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出走吧!一個人的旅行—北歐行腳日誌 2015.29

◎大衛牧區/林詩硯 姊妹

 作者林詩硯姊妹目前在大衛牧區煜茹小組聚會,是位喜歡遨遊於書海中的哈比人,夢想著背起行囊走遍世界各國;希望藉由自己的腳蹤與大家一起探索或再次回味,更盼望透過不一樣的眼光,分享神創造世界的美好。這是詩硯的第一本旅遊書,衷心希望大家能在書中享受與我同遊北歐的旅程,以此獻上誠摯的祝福!

 北歐,讓人魂牽夢縈又望而卻步的國度是我心之嚮往。在工作紅海中載浮載沉了幾年,決定趁著轉職空檔,在2007年踏上為期一個月的北歐五國之旅。這期間海、陸、空各種運輸工具的銜接與各地住宿行程的安排完全自己一手搞定;而從一下飛機領取行李時發現拉桿斷裂那刻起,自我考驗已悄然展開。首站飛至冰島待上一周,由於一時興起中途更動預訂,以致最後兩天無法再入住原青年旅館,只好在微微細雨中拖著行李尋覓住處。為節省經費,搭乘人滿為患的夜車從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到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再夜宿船艙抵達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利用當地網路訂到便宜機票飛往挪威首都奧斯陸,沿著挪威縮影行程走訪Flam與Voss,再從Bergen回到哥本哈根返回臺灣。身為「節儉」的背包客,體力的鍛鍊與食宿的控制自然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面對意外狀況的處理方法:站在青年旅館外卻被告知暫不開放、問路時語言不通、搭錯車或連司機也不知道所在地、入境某國時未蓋章卻在即將出境返臺時被帶到「小房間」盤查等。獨自走過一遭後,不僅更有自信,遇到問題時亦能沉著應對,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無聊嗎?孤單嗎?很危險吧…這些常是他人得知我的旅行方式時一般的反應。為什麼一個人旅行?但,為什麼不呢?好似我壓根兒沒想過要跟團或找伴,好似我所有的勤奮都耗費在規劃行程,好似我天生就淌著流浪者的血液…的確,我不想否認也無從否認;從旅遊書中的照片開始蠢蠢欲動,盡情地挑選夢想之地,唯我獨尊地客製化服務,隨興自在地或走或停,直至滿載回憶地平安返抵家門;這一路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絕無僅有的珍貴經歷。

 一個人的旅行之於我,是對內心自省的過程、實際經歷神的創造與豐富、恢復與神關係的連結。從不覺得無聊或孤單,因為有自己與神的陪伴;能夠卸下擔憂與懼怕,是因著神的應許:「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26:3)

 朋友們!希望跟著我走過一圈後,北歐對你們而言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無論是自助或跟團,只要能踏上啟程的路途,就是圓夢的第一步;接下來的人生風景,就由各人自行創造與體驗了。所以,心動不如馬上行動,Let’s go!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