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青春發聲] 大學專欄 聚會分享 2015.29

◎李佳恩 姊妹

你是否曾經捫心自問:「信了將近20年的信仰,我真的完全認識它嗎?」

而我們熟悉的聖經也是一樣,讀了這麼久的經文,背了那麼多的金句,我們真的了解每一句話代表的意思嗎?

上週六大學聚會,由頌清弟兄帶著大家,用神學系統中常使用的「歸納法查經」,藉著觀察、解釋、歸納、應用,將聖經中的經文仔細地前後推敲、分析推理,才能明白上帝的話語,進而應用到生活中。
    
聚會中以著名的故事「浪子回頭」, 用歸納法查經重新審視這篇經文。 我們時常聚焦在犯了錯被父親原諒的小兒子,卻沒發現一旁還有個忌妒的大兒子。耶穌用這個故事,以大兒子和小兒子,分別比喻法利賽人和罪人,除了暗示上帝接納願意認罪、回轉心意的人之外,也點醒那些對此感到憤恨不平的人們,要他們記住自己早已擁有許多。單看「浪子回頭」的故事,我們或許無法完全理解耶穌這個比喻的用意,但是經由「歸納法查經」,我們才得知,這個比喻背後的涵意,遠比我們一開始所想的還要深刻。
    
「歸納法查經」雖然複雜,但過程中就像在推理一般,一起腦力激盪、抽絲剝繭,最後得到的成果也讓大家覺得收穫滿滿。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