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讓亞撒一生的盛衰成為生命中的借鏡 2015.29

【本報訊】從大衛到所羅門,到羅波安、雅比亞的日子,以色列國從豐富到凋零,從國中太平到時常的爭戰,甚至被外敵埃及入侵擄走了許多的物品,以色列人生活在一個痛苦的日子當中,國家不斷地削弱,直到亞撒起來的日子。

 亞撒的故事在列王的記載當中,是令人興奮的一段,因為亞撒的生命當中做了兩件重要的事情,一是「建造」、一是「拆毀」。首先,因著亞撒行神眼中所看為喜悅的事情,因此他做王的前十年國中太平、沒有戰爭,也因此他可以全心全意地建造神的榮耀、建造興旺的城市、樹立敬拜的模式。
過不久,亞撒遇到古實王謝拉率大軍前來攻打,自知不能的亞撒,如此向神乎求說「耶和華啊,惟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而神回應了亞撒的禱告,使古實人敗落在猶大人面前。而亞撒拆毀其祖母瑪迦太后的位,只因她造了可憎的偶像亞舍拉,亦是神所喜悅的行為。但晚年的亞撒,卻是失落神的榮耀。教會的建造要汲取歷史的教訓,從前面的成功、榮耀之上繼續往前行,而不要一切歸零重新開始,浪費了我們所領受的恩典。那我們該如何抓住生命的秘訣呢?

 我們應當與神立約,盡心盡性地尋求耶和華,生命當中將自己完全獻給神,從此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們的一生當中應該認定生命唯一的主宰,而不沉淪在世俗的誘惑當中,持守與神永遠的約定;而當我們與神相近的時候,從神而來的平安和喜樂就澆灌我們。

 亞撒一生的順遂是我們的榜樣,但是當他轉變後的生活卻應當成為我們時時的借鏡。當他開始走入世界當中,開始與亞蘭王聯合,並且惱恨先知的時候,亞撒惹動了耶和華的怒氣。當他開始選擇不倚靠神,轉而倚靠從人來的安全感後,這成為他一生永遠的悲痛。這一切的後果,帶來了國家的戰爭,甚至他自己的身體也得了重病。願我們的生命真能夠在一切的事上都認定那創造的主宰,因為祂必指引我們的道路。

 我們的生命當中習慣的是什麼?我們的量器是什麼呢?讓我們再一次與神立約,當我們富有的時候,當現在的教會是如此豐富的時候,讓我們樂意事奉耶和華,將自己全然地擺上,回應神在我們生命當中的呼召。也讓我們透過各樣的方式,來參與在宣教的大軍當中。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