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淺談大腦科學與信仰生活 2016.1

◎約翰牧區/惠筠

 1970年代史丹佛大學的心理學家Walter Mischel進行了一項有趣的棉花糖實驗。他讓四歲多就讀幼稚園的孩子單獨留在房間內,給他一塊棉花糖並告訴孩子:「我要離開十五分鐘,如果我回來時你沒有吃掉棉花糖,那麼我就會再給你第二塊。」實驗的六百多名兒童中有三分之二無法忍住在等待過程中吃掉了棉花糖,僅有三分之一的兒童成功等到實驗者回來獲得第二顆棉花糖。研究者持續追蹤這群孩子,在控制了所有其他變項後發現有趣的結果:當年沒有吃棉花糖的孩子在20歲、30歲的追蹤研究中發現,他們的學業成就、健康、經濟,甚至人際關係都比吃了棉花糖的受試者佳。

 換句話說,「延宕滿足」似乎影響著我們一生的成就與否,而延宕滿足的能力和我們大腦額葉所掌管的自我抑制/自我控制能力(Self inhibition/Self control)息息相關。

 有趣的是,比起棉花糖實驗,早在兩、三千年前的聖經中,神便藉由各樣人物、故事、經句教導著基督徒操練延宕滿足的重要!「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19-21)比起世界立即卻短暫的財富享樂,基督徒應當致力於追求天上永恆的財寶,耶穌更以自身為例,在曠野中受魔鬼試探,飢餓疲憊時抵擋了食物的誘惑、拒絕萬國的榮華,因祂深知自己來到世上的使命。

 延宕滿足並非易事,即便是聖經人物也常有失敗的例子,但仍有盼望的是,當我們飽受試探、困乏軟弱時並非倚靠自己的勢力才能,乃是倚靠從神而來的信心與愛幫助我們度過艱困、克服考驗,使我們目光仍定睛於神!延宕滿足的能力不僅影響一個人在地上的成就,更是影響著基督徒能否在真理的道路上堅定前行的關鍵能力。願你、我未來見主面的日子,都能品嚐那塊由神所賞賜的棉花糖。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