的愛繼而分享愛。

 在這麼多場的演出裡,有幼兒園、國小、醫院、嘉療、啟聰、啟智,其實我有點驚嚇、感動。在這比較特別的領域,有時知道跟實際看到真的是兩回事,心很痛,對我而言那是受了傷的天使,而且數量是不少的,他們都有某一部份的失落,他們的世界跟我們不同,他們的眼光、他們的心腸…第一次真實的面對這一群被社會遺忘的人,淚在眼眶打轉,笑容得用擠的,百感交集在心中,「但願那賜盼望的神,因信將一切喜樂平安充滿你們,使你們靠聖靈的能力,充盈滿溢的有盼望。」(羅15:13)還記得在醫院演出的那場戲,慧珊傳道突然說沒有化妝的跟我去病房邀請,這又是我第一次做的事,我還在想是講我嗎?一個聖誕髮圈就在我手裡,然後就被拉走了,看著每間病房小孩因痛皺眉、哭泣,小小的手上都打著點滴,有的依附在媽媽的懷裡。懇求主的醫治大能運行在這地,讓他們早日康復,再次徜徉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在草地上盡情歡唱。在表演中也期盼在這一刻你們的痛是輕的、是快樂的、開心的,最後慧珊傳道帶領決志禱告,看著他們閉上眼跟著一句一句呼求我主,真的!真的!太感人,主祢可聽見?

 為這所有的一切一切獻上感謝,不管得時不得時,只要順服,沒有的主必預備,缺乏的主必供應,因祢的同在我們才能完成這樣的事工。願在這新的一年裡,懇求主讓我們更加的親近祢,更加的渴慕祢。阿們!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