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2015.29

◎高慧珊傳道

 約翰衛斯理是英國十八世紀福音復興運動和循道運動的領袖。十八世紀的英國社會道德敗壞到極點-政治不安、社會混亂,宗教領袖墮落。人們平均壽命約三十歲,兒童死亡率很高。當時的社會對福音沒興趣,大家都不認識神。約翰衛斯理認為信仰應該與生活結合,最重要的就是從自己做起。他每天四點起床,靈修禱告後,五點講道,然後出去傳福音,他有很好的榜樣,當時跟隨約翰衛斯理的人很多,每次他的講道至少聚集了二千人以上。當時的英國教會不能容忍他,不讓他去教會講道。愈是這樣,跟隨約翰衛斯理的人愈多。

 他重視社會關懷的工作,為孤兒寡婦預備房子,提供免費醫療、食物、教育,及主日學等;教導初信者成為門徒;接納當時被英國教會趕出來的信徒,為初信者預備聖詩與信仰文章。他認為愛人是誠實放下偏見,包容、接納、彼此相愛。他說︰「世界就是我的教區」。衛斯理在他五十二年的事奉生涯,平均每年走四千哩(騎馬),共講了四萬篇道。因為衛斯理,英國廣大的勞動階層,終於有靈修生活。連吃都吃不飽的人民,開始靈修。可以想像這對當時的英國有多大的影響力。從衛斯理身上,我們知道-改變別人生命的影響力源自於自己開始。最好影響別人生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的生命去影響對方。主耶穌教導門徒要以信徒生命的特質去影響這個世界。

 馬太福音5:13-16是大家所熟悉的登山寶訓。馬太想告訴大家耶穌就是猶太人所盼望的彌賽亞,是那位帶給人盼望的救世主。天國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想去的地方。如何設立天國在這個世界上,為耶穌基督建立祂榮耀的國度。以色列人無法保全他們的國,因為他們沒有聽神的話,在真理的生活上敗壞,因此上帝離開他們。馬太福音第五章到第七章登山寶訓是耶穌在山上教導他的學生和跟著他的人。馬太福音5:13-16就像是一座橋一樣,把基督徒的特質跟生活連起來,基督徒特質就像是光和鹽。

 想想如果玉米濃湯忘了加鹽,聞起來雖然還是香噴噴的,沒有加鹽的湯吃起來可是一點都不好吃,所以鹽是非常重要的調味料。鹽無法用眼睛看出來,是一種隱藏看不見的作用,但卻不能缺少它。調味料就像在生活中,我們常常說讚美、鼓勵別人的話、看到別人的需要就去幫助。當別人心情不好時,我們可以安慰陪伴。在平淡的世界中成為調味,使得世界更美好。鹽有防腐作用,以前沒有電冰箱,為了讓食物保存久一點,就會加上鹽,像蜜餞、醃肉。我們就像鹽一樣有防腐作用,有我們在的地方可以減少不好的事情,可以阻止壞的事情發生;與世界分別、不同流合污,阻止道德失喪的事情。鹽需要溶解自己才有作用,我們就像鹽一樣,要先溶解、犧牲、沒有自己,才能成為別人的祝福。耶穌給天國子民的第一個責任要成為世上的鹽。

 天國子民的第二個責任是是我們應該成為世上的光。光的特質是能照亮黑暗。我們有在黑暗世界的光明使命,因為光能指引在黑暗的人,看見神的榮耀。發光必須經過燃燒,沒有火的焚燒,就沒有光的照耀;我們若要發出光的功用,便須犧牲、捨己、付代價。一個被主使用的人,他身上的光「是不能隱藏的」。光和鹽都需要捨己、付代價才能發揮它們的功能。光是照射四面八方的,我們能夠發揮光的影響力,帶給身旁的人溫暖和愛。光的作用是照亮黑暗之處,要給人看見,這樣的好行為能夠榮耀神。

 成為天國子民並不是因為遵守耶穌所有的教訓,要達到完美的標準,才能有資格進入天國。而是因為我們是神所生,自然就會有神的生命。耶穌本身是光,我們只是反映這光,就好像照鏡子一樣,鏡子中的人只是反映自己。我們無法靠自己發光,我們要為主發光,榮耀上帝。約翰衛斯理找到上帝給他的特質和功能,他愛神愛人的生命特質深深地影響這個世界。最好的影響力就是很自然地從自己的生命本質然散發出來的光采。讓我們成為鹽和光以生命來影響這個世界。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